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堃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學專家。1936年8月25日生於江蘇鎮江,原籍四川廣元。1961年畢業於四川大學物理系。現任山西大學光電研究所所長、教授。200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主要從事量子光學、固體激光技術等領域的基礎與應用研究。在量子光學的基礎和應用研究中,研製了內腔倍頻穩頻Nd:YAP/KTP激光泵浦源,設計了半整塊光學參量放大器(OPA),在同一個實驗裝置上獲得多種非經典光場,應用強度相關孿生光束實現了精確度突破標準量子極限的微弱信號檢測與量子非破壞測量。利用糾纏態光場完成了連續變量量子密集編碼、三組份糾纏態光場產生及通道容量受控量子通訊等量子信息領域的重要基礎實驗。設計了易於實現的連續變量量子糾纏交換與量子通訊網絡實驗系統,為量子信息處理提供了可行的實驗方法。利用半導體激光器作為泵浦源發展為全固化單頻穩頻倍頻Nd:YVO4/KTP、Nd:YAP/KTP激光器並已形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