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貴
國籍 南宋
別名 矮張
知名於 民兵將領
知名作品



張貴,字待舉,號"曲肱",宣州城西人,北宋慶曆壬午年(1042)進士。科舉時,殿試之後,皇帝傳旨召見新考中的進士,依次唱名傳呼,為"臚唱"。張貴生性恃才傲物,自恃清高,狂放不羈,"臚唱"時不遵禮儀而失常態(唱其名時坐立不起),而被罷免。

為官經歷

僅做過忠州司戶參軍、監、簿一類的小官。後來,張貴幹脆棄官歸隱,放浪於江湖,遊山玩水,吟詩作賦,以文會友,詩名顯於當朝。張貴以《論語》中「曲肱而枕之」中「曲肱」二字為號,建亭名「曲肱亭」,齋名亦稱「曲肱」,「日醉其中,不與俗人交」,一生過着隱士的生活,不願再謀朝廷事。

文獻記載

曲肱亭,嘉慶《寧國府志》記載:在宣州「城西桃花源,宋張貴監簿植亭於此,黃太史留題,今遺址漫滅,不可知也。」光緒《宣城縣誌》記載:「城西二十五里,宋張貴讀書處。」曲肱亭遺址,今在宣州區金壩街道長橋村境內,長橋,古名長溪。

人物詩文

張貴與王安石滕元發郭祥正黃庭堅等人友善。張貴與王安石同年登第,安石罷相居金陵,張貴一日游敬亭山,想起王安石,即刻放舟金陵,宿一晚而返,安石再三挽留。張貴曰:吾已盡興矣。明曹學佺《輿地名勝志》云:「蓋隱者之流也。」宋周紫芝《太倉稊米集》卷66,《書張待舉詩集後》中云:「張公名賁,待舉字也,官至忠州司戶而死。」「賁」字可能是「貴」誤。

張曲肱孤高傲岸的性格,堅守節操的志向,所作詩詞曲賦能較好地表現自己內心感受,語言自然清新,描寫細膩、含蓄,「溫麗而不燥,靚深而有體,非近世作者所能仿佛」,藝術價值較高,作詩頗多,有詩集行世,其人品詩文受到當朝文人雅士的高度讚賞。

相關詩歌

北宋當塗人郭祥正作詩《贈張參軍(即曲肱)》,有「醉來兀兀乘扁舟,長溪水碧芙蓉秋」之句;訪問張貴時作詩《訪隱者》,曰:

一徑沿崖踏蒼壁,半塢寒雲抱泉石。

山翁酒熟不出門,殘花滿地無人跡。

此詩通過描寫隱者獨飲自己釀造的酒,足不出戶,門外落花滿地,無人造訪、無人灑掃的隱居生活,表現了隱者避世脫俗,隨性自然的情懷。

王象之《輿地紀勝》、萬曆《寧國府志》載有《黃魯直題宛陵張待舉曲肱亭》詩,曰:

仲蔚蓬蒿宅,宣城詩句中。

人賢忘巷陋,境勝失途窮。

寒葅書萬卷,零亂剛直胸。

偃蹇勳業外,嘯歌山水重。

晨雞催不起,擁被聽松風。

(此詩一說是北宋林之奇作)

北宋蔡向亦有詩《留題授上人曲肱齋》,詩曰:

莫笑此齋小,曲肱聊度年。

玉樓容十二,世界納三千。

亦可羅尊俎,何妨散簡編。

戲餘留歲月,牆遠不能前。

周紫芝過故鄉宣州長溪,憑弔曲肱亭,作詩懷念張參軍,詩曰:

老眼愁千斛,飢須粟一囊。

遂成遲去魯,還作簿由梁。

客思風塵惡,鄉音道路長。

何時秣歸馬,趣吾理晨裝。

周紫芝(1082—1155),字少隱,號竹坡居士,宣城人,南宋文學家。紹興進士,歷任樞密院編修官、右司員外郎。知興國軍,後退隱廬山。

南宋寧國知府汪澈訪曲肱齋,有《留題授上人曲肱齋》詩曰:

一室安貼缽,頹然了性空。

曲肱忘世夢,行腳本家風。

山靜人稀到,窗開意不窮。

我來頻假寐,樂亦在其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