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彈塗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彈塗魚屬於蝦虎魚科,俗稱泥猴、石貼仔、跳跳魚,攝食蜉蝣生物、沙蠶、藍綠藻。

彈塗魚屬於蝦虎魚科,俗稱泥猴、石貼仔、跳跳魚,身體呈灰褐色或綠色,一般彈塗魚體長約6-8公分,攝食蜉蝣生物、沙蠶、藍綠藻。在水中用鰓呼吸,鰓蓋擁有短暫蓄水功能,所以能夠離水活動,在陸上更可利用濕潤的皮膚進行氣體交換,最喜歡棲息於泥地與水面交界處的河口水域、沼澤紅樹林泥灘,逢漲潮會表演爬樹功,逢退潮則在灘地上活動。彈塗魚可以藉尾巴在水面彈跳,牠的大且具肉柄的胸鰭更可幫助牠在泥灘爬行。 [1]

彈塗魚巢穴,除了棲息,還有許多用途,例如避冬、躲避天敵、生產的產房

棲息地、巢穴

彈塗魚是濕地代表物種,紅樹林、河海口交會處、潮間帶都有牠們的蹤跡,是廣鹽性魚類,可以忍受漲退潮時鹽度的變化。 彈塗魚會鑽洞作為巢穴,巢穴通常是Y或U字型,至少有兩個孔道,正孔口比較大主要用來進出,後孔口用來換氣,一個巢穴通常只有一隻彈塗魚獨居,不過在春夏的繁殖時期,雌雄彈塗魚會居住在一起。 [2]

視頻

有種魚可以離開水面在泥灘地上活動,牠們是彈塗魚,有著像青蛙般兩顆大大的突出眼睛,像鰻魚般滑溜溜的身體,可以明顯看出,是從魚類演化成兩棲動物的例子。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