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艷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艷琴,女,生於1956年,祖籍河北晉縣。

1974年3月畢業於河北省石家莊地區戲曲學校。國家一級演員中共黨員,第18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北京市戲劇家協會會員。

人物履歷

1975年調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

1978年拜張惠云為師,並得賈桂蘭劉香玉、裴艷玲、張菊、薛志宏、王泰來、劉玉玲、李秀芬、楊蓮英、王繼珠等藝術家傳授。

1993年調至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領銜主演了《陳三兩》、《蝴蝶杯》、 《蘇三起解》、《杜十娘》、《陳妙常》、《深宮慾海》、《包公陪情》、《牙痕記》等梆子劇團經典傳統劇目。

2002年赴希臘主演《忒拜城》一劇獲得中國梆子驚艷希臘的美譽。

2006年再次攜此劇赴哥倫比亞演出獲得20多分鐘的謝幕掌聲。

2007-2008年為劇團首部原創梆子現代戲《兒的魂娘的心》傾注辛勤汗水,以突破傳統行當界限,廣袤汲取諸多劇種旦行表演特色,首次在梆子劇種中以青衣聲腔演唱風格成功塑造了「治國娘」這一複雜人物內心世界的舞台藝術形象受到專家和觀眾的好評。

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觀看了她主演的《陳三兩》後,對她的表演風格、演唱特色也給了很高的評價。人民日報、北京日報、中國戲曲電影報、信報、北京晚報、中國音樂報、北京青年報、中國戲劇、希臘日報、香港、日本等地的報紙都做過大量報道和宣傳。中央電視台和地方電視台多次錄製和播放。

2004年獲北京市「三八」紅旗獎章榮譽稱號。2008年當選為北京市第十一屆政協委員。

藝術特色

彭艷琴扮相俊俏,她嗓音甜美寬厚、圓潤洪亮 ,高低腔運用自如,演唱委婉細膩,優美動聽,刻畫人物恰到好處。她汲幾十年的梆子聲腔理論和實踐經驗大成,將富有韻味的高低腔起承轉合運用自如,以委婉細膩、優美動聽,真假聲銜接自然、韻味醇厚;能駕馭各種高難度的演唱技巧在劇種中被譽為領軍人物。她將京梆子念白歸韻分類,形成鮮明特色。她的表演細膩傳神、身段沉穩嫻熟,刻畫人物恰到好處,是劇種中能成功塑造不同角色的佼佼者。[1]

1971年步入神聖的藝術殿堂。1978年拜河北梆子表演藝術家張惠云為師,藝術水平有了長足的提高。在其成長道路上,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藝術家賈桂蘭、劉香玉、劉玉玲以及陳小芬老師都付出巨大心血。她嗓音圓潤洪亮,高低腔運用自如,演唱委婉細膩,優美動聽,刻畫人物恰到好處,在多年的藝術磨練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風格,是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的優秀旦角演員。由於她天資聰慧,勤奮好學,深得各方面專家讚許。

由她主演或演唱的《龍江頌》、《寶蓮燈》、《李慧娘》、《杜十娘》、《竇娥冤》、《蘇三起解》、《陳三兩》等劇目分別被中央電台、電視台、河北電台、電視台等多家媒體錄製播出,並對其演唱風格作過詳細報道,為河北梆子的廣泛傳播做出貢獻。2001年獲第18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2001年她主演的〈忒拜城〉赴希臘參加德爾菲國際古希臘戲劇節、佩特雷國際藝術節,受到中外專家、觀眾好評。

2004年在《村官李天成》中扮演劉慧敏。

2005年在《竇娥冤》中扮演蔡婆。彭艷琴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公益事業、送戲下鄉、三貼近等各項演出活動中更是嚴格要求自己、處處作表率。

每年領銜主演至少100多場,特別是一天兩場大戲,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她堅持送戲下鄉、堅持到貧困山區慰問演出。不論是酷暑嚴寒,始終以高尚的職業道德恪守在演出第一線。通過慰問演出,她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田間地頭、敬老院和山村學校。她做出的突出的貢獻。

擅演劇目

《龍江頌》、《寶蓮燈》、《李慧娘》、《蝴蝶杯》、 《陳妙常》、《杜十娘》、《竇娥冤》、《蘇三起解》、《陳三兩》、《深宮慾海》、《忒拜城》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