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虹雷龍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龍魚是屬於脊索動物門,綱輻鰭亞綱,鱸形目,鱧亞目,鱧科的一種魚類。該類群分布於我國的常見種,是一種十分普遍的食用魚。作為觀賞魚,較為人熟知的則從巨大的鉛筆魚到嬌小的七彩雷龍均屬此類。

科屬

鱧科

頭平扁,似蛇頭口大、前位兩頜、犁骨、齶骨均有絨毛狀牙或犬形牙鰓上腔有發達的鰓上器(副呼吸器),由第一鰓弓上腮骨舌頜骨各一部分擴展而成。頭頂有大型鱗片,頭、體被圓鱗。側線在肛門上方常中斷為二,背鰭與臀鰭無棘。全世界2屬,18種;國內1屬,6種。

鱧屬

上頜骨後端幾乎伸達眼後緣下方。舌端圓形或尖形,前端游離。鰓耙細小,顆粒狀或結節狀。幽門盲囊有或無。鰾存在,單室、長形,向後深達尾柄部。無鰾管。國內6種;天津1種。

分類

月鱧

別名:珍珠赤雷龍。廣東稱:七星魚、山花魚、山斑魚、點秤魚、秤星魚、星光魚;廣西稱:星魚、張公魚。食用魚類。

特徵:頭大而寬扁,吻短而圓鈍,口大,鼻管粗大,向前伸過上唇。鱗較大,頭頂鱗片擴大,但不規則;頭側鱗片也較大。體側有7~11條「<」形銀灰色斑紋。雄魚體形略大,全身特別是臀鰭及泄殖孔周圍分布着密集的小斑點,腹部色澤較深,而雌魚腹部柔軟、膨大,淺淡色,有彈性,頭部略圓鈍,全身星點較少。

身高體重:最長30公分左右,體重一般為 100~250克。

生長繁殖:月鱧為廣溫性魚類,適應性強,生存水溫為1~38℃,攝食水溫為12~32℃,生長水溫為13~30℃,最適生長水溫15~30℃,水溫降到12℃開始不吃食。在人工馴養條件下,喜食配合飼料和冰凍鮮魚。初次性成熟年齡為2冬齡,人工養殖的魚類為1冬齡,相對懷卵量為500粒左右。生殖期為4~6月,5~7月份為產卵盛期,繁殖水溫為18~28℃,親魚有配對、築巢、護幼的本能。冬季寒冷多潛入洞穴或鑽入泥層中避寒越冬。仔魚孵出2天後即開口攝食外界食物,仔魚開口餌料為輪蟲。隨着魚體的生長,攝食枝角類、橈足類和搖蚊幼蟲的比例迅速增加。魚缸養殖月鱧10cm左右最好,易訓易開口。可與成年鬥魚,鰟鮍,小䰾,錦鯉等等系列魚混養。

月鱧體表有白色星斑和紅色星斑之分,某些人把月鱧取名為珍珠白雷龍和珍珠赤雷龍,其實都是月鱧,原來只有珍珠赤雷龍的叫法。

寬額鱧

別名:南鱧、彩虹雷龍、白邊烏鱧、大頭魚、馬鬃魚、蛇頭魚等。

長相:體形呈棒狀,頭部的鱗片比軀幹部上的大些,鼻孔有管膜,全身各鱗片上有灰色小斑點。各鰭上的斑點比較分散。最特殊者,各奇鰭的邊緣上有顯明的白色邊,尾鰭上者尤為顯明。體圓筒形,後部側扁。頭大,極寬扁,其寬大於體寬。吻頗短,圓鈍。口大,近端位,頜具細齒,前鼻管懸垂過上唇。體被鱗,頭部鱗大,且不規則。側線斷折。胸鰭長;腹鰭甚小;尾鰭圓形;背、臀鰭基部長,幼年時顏色單調,成年以後背鰭顏色亮麗呈金屬藍綠色,邊緣呈橙紅色、藍色、黑色(根據不同亞種表現形式不同)。

