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彈簧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彈簧秤又叫彈簧測力計,是利用彈簧的形變與外力成正比的關係製成的測量作用力大小的裝置。彈簧秤分壓力和拉力兩種類型,壓力彈簧秤的托盤承受的壓力等於物體的重力,秤盤指針旋轉的角度指示所受壓力的數值。拉力彈簧秤的下端和一個鈎子連在一起(這個鈎子是與彈簧下端連在一起的),彈簧的上端固定在殼頂的環上。將被測物掛在鈎上,彈簧即伸長,而固定在彈簧上的指針隨着下降。由於在彈性限度內,彈簧的伸長與所受之外力成正比,因此作用力的大小或物體重力可從彈簧秤的指針指示的外殼上的標度數值直接讀出。

在使用時應注意所測的重力或力不要超過彈簧秤的量度範圍,還應檢查,在彈簧秤未掛物體時指針是否指在零刻度,若不在零刻度可進行修正。此外還應注意勿使彈簧和指針跟外殼摩擦,以免誤差過大。

簡介

彈簧秤分壓力和拉力兩種類型,壓力彈簧秤的托盤承受的壓力等於物體的重力,秤盤指針旋轉的角度指示所受壓力的數值。拉力彈簧秤的下端和一個鈎子連在一起(這個鈎子是與彈簧下端連在一起的),彈簧的上端固定在殼頂的環上。將被測物掛在鈎上,彈簧即伸長,而固定在彈簧上的指針隨着下降。由於在彈性限度內,彈簧的伸長與所受之外力成正比,因此作用力的大小或物體重力可從彈簧秤的指針指示的外殼上的標度數值直接讀出。

使用

使用時應注意所測的重力或力不要超過彈簧秤的量度範圍,還應注意彈簧秤上的分度值,檢查在彈簧秤未掛物體時指針是否指在零刻度,若不在零刻度可扭動指針進行修正。所測力的方向應沿彈簧的軸線方向。未掛物體前,最好輕輕地來回拉動掛鈎幾次,防止彈簧指針卡在外殼上。此外還應注意勿使彈簧和指針跟外殼摩擦,以免誤差過大。

物理原理

利用彈簧在被測物重力作用下的變形來測定該物質量的衡器。

彈簧具有受力後產生與外力相應的變形的特性。根據胡克定律,彈簧在彈性極限內的變形量與所受力的大小成正比。稱重時,彈簧變形所產生的彈性力與被測物的重量(重力)相平衡,故從變形量的大小即可測得被測物的重量,進而確定其質量。彈簧秤的稱量可從1毫克到數十噸。其中,載荷在2mg以下的,採用石英絲彈簧;載荷在5g以下的,採用平卷彈簧;載荷量更大的,採用螺旋彈簧和盤形彈簧。

常見的彈簧秤是使用螺旋彈簧製成的彈簧案秤。在被測物放入秤盤後,螺旋彈簧在被測物重力作用下被拉伸,拉伸時通過槓桿裝置使齒條作直線運動而帶動齒輪指針軸旋轉。當彈簧被拉伸產生的彈性力與被測物重力平衡時,指針就在刻度盤上指示被測物的重量值。

彈簧秤具有結構簡單、讀數直觀的優點。但因彈簧具有彈性滯後的特性,且易受溫度等外界條件變化的影響,故其準確度、靈敏度較低。此外,其稱重結果還因重力加速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視頻

彈簧秤使用作用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