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羅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平簡介

張羅平,導演、編劇、攝影師,畢業於美術專業。2001年成為職業攝影師,多次為國內頂級時尚雜誌拍攝,與眾多明星:周迅劉燁,莫文蔚,張衛健等合作拍攝,作品風格極具特色,主要成就是2010-2011年影像先鋒年度人物。

凡是放棄了的,就不要撿回來

現在看張羅平的微博和朋友圈,你完全不會把他和一個時尚攝影師聯繫起來。你看到的將是像畫一樣的風景照,寫實的人文照,以及他到處旅行的生活記錄。他也常發自己的照片,一頭偏長的黑髮,長臉,身材高挑、清瘦,看起來更像一個文藝青年,完全看一絲時尚攝影師的影子。

其實,在2014年之前,他還是一名時尚攝影師。常年奔波在一線拍攝各種明星、時裝大片,不斷地拍攝、修圖,也得到了極大認可。曾獲2007年中國⾦榜優秀時尚攝影師,2010-2011年影像先鋒年度人物等。

然而,就在攝影路最輝煌的時候,他卻果斷放棄了12年的行業資源和成就,從零開始學電影導演。在很多人看來這是不可思議的,但他覺得一點都不可惜。在做攝影的第一年他就已經做好了計劃,用10年的時間來做攝影,然後用30年的時間去拍電影。

現在,他已經專注學電影,只偶爾拍一些表達自己內心的作品。但完全不打算重返時尚攝影,「凡是放棄了的就不要撿回來了」,他說這句話的時候語氣很堅決。[1]

只有靜下來才是人,忙起來就不是人

雖然放棄了前途和錢途都很可觀的時尚攝影。但張羅平卻認為他更享受現在的生活狀態。他說現在的生活完全是慢下來了。

在離開時尚攝影后,他去了北京電影學院學習電影導演,一邊學習一邊四處旅行。空閒時間多了,也有了更多的時間來看電影、看書、寫字、喝茶。也會偶爾重拾畫筆,畫自己想畫的畫。也會拿起相機或者手機,拍自己想拍的事物。他認為這才是生活,自己是在享受時間的一點一滴。回想起做時尚攝影的忙碌日子,他說「人其實只有靜下來才是人,忙起來就不是人。」 剛放棄攝影時,他有想過經濟上的問題,但後來他覺得自己想通了,「人這一輩子賺的錢是註定的,只要餓不死就可以了。」他不願意為了掙更多的錢慢慢失去自我,更不想在一個自己熟悉的領域裡一直安穩下去。他說,「人最大的敵人是一種安穩的慣性,安穩會殺死自己的情懷,最終在穩定的生活里痛苦地活着。」

在學電影的時間裡,他也拍了不少攝影作品,但基本是風景照,他把每張照片都當做一幅畫來拍,當做自己心境的表達。「都是隨意的個人表達,沒有刻意拍。」除了自我的表達,現在的拍攝他也會更多地是從美的角度出發,「覺得怎麼美就怎麼拍。」跟以前拍時尚攝影相比,他認為,時尚攝影的重點是形態,而人文風景攝影的重點是心態。時尚攝影是由外往內走,人文風景等是由內往外走。

現在他幾乎不接時尚類拍攝,「我都會先衡量一下這時間花得值不值。」不過他現在還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電影上面,去年他已經拍了一部長電影——《向陽的日子》,在國外還獲了一些獎項。[2]

視頻

參考文獻

  1. [1]攝影師張羅平 | 在最輝煌的時候放棄攝影
  2. [2]攝影師張羅平 | 在最輝煌的時候放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