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芝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芝華
出生 (1958-10-19) 1958年10月19日(65歲)
上海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好事多磨》、《女大當婚》、《忘不了你》、《滴水觀音》等

張芝華,中國電影演員。 1976年,參演首部作品《新風歌》。1980年,主演了旋律電影《好事多磨》。1985,主演了抗日戰爭勝利40周年電影《流亡大學》。1992年張芝華擔任了影片《沂蒙山人》的女主角,獲得了山東電影節最佳影片獎。她的表演鬆弛、自然,能把握住整個人物的精神特質,頗受專家和觀眾的好評。她飾演的角色雖多為配角,但在影片中並不黯然失色,很好地發揮了綠葉的作用。1998年,憑藉《趙先生》周若梅一角,獲得瑞士洛加諾最高獎金豹獎(女主角) [1]。2011年,主演家庭倫理劇《兒女情長》的續篇《兒女情更長》 。2013年,主演了警察題材青春偶像劇《陽光警察》。

演藝經歷

出道

張芝華出道很早,當人們把看電影當作是一項很隆重的活動時,她已開始在銀幕上嶄露頭角了。 當時的張芝華被認為是最具可塑性的青年演員,成了上影廠重點培養的對象。張瑞芳一字一句地教台詞,程之成了她的京劇指導老師和京胡伴奏。在短短二年時間裡,張芝華主演了《曝光》、《萬水千山》、《甜密的事業》、《送貨路上》等四部話劇。在老演員的帶領下,張芝華開始下生活,工廠、農村、煤礦、部隊,每到一處,觀眾的熱情和質樸都深深地印在自己的腦海里,豐富了她的創作內涵。

上影演員劇團又將張芝華送到上海戲劇學院學習,正是在這樣的良好環境中,張芝華像是被大風鼓起的帆,雄心勃勃地逗留在銀幕上整裝待發。 就在這二年裡,陳沖主演了《小花》;張瑜郭凱敏主演了《廬山戀》,這些生活中的好友在銀幕上取得了成功,成了觀眾極為喜愛的電影演員。張芝華流淚了,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機會實在是太重要了,而她卻失去了一些屬於她的機會。張芝華對自己能否成為一個好演員開始懷疑,她曾向領導申請改行做電影剪輯。

自步入影壇以來,張芝華相繼在《歷盡滄桑》、《女大當婚》、《忘不了你》、《滴水觀音》等影片中承擔重要角色。她的表演損壞、天然,能主宰住整個人物的精神特質,頗受專家和觀眾的好評。她飾演的角色雖多為配角,但在影片中並不黯然失容,很好地發揚了綠葉的作用。

1985年張芝華在影片《流亡大學》中飾演「錢大」弟子陳靜芳一角,戲雖不多,但張芝華惟一去演,在結業典禮上,那段心緒鼓動感動的陳述,演得情真意切,催人落淚。張芝華在該片中顯示了人人深厚的表演和台詞功力,影片上映後取良多方褒揚。

進入而立之年的張芝華以善於表演潑辣斗膽的中年婦女著稱,她先後在《無情人》、《燭光里的淺笑》、《夢酒家之夜》等影片中飾演豪情耿直,暢快利落的中年女性頭像,這些人物當然從個人上看精神風貌似有相通之處,但張芝華並不把她們混為一談,她賦予了每一個人物以獨特的藝術內涵,觀後決不讓人產生雷同之感。觀罷張芝華的表演的確能讓人領悟「角色無大小」這句話的含義,有時觀眾甚至忽視了片中的主要人物而張芝華的精彩表演是無論如何也揮之不去的。 山東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幾年來張芝華一心忙於電視劇的演出,《兒女情長》是她新的作品,再飾一個潑辣熱情的中年女性形象。

主持人生涯

為使自己的形象定位上有所改變,張芝華接受了電視台的邀請,主持一檔以反映人物心靈交往的談話類節目《走進心世界》,在錄製節前,張芝華做了大量的前期採訪,掌握了許多第一手資料,使節目有聲有色,得到了較高的評價,當人們稱讚張芝華令人耳目一新時,張芝華並不得意,而是坦誠道出了自己的不足,希望在主持人這個新領域有更高的目標和追求。

善演中年婦女

進入而立之年的張芝華以善於表演潑辣大膽的中年婦女著稱,她先後在《有情人》、《燭光里的微笑》、《夢酒家之夜》等影片中飾演熱情正直,乾脆利落的中年女性形象,這些人物雖然從整體上看精神面貌似有相通之處,但張芝華賦予了每一個人物以獨特的藝術內涵,觀後決不讓人產生雷同之感。觀罷張芝華的表演的確能讓人領悟「角色無大小」這句話的含義,有時觀眾甚至忽視了片中的主要人物而張芝華的精彩表演是無論如何也揮之不去的。

