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邱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邱建
出生 邢台市清河縣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數學家
知名作品   《張邱建算經》3卷

張邱建,北魏清河(今邢台市清河縣)人,約公元5世紀,著名的數學家。

他從小聰明好學,酷愛算術。

一生從事數學研究,造詣很深。

「百雞問題」是中古時期,關於不定方程整數的典型問題,邱建對此有精湛和獨到的見解。

著有《張邱建算經》3卷。

後世學者北周甄鸞、唐李淳風相繼為該書作了注釋。

算經的體例為問答式,條理精密,文詞古雅,是中國古代數學史上的傑作,也是世界數學資料庫中的一份遺產。

張丘建算經

《張丘建算經》現傳本有92問,比較突出的成就有最大公約數與最小公倍數的計算,各種等差數列問題的解決、某些不定方程問題求解等。"百雞問題"是《張邱建算經》中的一個世界著名的不定方程問題,它給出了由三個未知量的兩個方程組成的不定方程組的解。百雞問題是: .

"雞翁每增四,雞母每減七,雞雛每益三,即得."

這個解法怎麼來的呢?用代數方法來說明這一點:

設公雞為x只,母雞y只,小雞z只,則有:解得:

為了得到正整數解,令:

則得知:

當1,2,3時,即得到前面所說的三組解:自張邱建以後,中國數學家對百雞問題的研究不斷深入,百雞問題

也幾乎成了不定方程的代名詞,從宋代到清代圍繞百雞問題的

數學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百雞問題意義

《張邱建算經》中的"百雞問題"是世界上首次提出的三元一次不定方程及其一種解法,它是我國乃至全世界古代數學史中的一個奇葩。這比歐州發現和研究這個問題要早一千多年。[1]

參考資料

  1. 張邱建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