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占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占祺
彭占祺之墓
出生 今山東省平邑縣卞橋鎮邱上村
逝世 1534
國籍 中國
職業 明湖廣道監察御史

彭占祺 (?~1534) 字朝吉,今山東省平邑縣卞橋鎮邱上村人。1514年(明正德九年)進士,曾任浙江永嘉縣知縣、湖廣道監察御史、浙江按察司僉事。為官清正廉潔,剛正不阿,時稱"彭青天"。 [1]

簡介

他任知縣時,拒絕鎮守太監索要財物,生活節儉,家無餘資。三年任期屆滿升監察御史,赴任時行李蕭條。奉命巡視蘆溝橋兼理中城,巡按甘肅洮、岷等地,秉公斷案, 政績突出。[2]


時有罪人持重金至占祺故鄉賂其弟占祿,占祿拒收,並諭 以法度,勸其投案自首。升僉事後,為政愈勤,操守愈堅,遭奸臣誣陷,朝廷派員考察,考察官員偏聽偏信,以莫須有罪名將其罷免。後考察官悔之,引咎辭職,明世宗下詔"可復用"。?

1522年(明嘉靖元年), 世宗敕命贈封占祺父山西平陽府河津縣縣丞彭斐為文林郎、嫡母王氏為孺人、生母竇氏為太孺人。敕命詔書詳見下文。?

明敕命詔書

1522年(明嘉靖元年)敕命湖廣道監察御史彭占祺之父山西平陽府河津縣縣丞彭斐文林郎、嫡母王氏孺人、生母竇氏太孺 人詔書,長170厘米,寬30厘米,全文共34行字,鈐"敕命之寶"、"□運之寶"朱印。彭占祺,今資邱鄉丘上村人,1514年(明正德九年)進士,歷任浙江永嘉縣知縣、湖廣道監察御史,按察司僉事,曾以 "廉明愛士"聞名,人稱"彭青天"。詔書為其後人彭廷柏捐獻。

在蒙山之陽的平邑縣資邱鄉,有一個邱上村,該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姓彭,村中至今廣泛流傳着一個明朝監察御史"彭青天"的故事。

這個"彭青天"名彭占祺,邱上村人。他明察秋毫,嫉惡如仇,深受老百姓的愛戴,被稱為"彭青天",而關於他巧斷明朝權貴江彬案以及躲避仇家暗殺的傳奇故事,更是被當地群眾津津樂道。

從知縣到監察御史

在邱上村70歲的彭允寶老人家中,筆者見到了一本《彭氏族譜》。彭允寶介紹說,明朝時他們祖上有一位叫彭寬的人,為了躲避苛捐雜稅從西圍溝遷來邱上。彭占祺系彭寬曾孫彭斐的三子,彭斐曾任山西平陽府河津縣縣丞。

彭占祺幼讀詩書,熟識經綸,正德五年(1510年)考中舉人,正德九年(1514年)考中進士。初任浙江永嘉縣知縣。知縣任上,他廉明愛士,剛正不阿,不畏權貴,當太監向地方官索賄時,只有他"獨抗之"。

他愛戴百姓,自身清廉,當時像他這樣的官不多,當地老百姓都叫他"彭青天"。三年後,彭占祺因秉公斷案,政績突出而提升為湖廣道監察御史。後奉命巡視盧溝橋兼理中城,巡視甘肅洮、岷等地,巡按北畿,認真履行一個監察御史的職責。

那個時候也是彭占祺一生事業最輝煌的時期,後來因為歷史上著名的江彬案而使彭占祺的人生命運發生了轉折和改變。

巧審江彬案

《明史》記載:江彬,宣府人,初為蔚州衛指揮僉事,是一位武官,後來鎮壓農民起義軍時,虛報功績,得到獎賞。傳記中說他:"狡強很,貌魁碩有力,善騎射,談兵帝前,帝大說,擢都指揮僉事。"

江彬受到皇帝寵信後,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投皇帝所好,引領皇帝四處巡遊,尋歡作樂,並把自己的女兒嫁給皇帝。江彬利用皇帝喜好騎射的特點,奏調遼東、宣府、大同、延綏四鎮軍到京師,號稱"外四家",縱橫京師,由他的手下統領。

後來皇帝南巡時,又任命江彬提督贊畫機密軍務,並督東廠錦衣衛校辦事。當時的江彬可謂權傾朝野,沒有人能與他相比,江彬也因此驕橫跋扈,四處安插心腹。

正德十六年(1521年)皇帝遊玩進香求佛時,突然得病,救治無效而薨。此前,江彬曾矯傳皇帝聖旨,改團練營為威武團練營,自任提督軍馬,並把軍事大權牢牢控制在手中。同時還任命心腹神周、李琮等人提督校場操練。

這支由江彬控制的武裝力量,對當時明朝政治局面的穩定造成了巨大的威脅。

正德皇帝病死後,江彬的手下李琮等人勸他立即謀反,就是不成功也可以遠走塞外。

畢竟謀反是一件大事,江彬一邊安排手下做好準備,一邊又猶豫不決。就在這期間,江彬謀反的跡象,被當時的內閣大學士楊廷和覺察,告知皇太后,在安排正德帝下葬、迎接新皇帝(嘉靖皇帝)來京時,設計抓捕了江彬。