身高體重:體長最大20cm,背鰭有淡淡的蘭色,尾鰭有淡淡的紅色。

生長繁殖:約2齡性成熟,產卵期4~6月。親魚有宮巢、護卵、護幼的習性。產卵於水草叢生的岸邊。懷卵量約1萬粒,卵鮮黃色,浮性、卵徑約2毫米。

超級變幻形態:

1、寮國火背,老撾特產。

2、紅雷龍也是廣泛分布在東南的一種最大僅為20cm的小型雷龍。遍身充斥着或淡或暗的紅色,是小型雷龍中最為漂亮的一種。

3、血斑雷龍,血斑分血斑1型和血斑2型。血斑2型特點為眼部有血斑。

4、阿薩姆雷龍。

彩虹雷龍是雷龍觀賞魚當中最便宜的,體長中等,適合缸養。

紋鱧

紋鱧和線鱧同義。最大長度:31.0厘米。

非洲雷龍,我習慣叫它非洲黑魚,因為它們的體色非常相似,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非洲雷龍脾氣溫馴,最大才能到40cm。

黃金眼鏡蛇雷龍,學名橙斑鱧。2000年被發現,生活在與雅魯藏布江毗鄰的溪流、池塘和沼澤地,以及印度阿薩姆邦北部亞熱帶雨林,體長40厘米,是一種食肉動物。它們比較喜歡較冷的水,大約18~24°C。產地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淡水流域中。體長80cm,超大的個體和非常漂亮的體色是該魚最吸引人的地方,但美麗的外表下卻隱藏着兇猛的個性,比其身體小的魚通通拿下,而且生長迅速。也許幾個月前還和眼鏡蛇雷龍個頭相仿的玩伴幾個月後便會成為它的腹中餐,因此也有人稱它為混養者的噩夢。

酒紅雷龍也是廣泛分布在東南亞的一種最大僅為20cm的小型雷龍。遍身充斥着或淡或暗的紅色,是小型雷龍中最為漂亮的一種。

巴卡雷龍分布於印度及孟加拉的恆河與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中國雅魯藏布江)。巴卡雷龍是非常稀有的大型觀賞鱧科魚類,在其發源地也是嚴禁捕獵的保護物種。成魚體型龐大,體色艷麗多彩,是許多雷龍魚友們眼中的夢幻品種,然而其昂貴的價格讓許多魚友望而卻步,是絕對的奢侈品。

七彩雷龍魚

七彩雷龍魚分布於雅魯藏布江流域。七彩雷龍是在1991年被一位名為 HeikoBleheri的德國熱帶魚採集家發現的,隨後便把它引入水族市場,由於七彩雷龍魚的色彩斑斕、顏色豐富,所以一推出市場後便得到極大的反響,不過由於當時七彩雷龍魚的價位並不低,所以當時並不是十分普及。

養護措施

缸養注意加蓋等防護措施,雷龍愛越獄。

儘量不要混養不同品種的雷龍,雷龍領域意識超強,爭地盤會打的你死我活的。

缸內飼養儘量選擇草缸,草缸養殖更利發色。水流避免過急。如果要養一隻以上的話(非對魚不建議同缸飼養1隻以上),應在魚缸里多放一些障礙物讓它們躲藏。雷龍普遍有喜陰暗、愛打洞、穴居、集居的生活習性。

飼料以青島大蝦、紅蟲、麵包蟲、小魚、人工飼料(建議餵食動物性飼料)為主,青島大蝦記得去頭,不然魚容易卡死,尖銳的外殼容易刺破魚類腸胃,造成腸炎等疾病,部分雷龍餵食人工飼料需訓食。

換水水溫不要誤差2度以上,飼養溫度在20~28攝氏度,最適合溫度是24~26度。

雷龍大多是營底棲性魚類,時常潛於水底層,部分雷龍魚具有巡遊性(麥克雷龍、七彩海象雷龍等)。

雷龍魚具有有輔助的呼吸器官,可以生活於混濁或溶氧量低的環境,短時間離水不會死亡。

水質無特別要求,最適合水質為弱酸性軟水(各地區水質不同,具體請自行測量)。[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