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靜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靜源
出生 1901年
博興縣閻坊鄉高渡村人,
逝世 1933年10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共產黨早期活動家

張靜源(1901一1933),原名張壽安,化名舒實夫。1917年考入山東省立第一師範專科讀書。五四運動時積極參加罷課、遊行和抵制日貨等活動,並與王盡美等愛國青年結交,閱讀和研究馬克思主義學說。 [1] 1921年於省立一師畢業後返回原籍,在史口(現屬東營市墾利縣)小學教書。1923年任博興縣教育局督學。1924年離開家鄉到嶗山,在九水、李家莊小學任教,後到青島禮賢中學(青島九中)附屬小學任副校長。在九水小學期間,加入中國國民黨。在九水小學任教那年夏天,山洪暴發,校舍被淹,為搶救師生致左手殘廢。他熱心辦學,在校學生由百餘人增加到500多人。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憤然退出國民黨。 [2]

早年時期

張靜源,原名張壽安,化名舒實夫。博興縣閻坊鄉高渡村人,博興最早的共產黨員。 1901年出生於農民家庭。

7歲讀私塾,後到縣城高級小學就讀,1917年考入山東省立第一師範專科讀書。他勤奮好學,尤其喜愛古典文學和中外歷史。

五四運動時積極參加罷課、遊行和抵制日貨等活動,並與王盡美等愛國青年結交,閱讀和研究馬克思主義學說。

青年時期

1921年於省立一師畢業後返回原籍,在史口(現屬東營市墾利縣)小學教書。1923年任博興縣教育局督學。

1924年離開家鄉到嶗山,在九水、李家莊小學任教,後到青島禮賢中學(青島九中)附屬小學任副校長。

在九水小學期間,加入中國國民黨。在九水小學任教那年夏天,山洪暴發,校舍被淹,為搶救師生致左手殘廢。

他熱心辦學,在校學生由百餘人增加到500多人。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憤然退出國民黨,並於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任宋哥莊小學黨支部書記。

為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他籌集資金,建立了廣益圖書館,還創辦了"平民夜學班",親自上政治課,宣傳革命思想。

奉中共青島市委指示,負責領導滄口、李莊、大棗園、南曲、仙家寨、趙哥莊一帶黨的組織工作。 [3]

組織罷工

1929年冬,領導創辦"平民夜校班",親自講授馬克思主義學說。

在1930年紀念"五四"運動11周年大會上,他慷慨陳詞, 揭露軍閥政府的賣國罪行,會後組織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

9月,他領導大康、銀月、鍾淵、寶來、富士等紗廠工人大罷工。他根據黨組織指示利用回鄉探親機會,帶領高渡村群眾興建新學堂,舉辦平民識字班,組織僱工會、短工會,罷工、罷市,搶收地主的莊稼,抗交地主的債務。

他還介紹李天佑、張仿、李旭林等人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1年建立了高渡村黨支部。

1932年春,遵照中共青島市委的指示,組織發動了富士紗廠工人的罷工鬥爭,取得增加工資的勝利。同年4月,被派到萊陽恢復和發展黨組織。

在萊陽建立了三個區委的萊招、萊平兩個特支,並在萊陽鄉師、萊陽中學分別建立了黨支部。同年8月,前往海陽開展工作,幫助恢復、整頓黨組織。

他明確提出"發展組織,建立武裝反抗軍閥官府統治,反抗地主剝削"的口號,並發展了一大批新黨員,使原來只有近百名黨員的萊陽、海陽縣,迅速壯大到四、五百人。博興"八·四"暴動失敗後,縣委軍事部長馬千里等人,遠避膠東,張靜源安排他們打短工、教小學,隱蔽身份。

革命立場

張靜源常教育同志們:"社會主義革命的路程很長,我們每個革命者必須站穩立場,都要有長期奮鬥的思想,不僅自己要革命,還要教育自己的家庭成員一起幹革命。"特別強調正確處理黨群關係,說:"不要以為是些小事就不注意了,接近人民群眾要首先從小事情入手,小事情往往影響大事情。"他處處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

暗殺身亡

1933年1月,又到牟平開展工作。同年3月,在牟平北河崖小學(現屬山東省乳山市馮家鎮)成立中共膠東特委,張靜源任第一任特委書記。

不久,山東省委連續兩次遭到破壞,膠東特委失去與省委的聯繫。張靜源去天津,與中共中央北方局(兼河北省委)接上組織關係,並遵照北方局的指示,返回膠東成立了中共萊陽中心縣委,任書記。

此期,他經常輾轉于海陽、牟平、文登、榮城、煙臺、福山、棲霞、招遠等縣、市之間,發展壯大地方黨組織,積極開展武裝鬥爭。

8月,張靜源奉命到煙臺開闢工作。9月,張靜源奉命協助中共山東省委巡視員到萊陽縣處理兩個縣委合併問題。 他不顧個人安危,苦口婆心地教育廣大黨員群眾消除隔閡,團結起來共同革命。

1933年10月12日(舊曆八月二十三日)在萊陽徐格莊東的芹口沙灘被叛黨分子徐元義等人暗殺,時年32歲。


視頻

點燃博興紅色火種第一人—張靜源 2019-05-13

參考來源

  1. 張靜源 ,淘名人網
  2. 張靜源 ,名人簡歷網
  3. 張靜源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