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琪

張琪(1922年11月14日—2019年11月13日),河北樂亭人,九三學社社員,中共黨員。中醫學家、中醫臨床家、中醫教育家,中醫腎病專家,2009年被評為中國30位首屆「國醫大師」之一,白求恩獎章獲得者。[1]

2019年11月13日上午9時35分,張琪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97歲。國醫大師張琪教授追悼會定於2019年11月17日早6:30在哈爾濱市東華苑德政廳舉行。[2]

成就及榮譽

曾多次獲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授予全國衛生先進工作者和全國衛生文明先進工作者光榮稱號,並多次獲黑龍江省勞動模範,全省衛生先進工作者標兵稱號、獎章和榮譽證書。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他「黑龍江省名老中醫」,多次榮獲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1989年「寧神靈治療神經官能症的研究」獲得布魯塞爾尤利卡國際發明博覽會銀獎。

1989年被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載入《世界知識分子名人錄》、《世界男人名人錄》。

1990年被國務院批准為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1991年被收錄《21世紀中國名人詞典》。

199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人事部、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頒發給張琪教授全國繼承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指導老師榮譽證書。

2002年由黑龍江中醫藥大學授予優秀博士研究生導師光榮稱號,2003年獲中華中醫學會成就獎,2004年獲中國醫師協會醫師獎。

2009年,被評為首屆國醫大師

2019年9月29日,被授予「全國中醫藥傑出貢獻獎」稱號。[3]

主要成就

數年來,他主持完成多項臨床研究課題,獲得國家、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如「著名老中醫張琪治療勞淋經驗的臨床與實驗研究」、「疏肝健脾活血軟堅清熱利濕法治療肝炎後肝硬化的臨床與基礎研究」、「肝舒康沖劑治療慢性乙型肝炎及肝纖維化的臨床與實驗研究」;三等獎4項,如「寧神靈治療神經官能症的臨床與實驗研究」、「《中國名老中醫經驗集萃》」;獲北京市科技進步三等獎、「中西醫結合治療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炎Ⅱ號水丸治療IgA腎病血尿的進展研究」等,指導「補脾腎瀉濕濁解毒活血法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臨床與實驗研究」、「血尿的臨床研究」等課題的研究。[4]

從事腎病研究40餘年,對慢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功衰竭等的治療療效卓著。先後著有《脈學芻議》、《中醫學基礎》、《中草藥學》、《臨床經驗集》、《張琪臨證經驗薈要》、《張琪臨床經驗輯要》和《中醫臨床家張琪》等。著名中醫學家經驗傳薪《碥石集》第1—7集均有其論文收錄,多年來在國家、省級雜誌發表學術論文80餘篇。由其主持或直接指導完成的多項課題獲省部級科技進步獎,研製的寧神靈沖劑治療神志病,1984年在布魯塞爾展覽中,獲尤里卡銀牌獎。

多年來已培養醫學博士22人、醫學碩士12人,培養學術經驗繼承人7名,為中醫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醫藥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他們中有的已成為省或市級學科帶頭人,有的已成為博士或碩士研究生導師。

國醫大師張琪的77載中醫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