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惠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惠言
張惠言

原圖鏈接來自句子迷網圖片


籍貫 江蘇常州
字號 字皋文
出生 1761年
江蘇武進
逝世 1802年


張惠言(1761年-1802年),原名一鳴皋文江蘇武進(今常州)人,清代政治人物,經學家、詞學家。

生於清高宗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幼年貧困[1]清仁宗嘉慶四年(1799年)中進士,授庶吉士,充實錄館纂修官,卒於嘉慶七年(1802年)。著有《茗柯文》五卷。

文學

張惠言提出「比興寄託」,主張「意內言外」,人稱常州詞派始祖。[2]譚獻說他:「胸襟學問,醞釀噴薄而出,賦手文心,開倚聲家未有之境。」

張惠言為門生編詞集《詞選》,認為詞可以傳達「賢人君子幽約怨悱,不能自言之情」,[3]並為描寫女性與愛情的詞,都加上載道言志、道德的解說。例如他把溫庭筠描寫美女的《菩薩蠻》,解作「此感士不遇也」,像屈原的《離騷》,感嘆沒有人欣賞和任用。張惠言的解釋往往牽強附會,王國維就批評他講詞太頑固。[4]

詩詞

《水調歌頭·疏簾卷春曉》

疏簾卷春曉,胡蝶忽飛來。遊絲飛絮無緒,亂點碧雲釵。

腸斷江南春思,黏着天涯殘夢,剩有首重回。銀蒜且深押,疏影任徘徊。

羅帷卷,明月入,似人開。一尊屬月起舞,流影入誰懷?

迎得一鈎月到,送得三更月去,鶯燕不相猜。但莫憑欄久,重露濕蒼苔。


水調歌頭·今日非昨日

今日非昨日,明日復何如。

朅[1]來真悔何事?不讀十年書。

為問東風吹老,幾度楓江蘭徑,

千里轉平蕪。

寂寞斜陽外,渺渺正愁余。

千古意,君知否?只斯須。

名山料理身後,也算古人愚。

一夜庭前綠遍,三月雨中紅透,

天地入吾廬。

容易眾芳歇,莫聽子規呼。

釋義: 張惠言贈給學生楊子掞的五首詞之第四首。勉人自勉之。

上闋感慨光陰易逝,悔恨未抓緊時日「讀十年書」。下闋通過充滿生機的春日景象的描寫,勸楊生惜春惜時、抓緊當下。


水調歌頭·東風無一事

東風無一事,妝出萬重花。閒來閱遍花影,椎有月鈎斜。

我有江南鐵笛,要倚一枝香雪,吹徹玉城霞。清影渺難即,飛絮滿天涯。

飄然去,吾與汝,泛雲槎。東皇一笑相語:芳意在誰家?

難道春花開落,又是春風來去,便了卻韶華?花外春來路,芳草不曾遮。[5]

注釋

  1. 《先妣事略》載:「日暮歸,無以為夕饗,各不食而寢。遲明,惠言餓不能起。先妣曰:『兒不慣餓憊耶,吾與而姊而弟,時時如此也。』惠言泣,先妣亦泣。」
  2. 徐珂《近詞叢話》云:「乾嘉之際,作詞者約分浙西、常州二派。浙西派始於厲鶚,常州派始於武進張惠言。」
  3. 葉嘉瑩:《詞之美感特質的形成與演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頁33。
  4. 葉嘉瑩:《詞之美感特質的形成與演進》,頁20-23。
  5. 「張惠言」詩詞全集, 詩詞名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