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色餃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彩色餃子是一道以五顏六色為主的美味家庭菜餚。主要原料為蔬菜、豬肉。彩色餃子主要是在製作餃子皮的白麵粉中添加不同顏色的蔬菜或者水果汁,顯現出鮮艷的色彩。比如綠色餃子加的是菠菜汁,紫色是加了紫甘藍汁,紅色是加了胡蘿蔔汁。豐富的顏色不僅使餃子皮看起來非常好看,還更有營養。下水一煮,顏色不僅不掉,反而更飽滿更鮮艷,非常好看。有很多小孩子不愛吃菜,家長們很苦惱,如果我們把蔬菜汁這樣放入餃子中,這樣孩子想不吃都難了。

中文名:彩色餃子

主要原料:蔬菜,玉米

適宜人群:大眾

口味:美味

餃子歷史

歷史起源

餃子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名目繁多,古時有「牢丸」「扁食」「餃餌」「粉角」等名稱。三國時期稱作「月牙餛飩」,南北朝時期稱「餛飩」,唐代稱餃子為「偃月形餛飩」,宋代稱為「角子」,元代稱為「扁食」;清朝則稱為「餃子」。餃子起源於東漢時期,為醫聖張仲景首創。當時餃子是藥用,張仲景用麵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藥材用來治病(羊肉、胡椒等),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凍瘡。

三國時期

三國時期,餃子已經成為一種食品,被稱為「月牙餛飩」。魏張揖所著的《廣雅》一書中,就提到這種食品。據三國魏人張揖著的[[《廣雅》]記載那時已有形如月牙稱為「餛飩」的食品,和餃子形狀基本類似。

南北朝

到南北朝時,餛飩「形如偃月,天下通食」。據推測,那時的餃子煮熟以後,不是撈出來單獨吃,而是和湯一起盛在碗裡混着吃,所以當時的人們把餃子叫「餛飩」。這種吃法在中國的一些地區仍然流行,如河南、陝西等地的人吃餃子,要在湯里放些香菜、蔥花、蝦皮、韭菜等小料。

唐朝

大約到了唐代,餃子已經變得和如今的餃子幾乎一樣,而且是撈出來放在盤子裡單個吃。又稱「偃月形餛飩」。百餃園的229種水餃,分為十大系列,有素餡類、水產類、野菜類、保健類、海鮮類等。

宋朝

宋代稱餃子為「角兒」,它是後世「餃子」一詞的詞源。這種寫法,在其後的元、明、清及民國間仍可見到。南宋時叫做「燥肉雙下角子」。

餃子在宋代的時候,傳入蒙古。餃子傳到了蒙古,也很快的收到了蒙古同胞奔放的性格的影響。餃子在蒙古語中讀音類似於「匾食」。餃子的樣式也由原來餡小皮薄變成了餡大皮厚。隨着蒙古帝國的征伐,扁食也傳到了世界各地。出現了俄羅斯餃子、哈薩克斯坦餃子、朝鮮餃子等多個變種。蒙古帝國給中國餃子向全世界的傳播做出了極大的貢獻。明代的書籍也證實了這點。明朝萬曆年間沈榜的《宛署雜記》記載:「元旦拜年,作匾食」。劉若愚的《酌中志》載:「初一日正旦節,吃水果點心,即匾食也。」可見,明代北方地區過年吃扁食已經取代原來的過年吃圓子、年糕等食物。

清朝

清朝時,餃子一般要在年三十晚上子時以前(現晚上23點)以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時吃,這時正是農曆正月初一的伊始,吃餃子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清朝有關史料記載說:「元旦子時,盛饌同離,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歲交子之義。」又說:「每年初一,無論貧富貴賤,皆以白面做餃食之,謂之煮餑餑,舉國皆然,無不同也。富貴之家,暗以金銀小錁藏之餑餑中,以卜順利,家人食得者,則終歲大吉。」這說明新春佳節人們吃餃子,寓意吉利,以示辭舊迎新。近人徐珂編的《清稗類鈔》中說:「中有餡,或謂之粉角——而蒸食煎食皆可,以水煮之而有湯叫做水餃。」和「其在正月,則元日至五日為破五,舊例食水餃子五日。」隨着商業化和人口流動,南方也正在學習北方的傳統文化。如過節不吃餃子的常州出現了「大娘水餃」品牌。在廣東,一些如珠海、東莞和深圳的移民城市過年也漸漸有了吃餃子的習俗。另外福建、客家地區原本有吃餃子的習俗,但不是過年或者過節的必備品。

