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弦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弦脈就如按到琴弦一樣,繃得較緊,端直而長,直起直落。弦脈是肝膽病的主脈,肝為剛髒,病則經脈筋經緊急,所以脈端直而弦。痛證脈也多現弦象,因胃腹痛多是肝氣橫逆克伐脾土所致。此外,痛證多由寒邪引起,寒主收引,使經脈繃急,故脈弦。痰飲停留在肝經所過的兩肋,稱為懸飲,也現弦脈。現代稱的動脈硬化的病人,更是典型的弦脈。[1]

相類脈

弦與長,因脈皆長,故常相混。長脈主要特徵是脈體長,過於本位。弦脈雖亦長,但主要特徵是指脈象端直如弓弦,直上下行,且脈力強於長。

脈理與主病

弦為陽中之陰脈。其脈為血脈拘急,欠沖和舒達之象,故弦為陽中伏陰之脈

經脈之柔和調達,賴陽氣之溫煦,陰血之濡養。當陽氣或陰血不足時,脈失溫煦濡養而拘急,則為弦。或因氣機不暢,邪氣阻隔,氣血不得暢達,亦可使脈失陽氣之溫煦,陰血之濡養,拘急而弦。故仲景稱「弦則為減」。《[[]]診家樞要》曰:「弦為血氣收斂,為陽中伏陰,或經絡間為寒所入。」

弦脈因其脈力強弱不同,分為常脈病脈真髒脈三種。[2]

1.常脈

春脈弦。肝應春,故肝之常脈亦弦。

春令,陰寒乍退,陽氣升發之時。此時,陽氣始萌而未盛,溫煦之力未充,《內經》稱之謂「其氣來軟弱」,故脈尚有拘急之感而為弦。肝為陰盡陽生之髒,與春相應,陽始生而未盛,故脈亦弦。

常脈之弦,當弦長和緩,正如《素問·玉機真髒論》所云:「春脈者,肝也,東方木也,萬物之所以始生也,故其氣來軟弱,輕虛而滑,端直以長。」《素問·平人氣象論》曰:「平肝脈來,軟弱招招,如揭長竿未梢,曰肝平。」揭乃高舉之意。手舉長竿之未梢,修長且悠揚,喻弦脈之狀,甚為妥切。

2.病脈

弦有太過與不及。

(1)太過:弦脈太過之象,在《素問·平人氣象論》中說得很清楚,曰:「病肝脈來,盈實而滑,如循長竿曰肝病。」盈實而滑,乃有堅意。狀如循長竿,為弦長堅挺,已乏柔和之象。

何以脈弦達過?不外氣逆、邪阻、及本虛標實三者。

氣逆:因情志拂逆,氣機逆亂,或氣機亢逆,或氣機鬱結,脈皆可弦。氣逆者,氣升血升,氣血搏擊於血脈,致脈弦長而強勁搏指。氣機鬱結者,氣血不能暢達敷布,脈失氣血之溫煦濡養,故拘急而弦勁。

邪阻:邪氣阻遏,氣機不暢,氣血不得宣發敷布,脈失氣血之溫煦濡養,故拘急而弦。阻遏氣機的邪氣包括很廣,除七情之外,尚有六淫及痰飲、瘀血、食積等。

邪客少陽:少陽主樞,乃陰陽出入之樞。少陽為邪所客,樞機不利,陰陽出入乖戾,氣血運行失常,脈失氣血之溫煦濡養,致拘急而弦。瘧屬少陽,故瘧脈自弦。痙乃筋之病,因邪客而氣機乖戾,筋失柔而拘急為痙;脈失柔而拘急為弦。故「痙脈按之緊如弦,直上下行。」

肝為厥陰,為剛髒,為陰盡陽生之髒。邪客於肝,陽氣之升發失常,陽不勝陰,溫煦不及,致脈拘急而弦。

弦主痰飲:痰飲為陰邪。痰飲的產生,緣於陽氣不振,溫煦不及,故脈弦。且痰飲既已形成,復又阻隔氣機,氣血不得暢達,脈失溫煦濡養,故爾脈弦。此即仲景所說:「脈偏弦者,飲也。」

弦主寒,主痛:寒盛則陽損,脈失溫煦而脈弦。痛乃因經脈不通而作。既已不通,經脈拘急必矣,此於脈為弦,於症為痛,機理一也。

弦主癥瘕:癥瘕乃氣血痰搏聚而成。癥瘕阻滯氣血,則脈失溫煦濡養而為弦。至於宿食致弦,其理亦如癥瘕,皆緣氣機阻滯使然。

本虛標實:肝為剛髒,賴脾胃生化水谷精微的濡養,腎水之滋涵,腎陽之溫煦,肝木方能升發條達,脈乃弦而舒緩悠揚。若脾胃虛弱,化生不足,肝失濡養,或腎水不足而失於滋涵,腎陽不足失於溫煦,則肝失沖和舒啟而亢逆,脈皆可弦。此弦,可弦勁搏指,但不可以弦而有力誤認為亢逆,脈皆可弦。此弦,可弦勁搏指,但不可以弦而有力誤認為實證,妄予開破降泄。此乃胃氣不足,弦多胃少,本虛標實之證。故仲景明確指出:「弦則為減」。減即不足之意。治當培土或益腎,以使肝木條達。

(2)不及:弦而無力為不及,乃正虛所致。所謂正虛,當包括肝氣虛、肝陽虛、肝血虛。陽氣、陰氣不足,脈失溫煦濡養而弦。肝氣虛者,弦而無力,或弦而不任重按,伴頭昏氣短,胸脅脹痛,脘滿不食,倦怠無力等症。肝陽虛者,脈亦弦而無力,伴畏寒肢冷等寒象。肝血虛者,因血虛常伴氣虛,故脈多弦細無力,症見頭昏目眩,心悸氣短,瘛瘲轉筋,面色無華等。肝陰虛者,脈多弦急細數,或弦勁搏指,少有弦細無力者。

3.真髒脈

素問·玉機真髒論》曰:「真肝脈至,中外急,如循刀刃,責責然,如按琴瑟弦。」脈弦勁不柔,失沖和之象,乃胃氣已敗。

同一正虛脈弦,有的可本虛標實,出現弦勁搏指,太過之脈;有的出現弦而無力,本虛標亦虛;有的可出現弦勁不柔,如循刀刃,何以然也?蓋因稟賦不同,正氣強弱之殊使然。正虛不甚,尚可動員全身之氣血,奮力搏擊,而現本虛標實之脈。若正虛已甚,拼掙之力亦弱,則正虛標亦虛。若正氣衰敗,胃氣已絕。脈可弦勁不柔,如循刀刃,乃真氣外泄之象,為肝之真髒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