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庭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庭庭(1961年),出生於台灣南投,企業品牌輔導顧問,台灣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成都舒活文化傳播公司總經理、SOHO協會創會理事長。2013年出版《人文品牌心法──讓顧客用荷包為你喝采!》一書,由大塊文化出版。[1]

人文品牌

想創業成功 熱情是第一要素

年輕人有夢想是值得鼓勵的,但很多過來人都提醒,創業真的很辛苦,創業初期往往沒有上下班時間、沒有休假日,也不再有小確幸!不過,若能真心投入,還是有成功的機會。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庭庭,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創業,隨後輔導創業超過十年。張庭庭說,從上班族變成老闆,其中一個很大的區別是從領薪水變成付薪水,不再是等著薪水入帳,而是要確保有足夠的資金讓員工準時領到薪水。

而且,上班族只要有一技之長就可以打天下,但當了老闆就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尤其在創業之初,團隊還沒有齊備,老闆不但要兼總機,還要面對很多過去沒有接觸過的領域,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震驚與打擊,也是創業會失敗的原因。

張庭庭在二○○○年開始執行輔導女性創業的「青輔會飛雁專案」,一執行就是十年,後來再加上勞委會的專案,讓她累積了很多對創業個案的觀察。在輔導創業的過程中她發現,創業能夠成功的通常是那種不是只想到要賺錢,而是對自己在做的事充滿熱情的人。

例如,她每次在課堂上和受輔導對象討論創業大計時都會留意,看誰在報告自己的創業計畫時眼睛發出亮光,她就知道這個計畫會成功!

新聞

向美日鈕扣潮店看齊 父女從大吵變互讚賞[2] 接班,永遠是企業傳承的難題,也是老店能否翻轉的契機。近年輔導多家老店轉型的甦活創意顧問總經理張庭庭說,當前接班最難的不只是世代差異,還有劇烈的時代變異,「這個變異不是漸進式的改變,而是翻天覆地的大改變,就算年輕人都未必應付得來,更何況老一輩,所以此時此刻,企業面對的是雙重挑戰。」

張庭庭表示,傳承家業者的確「命好」、擁有相對穩固的發展基礎,但面對時代變遷,已經很難固守基本盤,所以接班人最好能把自己當作「二度創業」,在既有基礎上再去思考產業如何更新。

「所以老店改造不只是重新裝修,最重要還是骨子裡商業模式的調整,甚至於創新經營型態,加上品牌思維的導入,這才是重點。」

張庭庭以去年參與老店改造的鈕扣行「尚蝶扣」為例,過去老闆張孟仁做批發,賣的是一粒一粒的鈕扣;如今女兒張芳甄接班,則創新鈕扣用法,發展出鈕扣飾品、DIY課程,甚至吸引設計師上門,從傳統產業轉變為文創業。

「我剛回來的時候,客人只會看,不會買。」9年前回家接班的張芳甄笑說,爸爸做慣了批發客,對於她將小店改造、發想鈕扣創等點子,始終覺得是「不務正業,做這個什麼時候可以賺到錢?」

尤其過去成衣業輝煌,一張訂單就是幾萬籮鈕扣,以1籮(GR)相當於144顆扣子計算,這些以顆計算的零售客,根本比不上動輒數百萬顆的批發訂單。

不過張芳甄坦言,這樣的好時光已過,「這條街晚上6:01大家準時關燈,周末也不會有人開店。」相較於文創店聚集、觀光客眾多的迪化商圈,這裡彷彿置身事外。

也因此,去年尚蝶扣入選老店改造計畫,第一步就是把原本塞滿產品、給人壓迫感的櫃子搬開,擺上長桌,視覺變清爽之餘,也創造悠閒氛圍,成為張庭庭口中:「即使是批發客,也願意坐下來」的舒服小店,而這也讓主顧之間有更多對話機會,「停留時間越久,成交機率越高。」

尤其在過路客稀少的鈕扣街,更需要透過活動深耕新的客群與市場,譬如結合張芳甄母親拿手的胸花DIY等,吸引消費者主動上門。

張芳甄說,目前零售客已提升到3~4成,包括手作愛好者、訂製服工作室和鈕扣收藏迷都會來,當然也包括一些尋找特殊配件的服裝設計師。相較於批發訂單只賺微薄小利,零售利潤可達5成,雖然數量不大,卻維持小店轉型動力。

張庭庭則建議,翻轉老店不必急著拋開過去,尚蝶扣營收仍有6~7成來自批發,當然不能放棄,只是隨著台灣成衣業式微,老店勢必要轉型。才能在產業黃昏來臨之前,讓自己從內而外徹底蛻變轉身,改變事業定位與商業模式,才能投入一個新的市場,甚至創造新的市場。

視頻

甦活創意 張庭庭總經理@2016台北大同大不同傳統店家再造成果記者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