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素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她製作的工件能精確到頭髮絲粗細的1/4;她可以將重疊的兩張A4紙只鑽透上面一張,下面一張沒有絲毫破損;她還可以在鮮雞蛋上鑽孔,外殼鑽透而內膜不破損……

  她成立的工作室,已先後攻克港鐵探傷車車體製造等46項技術質量難關;她在鉗工這條路上,一走就是26年,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

  她,就是中國中車集團株機公司洛陽分公司鉗工、中車首席技能專家張素麗。

  「鋼鐵也是有生命的,我得為它的生命質量負責」

  機車鉗工主要負責機車的裝配和維修,每天都是和機床、火車頭的零部件打交道,在很多人眼中,這是男人擅長的領域。可在中車集團株機公司洛陽分公司,張素麗打破了人們的刻板印象。

  以專業第一名的成績進入中車洛陽機車有限公司,張素麗從鉗工劃線到模具製作,認真研究每個工藝流程和製作工藝,力求做到手兒巧、活兒快。「練基本功時,手上起水泡、虎口皮下滲血都是常有的事。」張素麗伸開手,上面布滿了傷疤和老繭……

  在金工車間從事模具工作時,因為是手工作業,從模柄到底板,每一個組件都需要仔細分析。「鋼鐵也是有生命的,我得為它的生命質量負責。」張素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