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珏
張珏
原文名 Zhang Yu
出生 不詳
鳳州(今陝西鳳縣東北)
逝世 1280年
國籍 南宋
別名 張君玉
職業 抗元名將,民族英雄

張珏南宋末抗元名將,民族英雄。隴西鳳州(今陝西鳳縣東北)人,人稱為"四川虓將"。張珏坐鎮釣魚城很長的一段時間,阻止並粉碎了蒙古的大舉進犯,保衛了南宋王朝的半壁江山。在抗蒙古衛國的鬥爭中,他依靠廣大軍民,堅決抵抗蒙古士兵,反對妥協投降,不僅戰績輝煌,功勳卓著,還高瞻遠矚地提出了聯合被奴役各民族共同抗元,國內各民族及其政權間和平相處的主張。

人物經歷

張珏(?-1280),南宋名將。張珏魁偉而有謀略,善用兵和處理政務。張珏18歲到合州(今重慶合川)新駐地釣魚城(今合川城東北)參軍,因多次建立戰功,升為中軍都統制,被人稱為"四川虓將"。

開慶元年(1259),保衛合州的戰役正式打響,元合各道軍隊圍攻合州,凡是攻城器具,無不精良。張珏作為副將與主將王堅協守釣魚城前後有九個月,多次打敗蒙古軍的進攻,蒙古大汗蒙哥受傷死在釣魚山下後退兵(參見釣魚城之戰)。

景定四年(1263),馬千的兒子運送兵餉到虎相山,被元兵擒獲,屢屢寫書勸降,馬千動搖,朝廷乃任張珏為合州知州。張珏魁偉雄勇有謀略,善於用兵打仗,出奇兵設立埋伏,算謀從沒有失策。十月,張珏升為興元府(今陝西漢中)諸軍都統制兼利州(今四川廣元)東路安撫使、合州知州。因為興元府已被蒙古軍攻占,都統制司和安撫使司也都移到合州。張珏上任後,積極恢復當地的農業生產,訓練士兵,修整兵器,為保衛合州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張珏管理嚴格,賞罰分明,立功即使是罪犯也重賞,犯過雖是至親也絕不寬容,所以人人奮發,公私皆足。

宋度宗咸淳二年(1266)十一月,張珏派部將史照王立率五十名敢死壯士用斧頭砍殺從西門進入,收復大良平山城、虎相山城。咸淳三年(1267)四月,蒙古平章賽曲赤提兵數萬破重慶防線,取道出合州城下,張珏在款龍溪將船碇泊在江中,截斷江面建成水城,進行抵抗,再次挫敗了數萬蒙古軍的攻勢。 合州自從余玠採用冉氏兄弟的策略,將軍隊遷到釣魚山,城牆營壘堅固。但開州、重慶遭受兵禍,百姓非常困苦,張珏對外用軍隊保護耕種,在內教百姓開墾田地積儲糧食,不到兩個月,公私用度兼而充足。

咸淳八年(1272)四月,張珏又在與釣魚城隔江的宜勝山(今合川北)築城,用來加強釣魚城的防守能力。次年正月,元軍匣刺又進逼釣魚城,張珏得到消息後,張珏屬下建議出兵與元兵爭奪馬鬃山、虎頂山,張珏說":蕪菁平母德、彰城,是汪元帥(汪德臣)所聚集的地方,我們出其不意而攻襲他,馬兵一定顧及其後路,而顧不上築城了。"於是"張疑兵嘉渠口",又"潛師渡平陽灘",進攻二城,火燒元軍的錢糧器械,越寨七十里,燒毀船場,元軍統制周虎戰死。不僅擊敗了元軍的進攻,又打破了元軍想在二地建城,控扼江口以圖取合州的計劃。咸淳十年(1274),張珏升為寧遠軍承宣使。

張珏聽說益王趙昰、衛王趙昺在廣州稱帝,派兵幾百人尋求二王所在的地方。張珏調史訓忠、趙安等援救瀘州。又派張萬到夔州,聯合忠、涪州的軍隊攻克石門及巴巫寨,獲取元軍將士一百多人。解大寧(今重慶巫溪)圍,攻破十八寨。控入川的門戶,川東形勢一度好轉。

景炎三年(1278)春,張珏派總管李義率領軍隊經過廣陽壩,全軍覆滅。二月,元兵破紹慶府(今重慶彭水),捉守將鮮龍,湖北提刑趙立與制司幕官趙酉泰都自殺了。張珏率兵衝出薰風門,與元大將也速兒戰於扶桑壩(今重慶東水門附近),諸將從張珏的後面聯合襲擊,張珏軍隊大敗。於是用小船載着妻子兒女向東逃往涪州,中途大為憤恨,用斧頭砍船打算自沉,船夫奪掉斧頭丟入長江中,張珏跳起來想投水被家人挽持住不得死。第二天,萬戶鐵木兒追到涪州,把他捉住送往京師。重慶投降,制機曹琦自縊而死,張萬、張起崖出城投降。元軍進攻合州,破外城。三月,王立也投降。在押往元大都(今北京)途中經過安西(今陝西西安城東北)的趙老庵,他的朋友對他說曰:"公盡忠一世,以報所事,今至此,縱得不死,亦何以哉?",於是張珏解下弓弦在廁所中自縊,自盡殉國。隨從的人焚燒了他的屍骨,用瓦罐把他埋葬在死的地方。

