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壯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壯蝴蝶魚,Chaetodon robustus,蝴蝶魚科蝴蝶魚屬。本魚體呈方圓形,吻短。體色為淡灰色,身上的每一鱗片具淡色,因而形成網狀的斑紋。體側具三條顏色從棕色至橙黃色的條紋,其中第一條通過眼睛;第二條從背鰭硬棘起延伸至腹鰭;第三條從背鰭軟條延伸至臀鰭軟條。尾鰭基部為白色,腹鰭、胸鰭黃色,臀鰭具白邊。體長可達14.5厘米。

簡介

強壯蝴蝶魚Chaetodon robustus棲息於近岸的岩礁區域,主要活動於40-50米深的海底,成魚多成對或單獨,以底棲的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分布範圍和霍氏蝴蝶魚Chaetodon hoefleri基本一致,但是強壯蝴蝶魚要常見的多。[1]

體銀白色,但是鱗片邊緣有狹窄的黃色描邊,整體呈現出黃銅一般的金屬反光。體側有三條垂直的深棕色帶,第一條顏色深,穿過眼睛,第二、三條寬,分別位於身體前部和末端,背鰭、腹鰭、臀鰭亮黃色,尾鰭白色。背鰭硬棘11-12枚,軟條21-23枚;胸鰭軟條14-16枚;腹鰭硬棘1枚,軟條5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6-19枚。穿孔側線鱗片33-40枚。

少見於水族貿易,但是根據現有的飼養記錄來看,是一種比較容易適應圈養的蝴蝶魚,接受人工投餵以後很容易飼養和保持。飼養條件和其他蝴蝶魚一樣,適宜溫和魚類純魚缸,需要開闊的游泳空間和活石造景,缸內最好有微藻或大型藻類生長,需要補充多樣的飲食保持其健康。

特徵

本魚體呈方圓形,吻短體色為淡灰色,身上的每一鱗片具淡色因而形成網狀的斑紋體側具三條顏色從棕色至橙黃色的條紋其中第一條通過眼睛;第二條從背鰭硬棘起延伸至腹鰭第三條從背鰭軟條延伸至臀鰭軟條。尾鰭基部為白色,腹鰭、胸鰭黃色,臀鰭具白邊。體長可達14.5厘米。

生活習性

本魚在近岸水域,生活在岩石區之上,水深30至70米。屬肉食性。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5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1-28℃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包括蠕蟲、甲殼類等各種小型無脊椎動物,浮遊動物,藻類

最大體長:15厘米

生活水深:3-7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

本魚僅分布在中東大西洋,包括毛里塔尼亞、佛得角群島、幾內亞灣、聖多美等海域。

經濟利用價值

可當作觀賞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