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祚(?―355年),字太伯,小字螽斯,安定烏氏 (今甘肅平涼西北)人。十六國時期前涼文公張駿的長子,先帝張重華的異母哥哥,後來的前涼皇帝。

生平簡介

殺害幼主

建興四十一年(公元353年),先帝張重華去世,張重華年僅十歲的兒子張耀靈繼位。當時的張祚還是一個長寧侯,狂妄自大,他是一個很有心計的人,拉攏了他弟弟曾經的寵臣趙長。趙長假傳恆王的命令,讓張祚輔佐幼主。張祚為了得到他弟弟母親馬氏的支持,還與她通姦。同年十一月,張祚在情婦馬太后的暗中支持下,廢掉張曜靈,自稱大都督、大將軍、涼州牧、涼公,並且霸占先帝庶母馬氏及妻女三代,無不姦淫,簡直是荒淫至極,在宮中影響甚大。

僭號稱帝

建興四十二年(354年)正月,張祚自稱涼王,改元和平,「置百官,郊祀天地,用天子禮樂」,成為前涼的新一代國君。張祚雖然「博學雄武,有政事之才」,但為人卻荒淫至極。即位後不久,張祚便一腳踢開了馬太后,把張重華的妻子裴氏、未出嫁的女兒以及父親張駿的後宮女子全部霸占,「又通重華妻裴氏,自閣內媵妾及駿、重華未嫁子女,無不暴亂」,其破壞人倫之行徑令「國人相目」。臣民敢怒不敢言。

「梟其首,宣示內外,暴屍道左」

和平二年(355年),河州刺史張瓘起兵攻討張祚,揚言要廢掉張祚,重立張曜零為涼王,張祚聽說後立即派人將張曜零殺害,埋之於沙坑。閏九月,張瓘與宋混宋澄兄弟裡應外合,很快就攻破了前涼都城姑臧,宋混等人攻入宮門,震驚之餘,張祚「按劍殿上,大呼,令左右死戰」,但眾人「莫有鬥志」,軍兵、百姓皆袖手旁觀。這時,心腹趙長也背叛張祚,一戟刺傷張祚的額頭。情急之下,張祚倉皇「奔入,為廚士徐黑所殺」(《魏書》)。隨後,宋混等人「梟其首,宣示內外,暴屍道左」,國人聽到這個消息後「咸稱萬歲」。

罪有應得

張祚能混倒眾叛親離、萬民痛恨的地步,真是罪有應得。宋混等人又把張祚以普通百姓的規格埋葬,並且殺了他的兩個兒子。後來,張祚的弟弟張天錫繼位後,備禮改葬張祚於愍陵,追謚為威王。[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