人物背景

宋蒙(元)戰爭從公元1235年全面爆發,至1279年崖山之戰宋室覆亡,延續近半個世紀,它是蒙古勢力崛起以來所遇到的費時最長、耗力最大、最為棘手的一場戰爭。發生於1259年的四川合州釣魚城之戰,則是其中影響巨大的一場戰事。1234年宋、蒙聯合滅金後,南宋出兵欲收復河南失地,遭蒙軍伏擊而失敗。1235年,蒙軍在西起川陝、東至淮河下游的數千里戰線上同時對南宋發動進攻,宋蒙戰爭全面爆發。至1241年,蒙軍鐵騎蹂躪南宋大片土地,而四川則是三大戰場(另兩個為京湖戰場即今湖北和河南一帶、兩淮戰場即今淮河流域一帶)中遭蒙軍殘破最為嚴重的一個地區。

1258年秋,蒙哥率軍4萬分三道入蜀,加上在蜀中的蒙軍及從各地徵調來的部隊, 蒙軍總數大大超過4萬之數。蒙軍相繼占據劍門苦竹隘、長寧山城、蓬州運山城、閬州大獲城、廣安大良城等,迫近合州。蒙哥汗遣宋降人晉國寶至釣魚城招降,為宋合州守將王堅所殺。釣魚城之戰由此展開。五月,蒙軍屢攻釣魚城不克。 蒙哥汗率軍入蜀以來,所經沿途各山城寨堡,多因南宋守將投降而輕易得手,尚未 碰上一場真正的硬仗。因此,至釣魚山後,蒙哥欲乘拉槁之勢,攻拔其城,雖久屯于堅 城之下,亦不願棄之而去。儘管蒙軍的攻城器具十分精備,奈何釣魚城地勢險峻,致使 其不能發揮作用。釣魚城守軍在主將王堅及副將張珏的協力指揮下,擊退了蒙軍一次又 一次的進攻。千戶董文蔚奉蒙哥汗之命,率所部鄧州漢兵攻城,董文蔚激勵將士,挾雲梯,冒飛石,履崎嶇以登,直抵其城與宋軍苦戰,但因所部傷亡慘重,被迫退軍。其侄董士元請代叔父董文蔚攻城,率所部銳卒登城,與宋軍力戰良久,終因後援不繼,亦被迫撤還。 蒙哥在釣魚城下的敗亡,其影響是十分巨大的。

首先,它導致蒙古這場滅宋戰爭 的全面瓦解,使宋祚得以延續20年之久。其次,它使蒙軍的第三次西征行動停滯下來,緩解了蒙古勢力對歐、亞、非等國的威脅,使許多地區的文明免遭破壞。1252年,蒙哥汗遣其弟旭烈兀發動了第三次西征,先後攻占今伊朗、伊拉克及敘利亞等阿拉伯半島大片土地。正當旭烈兀準備向埃及進軍時,獲悉蒙哥死訊,旭烈兀只留下少量軍隊繼續征戰,而自率大軍東還。結果蒙軍因寡不敵眾而被埃及軍隊打敗,幾乎全軍覆沒,蒙軍始終未能打進非洲。蒙古的大規模擴張行動從此走向低潮。因此,釣魚城之戰的影響遠遠超越了中國範圍,它在世界史上也占有重要的一頁。其三,它為受中原文化影響的忽必烈執掌蒙古政權提供了契機,對中國歷史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蒙 哥汗是一個蒙古保守主義者,他所施行的仍然是傳統的政策。這種帶有濃厚的蒙古部族和西域色彩的政策,對廣大中原漢地造成了極大的破壞。而忽必烈則是蒙古統治集團中少有的一位傾慕漢文化的開明之士。蒙哥即汗位後,忽必烈受任掌理漠南漢地,他大力延攬漢族儒士,極力推行漢化政策,取得很大成效。

釣魚城作為山城防禦體系的典型代表,在冷兵器時代,充分顯示了其防禦作用,它成為蒙古軍隊難以攻克的堡壘。蒙哥汗敗亡後,釣魚城又頂住了蒙軍無數次的進攻,直至1279年南宋滅亡後,守將王立開城投降,釣魚城才落入蒙古之手。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古代戰爭館特意製作了釣魚城古戰場的沙盤模型,以展示其在中國古代戰爭史以及世界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釣魚城之戰

