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百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百清
張百清.png
盤錦市名校長
出生 195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學校校長
知名於 2010年獲「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

張百清,盤錦市大窪縣新興學校校長曾榮獲盤錦市優秀校長盤錦市十佳校長、盤錦市勞動模範、盤錦市名校長、遼寧省農村學校優秀校長等榮譽稱號。

簡介

張百清根據當時的校情和所具備的條件,大膽確立了「以體育工作為突破口,對學生進行生活、健康、行為、學習良好習慣的養成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文化素質和身體素質」的辦學思路。他以高度的熱情帶領全體教工同舟共濟、真抓實幹,提出「以體育工作為重心」的口號。幾年來,一套完整的間操、走步、跑步管理制度完善落實了。這期間張校長也遇到了不少困難,可是他始終堅信「以誠治校」為立校之本,「以人為本」為立校之綱。在工作中,他要求師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校長的舉動像一面旗幟帶動着大家。沒有號召,沒有口令,班主任督陣學生隊伍之後,科任排隊站在學生之側,為學生起示範作用。新興中學先後多次承辦了「縣體育工作現場會」,「市體育工作現場會」。張校長及時捕捉了這一有利時機,提出了「全面輻射,使養成教育向學習習慣、行為習慣的拓展延伸」,「整體推進,通過方法遷移,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的推進方案。以「七個一」為載體,全面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在魏書生教育思想引領下,細化中學生行為規範,構建中學生行為管理制度,通過思想教育量化管理的辦法,規範學生養成講文明的習慣,養成有禮貌的習慣,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養成熱愛集體的習慣……堅持課堂教育改革,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張百清善於抓住事物的本質,他常說:「學校環境再好,學生的素質再高,忽視教學這一核心內容,學校遲早要關門大吉啊」。為此他親自率領教師到外地聽課學習,重視開展教研活動,深入每個學科的課堂,指導一線教學。 張百清用他的寬廣胸懷和踏實苦幹,深深影響教師隊伍。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老師們做到了不埋怨環境,不怨天憂人,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實實在在為學校發展獻計出力。在每一項工作中,張百清要求教師們落在實處,在責任、義務和利益面前,要表現出高尚的思想品格。在開展對學生進行良好習慣培養的十幾年工作中,教師們首先做到了一以貫之,持之以恆。老師們把學校的興衰榮辱繫於一身,表現出了一種堅韌不拔的意志,積極地影響了廣大學生。 張百清把對老師培訓工作看得很重。他曾專門對教師學習開過動員會,他曾親自指導老師的課堂教學,他曾親自率隊到外地學習。張校長非常支持教師參加各級研訓活動,重視教師參加各級賽課活動,關注學校內部同一教研組的以老帶新,課堂交流活動。選賢任能,注重對教師隊伍的人性化管理。學校一方面發揮老同志的作用,同時也充實新的力量,增添新鮮血液。十年間,新興中學在上級部門支持下,自主選聘了40多名綜合素質過硬的中青年教師充實到學校教師隊伍當中。新老結合梯次合理的教師隊伍已然形成並迅速強大。

成就及榮譽

學校先後被評為「遼寧省綠色學校」、「盤錦市德育示範校」、「盤錦市模範學校」、「盤錦市名校」、「盤錦市文明單位」;張百清先後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優秀教育工作者」「省農村學校優秀校長」、「遼寧省特級教師」、「盤錦市名校長」。張百清校長奮鬥在教育戰線上近三十年,他常用陶行知的「捧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來概括他的對教育事業的執著。我們還想用龔自珍「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來描述他從始至終對教書育人這項工作的堅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