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臘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臘嬌
國籍 中國
職業 國家一級演員

張臘嬌,樂清越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著名越劇(傅派)小旦,師承越劇表演藝術家傅全香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戲曲表演學會會員,溫州市劇協副主席,樂清劇協主席。1980年在浙江省青年演員會演時獲表演一等獎;1981年獲浙江省「最佳越劇青年演員」稱號;1989年在浙江省戲劇中年演員「精英」大獎賽中獲最佳表演獎。曾在《漢文皇后》、《雙玉蟬》、《洗馬橋》、《莫問奴歸處》、《梁祝》、《孔雀東南飛》、《李娃傳》、《沁公主》等劇中擔任主演,多次在省、市戲劇節中獲「表演一等獎」;浙江省文化廳藝委會特頒「金藝獎」榮譽稱號。

人物生平

張臘嬌 女,一級演員。1948年12月出生於浙江樂清柳市張瞿村。1960年考入浙江樂清越劇團,工花旦。1970年開始演主角,先後飾演《紅燈記》中的李鐵梅、《紅色娘子軍》中的吳清華、《紅雲崗》中的紅嫂、《洪湖赤衛隊》中的韓英、《杜鵑山》中的柯湘、《小刀會》中的周秀英、《梁祝》中的祝英台、《孔雀東南飛》中的劉蘭芝、《李娃傳》中的李亞仙、《三試浪蕩子》中的白玉霞、《秦香蓮》中的秦香蓮、《漢文皇后》中的竇姬、《碧玉簪》中的李秀英等今古角色。

1980年在省藝校進修一年。1984年8月拜傅全香為師,兼學金派。1980年起參加溫州市、浙江省各屆戲劇節:1980年在《雙玉蟬》中飾曹芳兒;1983年在《秦宮遺恨》中飾仲姜;1985年在《莫問奴歸處》中飾嚴蕊;1989年在《野山菊》中飾山菊;1995年在《沁公主》中飾趙沁;1999年在《洗馬橋》中飾肖月英,均獲表演一等獎。

所獲榮譽

1981年2月被評為浙江省最佳越劇青年演員;

1989年5月全省專業劇團中年演員精英大獎賽中獲最佳表演獎。1995年10月省文化廳藝術委員會授予「金藝獎」。

多次當選為溫州市、樂清市的先進工作者、市婦聯「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者。為樂清市文聯「銀鹿獎」、「百花獎」獲得者。她是浙江省第六、第七、第八屆人民代表。現在是溫州市第九屆人民代表。溫州市劇協副主席、樂清市劇協主席、樂清越劇團團長。2000年帶團赴香港演出。

視頻

三試浪蕩子·尋夫(張臘嬌)~1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