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修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修文
原圖鏈接

彭修文,1931年2月7日出生於湖北武漢人,世代書香,天資穎悟,博文強記。中國著名作曲家、指揮家,中國現代民族管弦樂的奠基人之一。

生平簡介

  • 1931年生於漢口,從小學習二胡琵琶等民族樂器。
  • 1949年,畢業於重慶求精商業專科學校,
  • 1950年到重慶人民廣播電台工作。
  • 1952年調入中央廣播民族樂團,於次年任該樂團指揮兼作曲。
  • 1953年任該樂團指揮兼作曲,創作和改編了一系列民樂樂曲,並建立了中國新型民族管弦樂隊的最初編制。
  • 1957年,在莫斯科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節藝術比賽上,由彭修文指揮的民族樂團演出了由他改編的《春江花月夜》、《金蛇狂舞》和《關山月》,獲得金質獎章。其音樂藝術才華令人讚嘆!這些樂曲也成為中國民族管弦樂的經典曲 ;文革期間,彭修文的音樂事業被迫中斷;
  • 1981年受聘為香港中樂團客席指揮,同年出任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藝術指導;
  • 1982年指揮該樂團到香港演出。
  • 1983年彭修文任中國廣播藝術團民族樂團團長。

在廣播民族樂團執棒43年。他經過多年探索,在中國民族民間音樂的基礎上確立了彈撥、打擊、吹奏、弓弦四個聲部組成的中國現代民族交響樂隊。

「以情入曲,以曲傳情」是指揮藝術的特點之一

「以情入曲,以曲傳情」是彭修文指揮藝術的特點之一。他的指揮細膩嚴謹而又不失熱情。

彭修文為中國的民族音樂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改編、創作的音樂作品達四五百首,包括有《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月兒高》、《將軍令》、《流水操》、《步步高》、《彩雲追月》、《花好月圓》、《豐收鑼鼓》、《二泉映月》、《阿細跳月》、《瑤族舞曲》、《亂雲飛》等。他還嘗試把外國名曲用中國傳統樂器來演奏,如《美麗的梭羅河》、《霍拉舞曲》(horo)、和《伐木歌》等,他還嘗試把外國名曲用中國傳統樂器來演奏,擴大了民族樂隊的表現力。[1]

彭修文大師藝術成就及歷史貢獻座談會

2016年12月20日下午,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在北京組織召開「彭修文大師藝術成就及歷史貢獻座談會」。共同暢談彭修文大師為中國民族管弦樂所做的貢獻以及歷史重要地位,以此緬懷中國現代民族管弦樂一代宗師,傑出的作曲家、指揮家,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首任會長,中國廣播藝術團藝術指導,中國廣播民族樂團首席指揮。

彭先生治學嚴謹,訓練樂團有方有素,形成了合作默契、音色絢爛、意蘊深邃,獨樹一幟的藝術風格。樂團人才輩出,稱雄樂壇,歷久不衰,幾十年來為社會播演了兩千多首古今中外風格迥異的樂曲。

彭先生及樂團足跡遍及世界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為弘揚、傳播中國民族文化藝術,促進各國人民的友誼和文化交流,業績卓然,口碑載道。[2]

1996年12月28日在北京逝世。被譽為「中國民族音樂大師」

精彩視頻

彭修文 - 純音樂 - 彩雲追月3

中樂巨擘 一代宗師

當代中樂奠基者、中國現代民族管弦樂一代宗師彭修文,距今已離開我們二十年。大師不朽的跫音,至今仍震撼每個愛樂者的心靈,他用音樂書寫歷史,更用開拓精神成就一個世代的傳奇。[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