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翀(1525--1579年)字子儀,號鶴樓,明馬平縣人,明代柳州八賢之一。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進士,授刑部主事。嘉靖三十七年疏劾嚴嵩父子專權亂政,被下詔獄拷訊,後謫戌貴州都勻。在都勻期間,張翀潛心學問,並對當地文化教育事業作出開發性的貢獻。隆慶元年(1567年)召為吏部主事大理寺少卿。次年以右僉都御史巡撫南贛,鎮壓民眾起義,並為官軍平定廣西古田(治今永福壽城)等地出謀劃策。隆慶四年,巡撫湖廣。後召拜大理卿,進兵部侍郎。萬曆四年(1576年)乞休歸家。著有《鶴樓集》。[1]

生平軼事

彈劾嚴嵩

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二月,身為刑部主事(相當於司局高級官員)的張翀上奏朝廷《亟處大奸巨惡以謝天下疏》彈劾當朝宰相內閣首輔嚴嵩,奏疏從邊防、財賦、人才三方面揭發了嚴嵩營私亂政的罪惡,要求嘉靖皇帝對嚴嵩給予責譴,以平眾憤和振奮守邊將士,並因此達到革新政治的目的。同日,刑科給事中吳時來和刑部主事董傳策亦上奏彈劾。

嚴嵩以「密奏三人同日構陷,必有人主之」反誣張翀等人犯上作亂。嘉靖皇帝寵信嚴嵩,不分青紅皂白,將張翀、吳時來、董傳策視為叛逆奸臣,將三人同下詔獄。並被罰廷杖。事後,朝官鄭曉據理力爭替張翀說話,張翀才得免死罪。隨即被謫戍都勻。直至穆宗隆慶皇帝嗣位,才召補為吏部稽勛司,後歷任要職,以刑部侍郎致仕回鄉。

張翀勇斗奸臣嚴嵩,名聞天下,為世人所稱頌。都勻的民眾都十分敬重張翀的氣節。貴州巡撫吳維岳稱 「都勻諸生群造其門,執經求從弟子列,則相與論古今忠孝事及吾儒性命之學,都勻風教寢明異傍郡」(《鶴樓集·序》)。

後世紀念

清光緒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都勻知府區維翰為了紀念張翀文化教育的開闢之功,在明代觀音寺的遺址上建造書院,取名為「鶴樓書院」(今都勻一中附近)。明代貴州巡撫江東之將王守仁(即王陽明)、鄒元標、張翀三人並稱為貴州文化教育史上有重要地位的「三遷客」,肯定了張翀在貴州文化教育史上,特別是對歷史上文化較為落後的都勻地區創文教之舉、開風氣之先的特殊地位。


外部鏈接

1.「石頭記」系列報道之龍城世家——張翀家族(六)_人文柳州_柳州新聞網 [1]

2.柳州張翀相關文物古蹟研究_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