正因為中國文化豐富多彩,才會形成各地過年過節習俗文化的多元化。我們應該學會承認差異,尊重差異,促進中國文化的和諧統一發展,使地球的文化更具獨特性,多樣性。

做法

用料:澄粉200克、玉米澱粉50克。

輔料:紫薯1個、菠菜1把、南瓜粉適量、蝦仁250克、韭菜5根。

調料:食鹽3克、1塊、香油3滴、豬油(板油)15克、水280克、白胡椒粉3克。

做法:

  1. 準備好紫薯汁,菠菜汁,南瓜粉;
  2. 澄粉200克和玉米澱粉50克混合,將水和鹽放入鍋中煮至沸騰,慢慢倒入粉中,一邊倒水一邊用筷子攪拌至雪花狀;
  3. 然後揉成團,放入豬油再揉成光滑的麵團;
  4. 將揉好的麵團分成三份,每一份用一種顏色,揉和至麵團變得光滑,放進保鮮袋中,醒發20分鐘;
  5. 鮮蝦去掉頭、殼、蝦線,洗淨;
  6. 蝦剁成靡狀,韭菜剁成末;
  7. 蝦泥放入一個大碗裡,加入薑末,適量水,攪打上勁;
  8. 倒入韭菜、香油、白胡椒粉混合攪拌均勻;
  9. 把醒發後的麵團切成大小差不多的小塊,擀一個皮;
  10. 加入餡,包成餃子;
  11. 包完後放進蒸籠里,上鍋蒸熟後就可以享用了。

彩皮製作

白色:即普通的白面。黑色:加入黑米粉或黑芝麻面。巧克力色:加入蕎麥麵。淡黃色:加入玉米面。橙色:加入胡蘿蔔汁。翡翠色:加入菠菜汁或芹菜汁等。紫色:加入紫甘藍汁。黃色:加入雞蛋黃液。青白色:加入雞蛋青液。珊瑚色:加入西紅柿汁。墨玉色:加入茄子汁。紅色:加入草莓汁。淺棕色:加入芋頭汁。

飲食搭配

俗話說,好吃不如餃子,味道鮮美、餡料豐富的五色餃子一直是人們的心中的美味佳肴,尤其是逢年過節,餃子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角之一。全家人團聚在一起,熱熱鬧鬧的包餃子、吃餃子,一種中國人獨有的幸福油然而生,節日的氣氛更是烘托的愈加熱烈了。

五色餃子雖然好吃,但也有其不利於健康之處。一般來說餃子餡多是以肉為主,肉多菜少,吃多了自然會覺得比較油膩,不但口感不適,過多攝入了油膩對人體健康也極為不利。因此很多人在吃餃子的時候都喜歡蘸點醋來緩解。其實,除了蘸醋外,我們也可以在吃餃子的同時喝些可以去油膩的健康飲品,同樣能收到不錯的效果。

具有去油膩效果的健康飲品有很多,如水、果汁等,但與餃子搭配最為適宜的還是要數我國的傳統飲品酸梅湯了。酸梅湯是由烏梅、山楂等數種天然原料熬製而成,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粗纖維等營養物質,尤其是其中富含的花表素更是一種植物化學物質,可以極為有效的幫助身體排出油膩。而且酸梅湯的味道雖酸,但它卻屬於地道的鹼性飲品,肉類等酸性食物吃多了,攝取了過多的油脂,導致血液酸化。喝點酸梅湯還會有助於我們保持體內血液酸鹼值的平衡。而且酸梅湯的味道酸甜可口,比起苦澀的茶水和甜膩的果汁更為適宜搭配菜餚飲用。

除了在健康方面酸梅湯是餃子的完美搭檔外,酸梅湯還與餃子同樣是我國的傳統飲食代表。早在周代就已經有了酸梅湯的雛形出現,到了清朝酸梅湯更成為歷代皇族的日常保健飲品。而酸梅湯被九龍齋自宮中流傳到民間後,同樣受到了百姓們的歡迎,成為了京味傳統美食的代表之一。因此,吃餃子就酸梅湯不但有益健康,更是體現出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飲食文化精髓所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