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當歸煮雞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當歸煮雞蛋是一道藥膳。將當歸加水3碗,放入煮熟去殼又用針刺十餘個小孔的雞蛋,煮湯至1碗即成。在經前3,4天或者經後一周開始吃,早或者晚空腹。連續吃兩天即可,也就是一共吃4顆蛋。

製作步驟

此方於《本草綱目數據庫》於收錄

【原料】雞蛋2隻 當歸9克

【製作】將當歸加水3碗,放入煮熟去殼又用針刺十餘個小孔的雞蛋,煮湯至1碗即成。

【用法】每日服2次,吃蛋,飲湯。

【功效】補氣血,調經。適用於血滯氣型閉經。

當歸性狀

本品近圓柱形,下部有多條支根,長15~35cm。表面黃棕色至棕竭色,具縱皺紋及橫長皮孔。根頭直徑1.5~4cm,具環紋,有紫色或黃綠色莖、葉殘基,主根表面凹凸不平;支根直徑0.3~lcm,上粗下細,多扭曲。質柔韌,斷面黃白色或淡黃棕色,皮部厚,有裂隙及棕色油點。氣特異,味甘、辛、微苦。[1]

功效簡介

用治中風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產後風癱。

①、抗缺氧作用;②、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③、護膚美容作用;④、補血活血作用;⑤、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化學成分

基本內酯(ligusiilide)、正丁烯酰內酯(n-butylidene phthalide)、阿魏酸、煙酸、蔗糖和多種氨基酸,以及倍半萜類化合物等。

性味歸經

性溫,昧甘、辛。歸肝、心、脾經。

功能主治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痹痛、跌扑損傷、癰疽瘡瘍。

當歸煮雞蛋做法

原料

當歸10g、黃芪10g、雞蛋2顆、紅棗6顆、紅糖1勺。

做法

1、雞蛋、當歸、黃芪分別洗淨,紅棗溫 水泡發後掰開;2、除紅糖以外的所有材料放入藥鍋或者砂鍋里,加水兩碗,點火燒開;3、開了以後轉中小火煮10左右,雞蛋熟了,即可撈出;4、雞蛋晾涼了,剝殼,再放回鍋內;5、小火煎至水只有一碗時,放紅糖,繼續煮5分鐘左右即可。

禁忌

孕婦不宜食當歸煮雞蛋,因為容易發生子宮收縮而出現陰道流血,特別是早孕。[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