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允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允彝(1878—1943),湖南省湘潭縣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早年赴日本留學,先後入日本警監學校和日本早稻田大學

其後受西方民主思想影響,積極投身反清革命活動。1905年加入中國同盟會,1911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後,彭允彝從日本回國,任湖北軍政府外交顧問。1913年次參加二次革命,此後參加護國戰爭和護法戰爭。1943年病逝。[1]

辛亥革命

彭允彝(1878—1943),湖南省湘潭縣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早年就讀長沙明德學堂師範科。畢業後赴日本留學,先後入日本警監學校和日本私立第一學府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學習。

受西方民主思想影響,積極投身反清革命活動。1905年孫中山、黃興在日本東京組建中國同盟會,彭允彝當即加入中國同盟會。1906年至1908年間,孫中山、黃興等常回國領導革命鬥爭,難以顧及設在東京的同盟會總部事務,因而內部無人領導。彭允彝與歐陽振聲、劉彥等湘籍中國同盟會會員堅持進行工作,經常參加吳玉章等召集的無定期各省聯席會議,設法團結會員,開展活動。1911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後,彭允彝從日本回國,任新成立的湖北軍政府外交顧問。南北議和時,彭允彝作為南方代表之一,赴上海參加談判。1912年1月1日孫中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彭允彝當選為臨時參議院議員。不久,與宋教仁、蔡鍔等組織統一共和黨,任常務幹事。1912年8月,中國同盟會改組為國民黨,選舉孫中山為理事長,黃興、宋教仁等為理事,實際上黨務由宋教仁代理,本部設在北京。彭允彝當選為國民黨本部文事主任。1912年冬,全國進行第一屆國會選舉,彭允彝當選為眾議院議員,贊同宋教仁的資產階級議會政治、政黨政治主張,利用議員身份極力推動資產階級民主憲政的實現。1913年4月,黃興等領銜在北京創辦民國大學,彭允彝任校長。

討袁護國

1913年袁世凱派人刺殺了宋教仁,鎮壓孫中山領導的二次革命,登上了大總統的寶座,即解散國民黨,取消國會。彭允彝被迫流亡日本,從此致力反袁護國鬥爭。1914年2月,彭允彝與黃興等組織明明編譯社、浩然廬和政法學校,培養軍事人才,積蓄反袁力量。同年8月,又與李根源、程潛等組織歐事研究會,繼續進行反袁活動。袁世凱公開復辟帝制後,彭允彝在上海與人創辦《中華新報》,揭露袁世凱的賣國獨裁罪行,聲援蔡鍔領導的護國軍反袁鬥爭。在全國人民一致聲討下,袁世凱被迫取消帝制,不久死去。因而共和制度的形式又恢復起來,國會得以重新召集。彭允彝即入京繼續任眾議院議員,旋即當選為眾議院委員長。1917年6月,手握重兵的張勳挾持民國大總統黎元洪解散國會,上演了一幕擁戴清帝復辟的醜劇。內閣總理段祺瑞趁機討伐張勳,「再造共和」,獨攬大權,宣布「一不要約法,二不要國會」。因此孫中山領導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護法運動。因不滿段祺瑞的毀法之舉,彭允彝南下廣州,追隨孫中山參加護法鬥爭,並任護法國會眾議院議員。

護法運動失敗後,1922年任北京政府教育總長。1923年附和北京政府,逮捕北京大學進步教授,引起風潮,釀成慘案,受到輿論的嚴厲抨擊。抗日戰爭時期,彭允彝先後任國民參政會第一、二、三屆參政員。1943年病逝,終年65歲。

視頻

彭允彝 相關視頻

湘潭縣,湖南省湘潭縣,航拍湘潭縣城區
【早稻田大學宣傳片】Waseda University

參考文獻

  1. 彭允彝,楚漢網,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