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元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介紹

彭元遜,生卒年不詳,字巽吾,廬陵(今江西吉安)人。景定二年(公元1261年)參加解試。與劉辰翁有唱和,宋亡不仕。存詞20首。

代表作品

六丑·楊花

似東風老大,那復有、當時風氣。有情不收,江山身是寄。浩蕩何世。但憶臨官道,暫來不住,便出門千里。痴心指望迴風墜。扇底相逢,釵頭微綴。他家萬條千縷,解遮亭障驛,不隔江水。 瓜洲曾艤,等行人歲歲。日下長秋,城烏夜起。帳廬好在春睡。共飛歸湖上,草青無地。愔愔雨、春心如膩。欲待化、豐樂樓前,青門都廢。何人念、流落無幾。點點摶作,雪綿松潤,為君裛淚。[1]

如夢令

今夜故人獨宿。小雨梨花當屋。猶有未殘枝,輕脆不堪人觸。休觸。體觸。憔悴怕驚郎目。

解珮環(尋梅不見)[2]

江空不渡,恨蘼蕪杜若,零落無數。還道荒寒,婉娩流年,望望美人遲暮。風煙雨雪陰睛晚,更何須,春風千樹。盡城、落木蕭蕭,日夜江聲流去。 日晏山深聞笛,恐他年流落,與子同賦。事闊心違,交淡媒勞,蔓草沾衣多露。汀洲窈窕余醒寐,遺珮浮沈灃浦。有白鷗淡月,微波寄語,逍遙容與。

瑞鷓鴣

東洲遊伴寄蘭苕。人日晴時不用招。微雨來看楊柳色,故人相遇浴龍橋。 愁如春水年年長,老共東風日日消。幾欲作箋無可寄,雙魚猶自等歸潮。

隔浦蓮近

夜寒晴早人起。見柳知新翠。撼樹試花意。兩蜂狂救墮蕊。見著羞懶避。春都在,時節到愁地。 屏間字。香痕半掏,誤期一一曾記。朱弦謾鎖,不會近番慵脆。強踏鞦韆似醉里。扶下,眼花踮踮飛墜。

玉女迎春慢(柳)

淺入新年,逢人日、拂拂淡煙無雨。葉底妖禽自語。小啄幽香還吐。東風辛苦,便怕有、踏青人誤。清明寒食,消得渡江,黃翠千縷。 看臨小帖宜春,填輕暈濕,碧花生霧。為說釵頭裊裊,系著輕盈不住。問郎留否。似昨夜、教成鸚鵡。走馬章台,憶得畫眉歸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