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鋒
Feng Zhang
出生 (1981-10-22) 1981年10月22日(42歲)
河北省石家莊市
母校 哈佛大學
史丹佛大學
知名於 光遺傳學CRISPR
獎項 蓋爾德納國際獎
唐獎生技醫藥獎
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
慶應醫學獎慶應医学賞
網站 zlab.mit.edu, genome-engineering.org, Broad Institute
科學生涯
研究領域 神經科學生物工程學
機構 麻省理工學院
Broad InstituteBroad Institute
學術顧問 莊小威
卡爾·代塞爾羅思
博士生 {{{博士生}}}

張鋒(1981年10月22日),生於中國石家莊市美國籍神經生物學家,現任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簡介

張鋒,1982年出生於河北石家莊,斯坦福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博士,是當今最為人所關注的華人生物學家之一。他最著名的工作是基因修飾技術CRISPR-Cas9的發展和應用,率先獲得了美國專利,並被視為諾貝爾獎的熱門人選之一 。

2016年9月21日,入選引文桂冠獎化學領域的獲獎名單 。2017年晉升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理學院終身教授 。2017年8月15日,張鋒獲阿爾伯尼生物醫學獎,成為歷史上第二名獲得此獎項的華人學者。

2018年4月,獲得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院士。

生平

在中國出生,11歲時隨家庭移民到美國愛荷華州,在此長大。

2004年,在哈佛大學取得化學及物理學士。2009年,在史丹福大學取得化學及生物工程博士。

2013年,他的實驗室發展出CRISPR/Cas系統,可以用來編輯DNA,敲除指定的基因。

2014年,被《自然》雜誌評選為2013年年度十大科學人物之一[1]

2016年9月21日,入選引文桂冠獎化學領域的獲獎名單 。

2017年晉升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理學院終身教授 。2017年8月15日,張鋒獲阿爾伯尼生物醫學獎,成為歷史上第二名獲得此獎項的華人學者。

2018年4月,獲得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院士。

動態

如何評價張鋒和 Jennifer 對於 CRISPR 專利權的爭奪?

「張鋒為了證明他是第一個發明者,即第一個在人體細胞中使用CRISPR-Cas的人,張鋒提供了他的實驗室筆記本的快照,表明他在2012年年初就建立 並運行了CRISPR-Cas系統。這個時間甚至早於Jennifer Doudna 和Emmanuelle Charpentier發表她們的研究成果以及提交她們自己的專利申請。

這個時間就意味着,張鋒是獨立的建立了 CRISPR-Cas編輯系統。在一次採訪中,張鋒肯定的說,是他自己發現了CRISPR-Cas在人類細胞中的應用。當被問到從Jennifer Doudna 和Emmanuelle Charpentier的論文中學到什麼時,他說:「不多。」[2]

視頻

基因編輯開拓者張鋒: 該技術目前不應施於人體胚胎移植

主要榮譽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