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卵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彩卵石


彩卵石
原圖鏈接

三江彩卵石,又名紅彩卵石、三江石,產於廣西柳州地區三江縣境內融江河段及上游龍勝縣境內大地和侗烈等地。該石屬碧玉岩類,石質堅硬細密,硬度為6.5~7 度,表面潤澤光滑;以黃、紅、紫為主色調,或游光溢彩,或古色古香,有豐富的紅、青、黃、白、紫、黑等諸色彩,有的五色斑斕,有的則青紅交雜,黃白紛雲,其中純黑如漆者石質堅而膩滑,泛着黑光,稱為"柳州黑";石表圖紋有"平紋"與"凸紋"之分;石形大多呈不規則狀,真正成圓形或橢圓形的不多,有些則具象形,似熊貓、猴頭、企鵝等,姿態樸厚可愛。

基本信息

中文名;彩卵石

地 區;廣西北部山區

屬 於;尋江河

特 點;色彩斑斕

簡介

在廣西北部山區,有一條水清流急、自東向西奔騰的河流,叫做尋江河,這條河以出產色彩斑斕的卵石而著稱,即石玩界鼎鼎大名的「三江石」,當地人也

三江石有多美
原圖鏈接

稱她為「奇石河」。此河流橫貫兩個縣。總體地勢為東高西低。區內高山林立,山地海拔均在1000-1800米間,而河谷地帶海拔僅150-350米。由于山峰與谷地的海拔差距較大,故水流落差也大。由於尋江流域地處亞熱帶暖濕氣候區,雨量充沛,山區林木繁茂,溝谷地帶溪流縱橫,高落差及水勢分流匯聚,切割侵蝕作用強烈,為卵石資源的生成提供了強大的水動力,為形成高水洗度彩卵石提供了有利條件。[1]

產地

三江石彩卵石產於龍勝縣至三江縣的尋江水系,尋江發源於湘桂接壤的桂林市資源縣車田苗族鄉境內的金紫山南坡,海拔1883米;主流河段全長206公里,且灘多流急。廣西北部山區的尋江橫貫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和柳州地區三江侗族自治縣。尋江在三江縣東部稱古宜河,主流河段74公里,又有四甲河、林

彩卵石3
原圖鏈接

溪河、洞雷河、八江河等支流匯入;在三江縣老堡鎮由發源於貴州的都柳江匯入,自此向南,則稱為融江。尋江的一些河段和支流:如三門河、下花河、桑江下游交州到沙宜河段、古宜河中上游沙宜至斗江河段、平等河南段以及林溪河等處,盛產彩卵石、蠟石、鐵卵石黑卵石藻化石梨皮石。三江彩卵石是1991年秋冬時節,在三江東部古宜河上游首次發現,故被民間稱為"三江石"。[2]

三江石的成因

三江石的石質堅韌,其原岩是廣西古老的變質岩系,有碧玉岩、硅質岩、脈石英、輝綠岩、含鐵石英岩等。碧玉岩和硅質岩的三江石結構緻密,石體堅韌,極其符合收藏奇石的硬度標準,不容易風化破碎。

三江石的特點

三江石的摩氏硬度達到7度,質地堅硬。此石種造型奇特,大多數呈圓形、橢圓形、扁形及不規則圓形,色澤、紋理美麗。造型多呈現景觀、動物、人物等各種圖像。色彩十分豐富,有全紅、血紅、花紅、紫紅、斑紅等,為藝術家發現和創作石藝圖像作品提供了意境深遠、古樸典雅、形色俱佳的良好石材。

三江彩卵石地理位置及形成流域

尋江在三江縣東部稱古宜河,主流河段74公里,又有四甲河、林溪河、洞雷河、八江河等支流匯入;在三江

縣老堡鎮由發源於貴州的都柳江匯入,自此向南,則稱為溶江。尋江一帶,特別是龍勝縣西部和三江縣東部,由於支流多,坡度大,基岩灘和卵石灘逐漸發育,遍布河流上下,局部地段又流經岩性堅硬細密,色彩豐富的晚元古代(距今6-10億年)古老變質岩地層分布區,所以,尋江的某些支流和尋江的特定河段,盛產馳名中外的彩卵石、蠟石、鐵卵石、黑卵石、藻化石和梨皮石。這些特殊河段依次是:三門河、下花河(又名"大地河")、桑江下游(交州到沙宜河段)、古宜河中上游(沙宜至斗江河段)、平等河南段以及林溪河等處。

三江石的種類

三江石的各類繁多。有紫彩卵石、紅彩卵石、黃蠟石、畫面石、象形石文字石景觀石梨皮石金錢石沙積石、鐵石、油石、黑石等數十個品種。其中紫彩卵石有紅紫、花紫、灰紫等;紅彩卵石有全紅、花紅、血紅、紫紅、斑紋紅等;蠟石額紅、黃、白、綠、花等,可以說是石色繽紛,爭奇鬥豔,韻味十足。[3]

三江石」的四大特色

特色一:質堅

石質相當堅硬,硬度達七度,是一般石種不能相比較的,不容易作假,因而市場「造假」因素較少。

特色二:色艷

特別是紅彩卵石,有全紅、血紅、花紅、紫紅、斑紋紅等;紫彩卵石則有紅紫、花紫、灰紫等,色彩非常艷麗,韻味濃郁。

特色三:形奇

造型奇特多變。有人誤認為,硬度強的卵石很難形成怪石,其實不然。「三江石」中有造型奇特的景觀石,文字石,人物及動物等象形石,以及卵石中形成的斑紋圖案浮雕等。其造型都相當美觀。

特色四:種多

即石種豐富。除彩卵石類和蠟卵石之外,尋江卵石還包括黑卵石類、鐵卵石類、梨皮石類、藻卵石類、層狀卵石類等石種。 就目前已經發現和掌握的石種,共有7個大類,並包含26個亞類石種。

總之,彩卵石和蠟卵石類,構成了尋江水系最主要的豐富多彩的石種類型,是龍勝縣及三江縣卵石石種類型的主流。特別是紅彩卵石堪稱一絕, 以其質堅、色艷、形奇、種多而韻味足,具有獨特的觀賞與收藏價值,而成為「三江石」之精華。


相關視頻

嫩江水沖瑪瑙原石象形石小擺件,每個角度看,都有不同的效果


天下奇石尋找之金錢石原石的模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