1992年張芝華擔任了影片《沂蒙山人》的女主角,她在片中飾演了一位極有個性的紮根老區生產建設,全力支持丈夫工作的妻子形象,被認為是張芝華從影十多年來塑造得最為成功的一個角色,影片受到了廣大觀眾尤其是農村觀眾的普遍歡迎,獲得了山東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張芝華一心忙於電視劇的演出。在《兒女情長》、《何須再回首》、《居委主任》、《希望來臨》、《棋王恩怨》、《重返石庫汀》、《東京歸雁》等電視劇中,張芝華活靈活現地將一個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婦女演的維妙維肖。

2018年12月11日,參演的電視劇《大浦東》在央視一套首播,在劇中飾演孫明芳。

個人生活

要說委屈的事,還不僅僅在於事業。當時,作為自己的男朋友郭凱敏在事業上如日中天,自《廬山戀》後,郭凱敏主演的《小街》《賣大餅的姑娘》等一系列影視劇紅透大江南北,張瑜和郭凱敏被當時的觀眾譽為最理想的黃金組合。郭凱敏生活中的女友張芝華反而是不被認可的,許多場合張芝華心裡的滋味別提有多難受了。但溫柔善良的張芝華以自己的真誠對待生活,她全力支持郭凱敏事業上的發展,把個人的事放在了幕後,她滿心希望在家裡感受到溫曖和理解……

結婚之後,張芝華生了兒子,這些年在事業上她幾乎沒有什麼作品,而就在這個階段,張芝華和郭凱敏的婚姻有了危機,當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之後,張芝華已變的精疲力盡,生活和事業對她的打擊實在是太大了。張芝華開始發胖,帶着兒子,生活上又十分的艱難,為了給獨生子創造良好的生活條件和環境,張芝華一頭扎進了錄音棚,沒日沒夜地工作,她已變得沒了自我。

在張芝華最為艱難的時刻,張瑞芳像慈母般關心着她的生活並鼓勵張芝華在事業上要堅持不懈,有所作為。在許多朋友的鼓勵下,張芝華開始了新的追求,上影廠拍《夢酒家之夜》,其中有一個角色張芝華特別喜歡,於是她主動去找導演,但當時許多人對張芝華的表演沒有信心,為了角色,張芝華忍受着內心的極大痛苦,提出可以試鏡頭,在張芝華全力以赴的努力下,角色獲得了成功,正是張芝華信心倍增時,一家報紙在評論張芝華的成功表演時,居然說「離婚的經歷,讓張芝華在角色有了真實的反映」,言下之意,角色的成功是因為張芝華的經歷所至,而非表演上的成功。

上影女導演武珍年邀張芝華主演了《女人們》《看不懂啦,女人們》,張芝華把企業的下崗女工演的活靈活現,為此電視劇還獲得了金鷹獎和飛天獎,但此時傳來的輿論卻是,張芝華原來這麼俗氣,怪不得郭凱敏要同她離婚。


張芝華茫然了,經歷了人生眾多的曲折,倍感人言可畏啊!這段時間裡,張芝華閉門不出,一頭扎進書堆里,拚命學習並把自己的愛傾注在對獨生子的關心培養上。也就在這時,旅美畫家李國鈞先生走進了張芝華的生活,共同的愛好和李國鈞對人的理解關心,讓張芝華體驗到成熟的魅力和溫暖,在和李國鈞的交往中張芝華的性格和思想也變的成熟,張芝華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她開始不在乎別人對她的評說,更在乎自己的感受,在乎自己的努力。正是在這種心態下,張芝華留下了一長串角色,《離婚前後》《燭光里的微笑》《沂蒙山人》《有情人》等等,不論戲多戲少,張芝華都認真對待,使她塑造的每一個人物都形象飽滿,真實可信。

張芝華的努力沒有白費,她塑造的每一個角色都得到了觀眾的認可,面對眾多讚揚,張芝華反而很平靜。

望着張芝華執着的目光,有理相信,憑着她的勤奮和努力,在以後的演藝生涯里將會奉獻給觀眾一個個栩栩如生的新的人物形象。

獲得榮譽

電影

《趙先生》獲1998年瑞士洛加諾 最高獎金豹獎(女主角)

《沂蒙山人》獲1995年農民電影展最佳故事片獎

電視劇

張芝華 《這裡也是戰場》獲布拉格國際電視最佳電視獎(女主角)

《女人們》獲金鷹獎二等獎、四川國際電視片短片一等獎

《兒女情長》獲金鷹獎一等獎、寶鋼杯一等獎、「五個一」工程獎 《阿旺乖乖》獲金鷹獎短片一等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