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騫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騫墓是位於陝西省漢中市城固縣博望鄉的西漢名臣博望侯張騫的墳墓。根據歷史記載,張騫逝世於公元前114年漢武帝時期。1938-1939年,國立西北聯合大學對該墓的考古挖掘工作確認了此墓屬於張騫。2014年,張騫墓作為相關遺址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1]

關於張騫墓的記載

公元前114年,張騫「為大行而卒,冢在漢中」。此後近千年歷史里,張騫墓的未見於古籍文獻中。

南宋王象之的《輿地紀勝》記載:「張騫......墓在城固縣西二十三里,有碑,文字磨滅,不可辨」;《南史·齊宗室傳》記載:「梁州(今漢中)有古墓,曰尖冢,或雲張騫墳」;明嘉靖《城固縣誌·地理志》載:「石虎,西八里,地有二石,形如臥虎,列於張騫墓前」。

清代陝西巡撫畢沅在對古籍進行調查研究後,認定漢中城固發現的確為張騫墓,立碑撰寫「漢博望侯,張公騫墓」[2]。這是目前張騫墓碑中年代最早的一塊(1776年)。

在西北聯大對1938年對張騫墓進行發掘前,史書中存在對張騫墓挖掘的記載:《南史·齊宗室傳》記載:「欲有發者,輒聞鼓角與外相拒,椎埋者懼而推。謂無此理,求自監督。及開,惟有銀鏤、銅鏡、方尺。」清袁枚 《子不語 》記載:「盜入張騫墓,見殘漆棺 。」

西北聯大的發掘與發現

1938年5月,國立西北聯合大學考古委員會計劃對陝南各縣文物古蹟進行調查。調查首先從城固的張騫墓開始,主要出發點是鑑於張騫鑿空西域的壯舉與當時抗戰情勢,他們認為調查張騫墓既能滿足研究需要,又能喚醒民族精神。

5月21日,調查人員在墓地周圍的下李何、饒家營、季家營等村收集到大量繩紋殘磚、殘瓦及花紋陶片等。據此,考古委員會對張騫墓地的工作做出計劃:首先,發掘張騫墓墓前石獸,並築台陳列保護;其次,修葺張騫墓本體;第三,尋找張騫墓周邊可能與之相關的石刻;最後,立碑記述考古工作經過。

7月3日,對石獸發掘工作開始,因其體積不大,入土不深,當日工作即完成。

在石獸發掘工作時,考古委員會得知張騫墓東部已有一洞,據悉是1932年被雨水沖開。洞中出露漢代花紋磚砌成的拱門門楣,側立二十餘磚,磚下為一洞,洞周泥土虛松,有一推即倒之勢。為了防止該墓被盜掘,考古委員會決定對發掘和清理張騫墓。

發掘工作於8月24日開始,8月31日結束。由於連日大雨,地下水湧出,墓中積水甚多,考古工作難以繼續。同時由於預算經費見底,發掘只能暫停。發掘清理工作並未到底,但對該墓形制已有了解。

發掘出的物品中,最重要的是一塊封泥印字紋陶片,正面有陽文四字,似為「博望侯造(或銘)」。另還出土有14枚漢代五銖錢。墓道第一、二道門及甬道也確認為漢磚砌築。綜合以上證據和史記記載,考古工作者認為此墓屬於西漢張騫。發掘過程中的出土物品還有宋代瓷片、嘉慶銅錢乃至現代瓷片,說明該墓歷史上被盜擾較為嚴重。

視頻

張騫墓 相關視頻

世界文化遺產張騫墓
「絲綢之路」申遺張騫墓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33處世界文化遺產點簡介,甘肅省人民政府,2014-6-25
  2. 張騫紀念館-張騫墓,城固縣人民政府,201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