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州佛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州佛塔

中文名: 彭州佛塔

地理位置: 四川省彭州市

保護級別: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始建時間: 北宋大觀元年(1107年)

彭州有一個巨大的佛塔群,多數隱立於深山密林之中。其中雲居院塔、正覺寺塔、鎮國寺塔被列為第六批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這些塔都因寺得名,在歷經千年風霜和人為破壞之後,寺廟已經不在,只剩這些倖存的塔子,長滿荒草的塔身仍然莊嚴屹立,默默地代言着北宋時期輝煌的建築藝術和彭州那段興盛的歷史。[1]

發展歷史

彭州佛塔位於四川省彭州市。彭州佛塔眾多,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有三座:正覺寺塔、雲院寺塔、鎮國寺塔。彭州佛塔建築構思巧妙,在注重實用價值的基礎上,更注重裝飾風格及藝術造型,既有北方佛塔壯麗恢弘的建築風格又糅合了川西精緻典雅的建築理念,是典型的中國古代宋代佛寺建築在四川地區的代表。

2006年,彭州佛塔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位於彭州市楠木鄉大曲村的曲尺山上,建於北宋大觀元年(1107年),因雲居院而得名。塔為方形十三級密檐式磚塔,通高20.86米,自下而上逐級內收。基座外沿用條石鑲砌,塔內中空,內部結構緊密,塔體白飾,壁面飾浮雕,檐角皆系風鐸。

由於雲居院塔三面環山,群峰護衛,天然形成了防禦風暴的屏障,其結構良好,受地震影響不大,最關鍵的是路遙山深,人跡罕至,所以近千年來基本沒什麼損害,成為三座塔中保存最為完好的一座。從旁邊的山坡上望去,塔頂上長滿雜樹,塔身清瘦修長,亭亭玉立。

這座塔的裝飾非常精緻,塔檐下裝有鐵鈎懸掛鐵鈴,本來是每級12枚,共156個,但只剩下十多枚,山風過處,聲聞數里。在塔頂四角,還剩下兩隻像是鳳凰一樣的雕塑,據介紹這叫「鐵鑄圓雕朱雀」,本來共有四隻,過去被人偷走了兩隻。在塔壁上,還可清楚地看到一些佛教故事的彩畫和字跡。

正覺寺塔

位於彭州市紅岩鄉紅塔村,建於北宋天聖元年(1023年)。塔為方形十三級密檐式磚塔,通高27.54米。磚砌須彌座式基座。塔外檐由菱角牙子磚和疊澀磚構成。內有三層塔室,磚砌圓柱、斗栱上承覆斗狀藻井。

正覺寺塔有一角塔檐已經垮塌,殘破的塔身還倔強地直插藍天,帶給觀者強烈的視覺衝擊——這就是三座塔中破壞得最為嚴重的正覺寺塔。它位於彭州與什邡交界的紅岩鎮紅塔村,曾在清末咸豐、同治年間遭遇火燒,又在1933年被7.5級地震震鬆了塔頂,從此就有墜磚現象;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成群的人到塔內拆取磚塊使用,致使拱頂遭到毀壞,形成了一個大窟窿,三層以上已經不能再攀登了。塔基西南須彌座下已被拆進塔身1.15米,整個塔身出現了5厘米寬的裂縫,存在倒塌的危險。由於四周多為農田、農舍,缺乏樹木植被的保護,風化嚴重。雖然殘破,但這座塔的建築風格、修建技術、力學結構卻得到了歷史學家、建築學家的高度評價,被收錄進《中國古塔名典》。

鎮國寺塔

位於彭州市丹景山鎮白塔村,建於北宋至和元年至嘉祐五年(1054—1060年);因鎮國寺原名福昌禪院,故又稱為福昌寺塔。塔身通高28.34米,為密檐式13級方形磚塔。方形塔基每邊長10米。全塔瘦高挺拔,外檐疊澀砌磚達13層,現已部分殘損。塔內分為5層塔室,有蹬道盤旋可上頂層。在精製的塔磚之上,有「宋記」、「楊記」、「景記」、「義記」等戳印。砌塔之條磚和方磚對縫,用黃泥白灰沙漿粘合,其內並以扁鐵為筋,增強了塔身的抗震性能,故至今該塔仍較為完好。塔旁原立有《彭州鎮國寺新修塔記》碑,為北宋嘉佑五年(1060年)刻立,碑文記述此塔修建曾耗時7年,以及造塔的工費等。現碑已被移遷,剖為三段,殘長2.26米,厚0.24米,寬約 1.10米。該碑的陰陽兩面刻字均為顏體楷書。198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將其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