次年正月,蒙哥分兵進攻合州舊城(今四川合川)和渠江流域的禮儀城(今四川渠縣東北)、平梁城(今四川巴中西),斷絕了它們與釣魚城的聯繫。同時,蒙哥還派紐磷進攻忠(今四川忠縣),涪(今四川涪陵),斷絕下游宋軍的增援,使釣魚城完全孤立無援。二月,蒙哥親率諸軍駐於城東南角的石子山上,掃清了江上宋軍船隻。但是,蒙軍連續攻打釣魚城及其周圍的營寨,都被擊退。

四月,蒙軍雖然繞道西北攻外城,更曾一度登上城頭,但仍被擊退。由於屢攻不克,前鋒主帥汪德臣又受傷而死,加上夏季到來,蜀地炎熱,疫症流行,令蒙軍士氣低落。另一方面,城內南宋軍民在張珏、王堅的率領下,白天抵抗蒙軍進攻,夜晚則偷襲蒙軍營寨,蒙軍無計可施。七月,蒙哥在督師攻城時負傷,後傷重死亡,征蜀的蒙古大軍被迫撤退,進攻荊鄂的忽必烈也於年底北還爭汗位,南宋遂得以延續。

人物評價

張珏雖未能守住釣魚城,但他坐鎮釣魚城很長的一段時間,阻止並粉碎了蒙古的大舉進犯,保衛了南宋王朝的半壁江山。在抗蒙古衛國的鬥爭中,他依靠廣大軍民,堅決抵抗蒙古士兵,反對妥協投降,不僅戰績輝煌,功勳卓著,還高瞻遠矚地提出了聯合被奴各民族共同抗元,國內各民族及其政權間和平相處的主張,充分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完全符合中華民族發展的必然趨勢,不愧為我國歷史上的民族英雄。

《宋史·張珏傳》

張珏,字君玉,隴西鳳州人。年十八,從軍釣魚山,以戰功累官中軍都統制,人號為"四川虓將"。

寶佑末,大兵攻蜀,破吉平隘,拔長寧,殺守將王佐父子。至閬州,降安撫楊奫,推官趙廣死之。至蓬州,降守將張大悅,運使施擇善死之。順慶、廣安諸郡,破竹而下。明年,合諸道兵圍合州,凡攻城之具無不精備。珏與王堅協力戰守,攻之九月不能下。景定初,合守王堅征入朝,以馬千代守合。四年,千子饋餉至虎相山,為東川兵所得,屢以書勸千降,朝廷乃以珏代千。珏魁雄有謀,善用兵,出奇設伏,算無遺策。其治合州,士卒必練,器械必精,御部曲有法,雖奴隸有功必優賞之,有過雖至親必罰不貸,故人人用命。

十年,加寧江軍承宣使。德佑元年,升四川制置副使、知重慶府。五月,加檢校少保。征其兵入衛,蜀道斷,不得達。六月,昝萬壽以嘉定及三龜、九頂降,守將侯都統戰死。已而瀘、敘、長寧、富順、開、達、巴、渠諸郡不一月皆下,合兵圍重慶,作浮梁三江中,斷援兵。自秋徂冬,援絕糧盡,珏屢以死士間入城,許以赴援,且為之畫守御計。二年正月,遣其將趙安襲青居,執安撫劉才、參議馬嵩歸。二月,遣張萬以巨艦載精兵,斷內水橋,入重慶。四月,合重慶兵出攻鳳頂諸砦。珏結瀘士劉霖、先坤朋為內應。六月,遣趙安破神臂門,執梅應春殺之,復瀘州。重慶兵漸解去,圍瀘州。十二月,趙定應迎珏入重慶為制置。

大兵會重慶,駐佛圖關,以一軍駐南城,一軍駐朱村坪,一軍駐江上。遣瀘州降將李從招降,珏不從。十二月,達州降將鮮汝忠破咸淳皇華城,執守將馬堃,軍使包申巷戰死。至元十五年春,珏遣總管李義將兵由廣陽,一軍皆沒。二月,大兵破紹慶府,執守將鮮龍,湖北提刑趙立與制司幕官趙酉泰皆自殺。珏率兵出薰風門,與大將也速兒戰扶桑壩,諸將從其後合擊之,珏兵大潰。城中糧盡,趙安以書說珏降,不聽。安乃與帳下韓忠顯夜開鎮西門降。珏率兵巷戰不支,歸索鴆飲,左右匿鴆,乃以小舟載妻子東走涪。中道大憾,斧其舟欲自沉,舟人奪斧擲江中,珏踴躍欲赴水,家人挽持不得死。明日,萬戶鐵木兒追及於涪,執之送京師。重慶降,制機曹琦自經死,張萬、張起岩出降。進攻合州,破外城。三月,王立亦降。珏至安西趙老庵,其友謂之曰:"公盡忠一世,以報所事,今至此,縱得不死,亦何以哉?"珏乃解弓弦自經廁中,從者焚其骨,以瓦缶葬之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