彭占祺當時是審判江彬案的主審官。江彬這個案子難審,難在哪裡呢?一個是江彬在朝中還有許多掌握大權的密黨;一個是正德皇帝死前對江彬的封賞太多了,並曾當着眾人面前說江彬"沒有殺你的劍,沒有綁你的繩,見天不死,見地不亡"。

也就是說,當江彬犯法時,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判他死刑。那時候皇帝說出來的話那可是一言九鼎的。君無戲言,下面的人就得照辦,所以江彬也不怕審他,一審就把自己謀反的事承認了,可能他想反正你也殺不了我。

彭占祺想了個妙計,不是"沒有殺你的劍,沒有綁你的繩,見天不死,見地不亡"嗎?那好,彭占祺就在審完江彬,江彬也認罪畫押之後,令人從審判堂前用紅毯鋪地一直鋪到江邊,再用葦席遮頂(使犯人低頭看不見地,抬頭看不見天),把江彬押到江邊後,用絲線捆住他的手腳,身上繫上大石頭,扔進江中淹死了。

彭占祺巧妙處死江彬的辦法,據說得到了嘉靖皇帝的稱賞。嘉靖皇帝曾對彭占祺說:"好你個彭小子,真讓你斷絕了。"

100個假墳墓的傳說

儘管因江彬案彭占祺受到了嘉靖皇帝的讚賞,並被提升為浙江按察司僉事,但他不久又在吏部廖紀的"不察"詭告之下,以莫須有的罪名被罷免。後來都御史劉源清等人對此看不下去,為他申冤,多次上表奏述他的功績,皇帝乃下詔"可復用"。

彭占祺對官場上的險惡、詭譎已有深刻認識,不打算再次上任。並且當時朝中江彬的餘黨還想再次加害他。彭占祺的岳父也是一位京官,聽到皇帝想再起用彭占祺的消息後,就在家裡宴請他。

席間還有別的官員在場陪着,他岳父不便明說就暗示,上的第一道菜是一盆子清水,名義上是用來清洗筷子和湯匙的,卻暗地裡暗示他為官太清。第二道菜是棗,第三道菜是栗子,暗示他還是早(棗)離(栗)開的好。

彭占祺心領神會,便以外出考察為名,帶上家人逃離京城奔向老家。江彬的餘黨得到彭占祺離京的消息後,派了殺手隨後追趕。彭占祺為了迷惑殺手,每走一百里路,就令人為他造一個假墓,上書:彭公之墓。

殺手不信,見到他的墓就扒開看,一看是空的就又追趕,從京都到邱上千里之遙的路上,彭占祺一共造了100個假墓穴,到了邱上彭占祺造了最後一個墳墓。但最後一個墳墓也被殺手扒開看了,還是空無一物。

這時彭占祺已經平安回到了老家,他的老家裡養有護院的兵丁,殺手一看不敢再追了,只好回京去了。

見證歷史的墓志銘

《明史》關於江彬案資料中,並沒有彭占祺審案的記載。但清朝光緒《費縣誌》記載:"彭占祺,字朝吉,正德九年進士,任浙江永嘉縣知縣。廉明愛士,號曰'彭青天'。鎮守太監索賄,占祺獨抗之,行李蕭條如寒士

。三載,擢湖廣道監察御史,巡視盧溝橋兼理中城,奉使甘肅洮、岷等處,巡按北畿,多所糾正。有罪人輦金至費,賂占祺之弟占祿,求免,占祿諭以法度,斥之去。升浙江僉事。

操守愈堅,為怨者中傷,以考察罷官。後考功知而悔之,乃宣言於朝,曰:"某當去官,以謝清議。嘉靖癸卯歲卒,祀鄉賢祠。"

1997年出版的《平邑縣誌》,除記其上述事跡外,還載:"世宗敕命贈封占祺父山西平陽府河津縣縣丞彭斐為文林郎,嫡母王氏為孺人,生母為太孺人。"此敕命詔書上世紀80年代由彭占祺後人彭延柏捐獻給平邑縣博物館收藏。

關於彭占祺的事跡,還有一個較為可靠的證據,那就是剛剛發現不久的彭占祺的墓志銘。前不久彭占祺在邱上村外的墓地被盜挖,彭占祺的墓志銘在墓地被發現。

墓志銘分為一合兩方,上面一方書:"明故進階中憲大夫浙江提刑按察司僉事前湖廣道監察御史彭公墓志銘"。下面一方已被毀成數塊,字體雖小但字跡依然清晰,為彭占祺的兒子彭襄撰書,上面清楚的記載了一些事實,也印證了一些傳說中的故事。

就在這篇墓志銘中,筆者注意到一段關於彭占祺誤殺一"豪俠"的記載,所謂的"豪俠"可能就是指的"江彬",因當時江彬的餘黨在朝廷的勢力依然很大,為避後禍,故以此稱之。

據說,彭占祺回到老家後,不會見任何地方官員和鄉紳,而是一門心思地教兒孫們習文練武。在其教育下,其子彭襄以貢生入仕,官至遼州同知。至今在邱上村,還有彭姓人家的子弟,演習祖上傳授下來的太極拳。

參考來源

  1. 彭占祺 ,族譜錄
  2. 彭占祺 ,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