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艷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艷芳
張艷芳
原文名 Yanfang Zhang
出生 1940年
山東博興
逝世 1995年5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呂劇演員
知名作品 《小姑賢》
《王定保借當》
《逼婚記》
《姊妹易嫁》

張艷芳, 1940~1995年,女,原濟南市呂劇團 團長,國家一級演員,呂劇[1]表演藝術家。

人物簡介

張艷芳,山東省博興縣人。中共黨員。1956年3月參加工作。出身呂劇世家,人稱"九歲紅"、"小老藝人",她文武兼備,除 花旦外,小生、刀馬旦、彩旦無所不能。代表作有《空棺計》、《小姑賢》、《拾玉鐲》、《王定保借當》、 《逼婚記》、《天雨花》、 《武則天》、 《姊妹易嫁》、《春城飛花》等。歷任濟南市呂劇團演員、導演、隊長、副團長、團長、市青年演員專業會演三屆評委;中國劇協、山東省劇協會員、濟南市劇協顧問;山東省文代會代表、劇協理事、導演委員會委員;政協濟南市第八、九屆委員會委員。

張艷芳是建國後第一代呂劇傳人,她的藝術特點是以做功見長。她功力厚實,能文能武,身段灑脫洗鍊,表演內在豐富,善於塑造各類不同性格的人物。執導排戲富有想像力,尤其能耐心地啟發演員,而且調度得當。特別是年僅52歲的她,身患多種疾病,在安裝了心臟起搏器後,仍對呂劇事業孜孜以求,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忘我的精神,為繁榮發展呂劇藝術拼搏到生命的最後一息。

從藝經歷

9歲起拜師學藝,在40多年的藝術生涯中,酷愛並獻身呂劇藝術事業,成功地塑造了上百個栩栩如生的舞台藝術形象。早年曾獲省戲曲會演三等獎,主演《小姑賢》、《姊妹易嫁》等劇目,1962年晉京匯報演出《姊妹易嫁》、《逼婚記》,1979年在戲曲電影片《逼婚記》中飾主角。1982年後主演現代戲《愛》、《春城飛花》。從70年代後兼做導演工作,導演的《冤孽姻緣》曾獲省級優秀導演獎。任職期間堅持上山下鄉為群眾演出,為發展呂劇藝術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

被稱為"小老藝人"的著名呂劇演員張艷芳,1940年生於濟南市一個藝人家庭里。9歲入"義和班"學戲,先從師於廷臣,為進一步提高基本功和表演藝術,而後拜著名京劇演員孟麗君、孟麗蓉、陸少樓為師。她天資聰慧,悟性很高,寒暑勤學苦練,鍥而不捨,技藝漸進,文武兼備,除花旦外,小生、刀馬旦、彩旦無所不能。

1962年冬,呂劇團奉調晉京演出,在人民大會堂向中央領導匯報演出了《逼婚記》。(編劇於廷臣、高潔,導演岳鵬,藝術指導孟麗蓉)她在劇中飾蘭中玉,扮相俊美,儒雅,風度瀟灑,演唱低回委婉、圓活老到,表演細膩傳神,一舉手、一投足、一笑一顰,準確地刻畫出人物的內心世界,成功地塑造出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

1978年,在濟南南效賓館,向李先念副總理專場演出了《逼婚記》,獲得了讚揚併合影留念。

出演作品

先後演出的傳統戲、新編歷史劇、現代戲有:《空棺計》、《小姑賢》、《拾玉鐲》、《王定保借當》、 《逼婚記》、《莫愁女》、《天雨花》、《武則天》、《姊妹易嫁》、《紅燈照》、《五姑娘》、《世上桃園》、《愛》、《春城飛花》等。經過40多年的舞台藝術實踐,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從全省以及到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東北等地演出,有口皆碑,在呂劇界享有較高的聲譽。

視頻

呂劇名家張艷芳紀錄片

參考文獻

  1. 呂劇 詞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