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堯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堯同
出生 生年未詳
秀水(今浙江嘉興)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以嘉興的風土人情、名勝物產作為題材所創作的詩歌作品集。
知名作品 《嘉禾百詠》

張堯同,南宋秀水(今浙江嘉興)人。生卒年及生平事跡皆不詳。清《四庫總目提要》據詩中有詠潘師旦會景亭、趙袞趙老園,定爲寧宗以後人。[1]著作已散佚,僅流傳《嘉禾百詠》一卷[2]。ptAAAAIAAJ&q=%E5%BC%B5%E5%A0%AF%E5%90%8C+%E5%98%89%E7%A6%BE%E7%99%BE%E8%A9%A0&dq=%E5%BC%B5%E5%A0%AF%E5%90%8C+%E5%98%89%E7%A6%BE%E7%99%BE%E8%A9%A0&hl=zh-TW&sa=X&ved=0ahUKEwjptLT0hsffAhWa7mEKHZxxDCMQ6AEIRTAF</ref>張堯同詩,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兩宋名賢小集》所收《嘉禾百詠》爲底本,校以影印《宋元方志叢刊》所收《至元嘉禾志》卷三一,編爲一卷。

《嘉禾百詠》

宋朝嘉興籍詩人張堯同以嘉興的風土人情、名勝物產作為題材所創作的詩歌作品集。他的其他作品都散失了,只有這一百首介紹嘉興風景名勝的五言絕句留了下來。許多張堯同滿懷欣喜描寫的景點今天已經無從覓其蹤跡,唯從他細緻而又多情的筆觸中,約略可以體會到當年嘉禾的宜人風物。嘉興雖屬平原地帶,沒有奇山勝水,卻是自然風光,清新可喜。所以,早於張堯同的北宋詞人朱敦儒就說:「蓴菜鱸魚留我,住鴛鴦湖側。」[3]

參考文獻

  1. 宋集珍本叢刋. 綫裝書局. 2004. 
  2. 「張堯同」詩詞全集(100首). [2019-03-02]. 
  3. 張堯同. 嘉禾百詠. yuedu.163.com.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