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宏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宏艷Lavender Cheung,1970年2月7日)是香港第一代全職新聞主播。

簡歷

張宏艷出生在北京,父母皆為歸國的印尼華人。6歲時隨父母來港,分別於荃灣信義小學及荃灣官立中學接受小學及中學教育;1993年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畢業。畢業後,旋即於新啓播的有線電視新聞部工作。

1995年,她獲得日本文部省獎學金,於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政治學系修讀碩士,期間並擔任駐日本記者,不時訪問日本的政界名人。曾經與其採訪隊獨家拍得日本青年社登上釣魚台修理燈塔、採訪神戶大地震、釣魚台事件等新聞。1998年學成歸港,重投主播一職,憑著她豐富的經驗,後晉升為總主播。

新聞主播的工作是輪班制的,她與其他主播無異。但是每遇到突發新聞及重大新聞時,她便會高度關注事態發展,長駐在工作崗位上。除了在幕前報道新聞外,她在幕後主要的工作是培訓新入職的主播和管理整個主播團隊。

在2006年至2012年期間,她亦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和通識教育部兼任講師,講授出鏡及演講溝通技巧。

2007年溫家寶訪日時,她前往日本東京、大阪等地採訪,並製作了一個名為「日本‧對談」的系列報道;該報道於同年12月獲頒第三屆中大新聞獎新聞報道組優異獎。同年12月,時為南京大屠殺70周年,她安排日本老兵坂倉清往南京演說,承認日本侵華罪行,向南京市民謝罪。[1]

2009年2月,她告別了16年的主播生涯,轉任香港總商會會務發展總監。一年多後,轉投醫院管理局任傳媒及公共關係高級經理。

2017年1月開始,她轉任香港中文大學傳訊及公共關係處處長。

在南京大屠殺80周年時,她曾安排日本《世界》雜誌副總編輯熊谷伸一郎往香港中文大學,發表題為「戰爭回憶與責任 —— 日本和平主義走向何方」的演講。而近年常見其文章刊於報章專欄內。[2]

視頻

《原來天使在身邊》新書發佈嘉賓分享--張宏艷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