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耀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耀升(1975年),台灣小說家。20位40歲以下最受期待的華文小說家之一(聯合文學)。曾就讀中興大學外文系、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就學期間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台中縣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於2003年12月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縫》,2011年8月出版長篇小說《彼岸的女人》,除小說家外尚有導演、電影編劇等影像創作者身份。[1]

張耀升的風格在台灣小說家中並不常見,他時常透過描寫現實的細節,從中透露出詭譎的氣氛。評論家李奭學表示:「張耀升寫國中的升學問題,手法之妙前所未見。」、「我不免推想張耀升這種象徵筆法所從何來?60年代的現代主義中,我們似曾見過,但是從〈縫〉或〈伊卡勒斯〉等集內最佳的作品看來,我想愛倫坡才是他技巧淪啟上的精神良師。張耀升喜歡在寫實的場景蒙上一層神祕的色彩,在意識的恍惚處銜接現實裡的張力……這一切,張耀升寫得撲朔迷離,有如愛倫坡再世。」張耀升最擅長的風格為「鬼魅」,與傳統鬼故事不同的是,張耀升的「鬼魅」很現代,不以鬼故事的效果為目的,他的「鬼魅」是具有現代主義的哲學思考,在表面的故事之下包含著人性的探討,除了恐懼之外,時常令人感受到悲傷或絕望。學者陳建忠認為:「張耀升的《彼岸的女人》,文字準確如刀,題材與死亡與回憶相關。

雕刻家與陌生女子的奇遇和愛欲糾纏,帶出的是一段不堪憶起的妻女亡故的故事。猶如彼岸(地獄)歸來的女人,使整部作品瀰漫詭異而奇異的氛圍,與他上一部作品《縫》的奇詭想像不分軒輊,但這次少了鄉土的底色,更加專注在深層人性的挖掘上。」

相關視頻

【鏡文學講堂-精華片段】如何說個好故事?聽張耀升談談創作原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