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熱帶風暴法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熱帶風暴法茜(聯合颱風警報中心:20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Juaning,台灣譯名:法西)是2007年太平洋颱風季[1]的第20個獲得命名的風暴,其持續時間較短,對陸地產生的影響也很小。法茜來源於10月下旬西太平洋公海的一股熱帶低氣壓,系統在快速朝東北方向進發的過程中快速強化,於10月26日成為強熱帶風暴,不過到次日掠過日本時,風暴已轉變成溫帶氣旋,其殘留於10月28日消散。

雖然法茜自始至終沒有登陸,但與其相關聯的外圍雨帶產生了暴雨,三宅島的降雨量高達458毫米。一班飛往成田國際機場日本航空航班在10月27日下午遭遇了嚴重的湍流,飛機因此受到損傷,機上有一人重傷,六人輕傷。東京附近有一人在風暴經過時遇難,另外還有三人受傷。風暴造成的經濟損失總計約為1.5億日元(合150萬美元)。

氣象歷史

熱帶風暴法茜源於10月24日位於關島以西約805公里一片持續存在的對流帶。衛星圖像顯示下層大氣中有大範圍環流轉向,表面附近還存在低壓槽。對流圍繞下層環流中心合併,其上層環境有利於系統發展,風切變較弱,外流發散程度也小。次日,日本氣象廳將此系統歸類為熱帶低氣壓。之後不久,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因部分外層對流深化而發布熱帶氣旋形成警報。由於北面有亞熱帶高壓脊的影響,風暴朝西北方向行進。到了協調世界時10月26日0點,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把系統指定為熱帶低氣壓,並給其起了一個當地名稱「Juaning」。日本氣象廳大概也在同一時間將低氣壓升級為熱帶風暴並將其命名為「法茜」(Faxai)。

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把法茜歸類為第20W號熱帶低氣壓。幾個小時後,風暴開始向溫帶氣旋過渡,風暴內的對流主要保持在其西北部分,而西南部分則有溫度較低且乾燥的空氣進入。到了UTC中午12點,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發布了對「Juaning」的最後一份公告,因為風暴已經離開其監控責任範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報告第20W號熱帶低氣壓已融入一片斜壓區而轉變成溫帶氣旋。法茜的南部邊緣發展出一片冷鋒,這正是溫帶氣旋的特點之一。不過就在這一時間左右,日本氣象廳將法茜升級為強熱帶風暴[2],其10分鐘的持續風速達到每小時95公里。

隨後不久,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根據系統發展出一片明顯的中心密集雲團區而將低氣壓升級為熱帶風暴。朝鮮半島上空的一個短波槽給法茜的增強提供了有利的上層環境。次日清晨,法茜開始迅速加速朝東北方向的中緯度西風帶前進。熱帶風暴與一個位於日本上空的反氣旋之間形成了強勁的氣壓梯度,令法茜的風場大幅向東北方向擴散。到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發布最後一份公告時,他們估計風暴已經達到最高強度,一分鐘的持續風速為每小時75公里。日本氣象廳也估計法茜這時達到了最高強度,10分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00公里,最低氣壓為975毫巴(百帕,28.79英寸汞柱)。但是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報告中則認為法茜這個時候已經達到颶風強度,風速為每小時130公里。風暴接下來繼續快速地向東北方向前進,並於UTC10月27日中午12點左右在本州東岸近海變成溫帶氣旋。這股溫帶氣旋殘留之後保持了超過一天時間,於10月28日晚在開放海域上空消散。不過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仍在繼續對法茜的殘留進行監控,該系統於10月29日到達阿留申群島。次日,風暴快速強化,到UTC下午18點,其中心氣壓低至957毫巴(百帕)。10月31日,系統行進到阿拉斯加州海域並減弱。

日本氣象廳在統計風速指標時使用的是10分鐘的持續風速,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使用的是1分鐘持續風速。兩者間的換算係數為1.14。日本氣象廳評估法茜在最高強度下的10分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00公里,1分鐘則為每小時120公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的數據則為10分鐘持續風速每小時65公里,1分鐘持續風速每小時75公里。

視頻

強熱帶風暴法茜 相關視頻

強颱風「法茜」登陸日本:93萬戶停電,風力達歷史最強級別
颱風「法茜」登陸日本將帶來破紀錄級暴風及強降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