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晴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晴玲,台中人,60年代台中女中畢業後即赴日就讀早稻田大學,後來移居美國鳳凰城。而她的父親張耀東醫師是台灣網壇大善人,50年前起就屢屢贊助青少年球員。

台灣第一位職業網球員,「職網」對當下台灣人不稀奇,但是三十多年前,一位女球員「單槍匹馬」闖蕩江湖,打過溫布頓、法網、美網,世界排名一度進50名內,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在那裡。台灣有人打網球」,而且還是女生,那就不容易。這位女選手就是張晴玲〔Ching Ling CHANG〕,她是第一位打職業網球的台灣人,廣義地講,也是第一位打職網的女華人。 [1]

WTA成立 張晴玲扮推手

「WTA女子職業網球員協會」組織下的女網賽,是當今世界體壇的主流職業賽事,而追溯WTA成立的1970年代,其實台灣也作出了重大貢獻。台灣早期女網名將張晴玲和首任會長金恩夫人(Billy Jean KING),正是WTA45位發起人之一。

最近幾晚,台北城有幾席昔日網球人物的風雲聚會。張晴玲帶著珍貴的「台灣寶物」由美國返台,與台灣第一代球王高登科、旅居加拿大的老國手李穗明、網協理事長廖裕輝等友人陸續相聚,席間她娓娓道出這一段WTA成立的歷史。

張晴玲說:「1968年男網走進『公開化』新紀元,成立ATP男子職網協會,也很成功的營造了職網市場,當時女網代表性人物金恩夫人也決定為女網創造未來。」

於是金恩邀集了來自台灣,具有英語、日語、中文能力,又有高學歷、組織力的張晴玲一同起草組織章程。接著她們四處奔走,鼓動民眾也來看女網賽。於是1973年,第一年的WTA巡迴賽(只有45人),在美國各大城市展開。

張晴玲一家與台灣網球的情緣是珍稀的。1987年開始,有脊椎傷痛的張耀東帶王思婷勇闖美國;1996年王思婷在印尼泗水女網賽拍下生平首座WTA女網單打冠軍,返國後她喜孜孜前往台中,將冠軍獎盤送給恩人張耀東(10多年前過世)。

最近,張晴玲返台探母,而她手中的「台灣寶物」,正是王思婷15年前為台灣拿下的第1座WTA冠軍獎盤。這一晚,張晴玲把獎盤交到小妹王思婷的手中,一起共話當年。

參考資料

  1. 台灣網球史.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