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玘(qǐ)(?一1162年),字伯玉 [1],河南澠池陽壺(今河南澠池南村鄉洋湖村)人,南宋初年名將。

他動用自己的家產,招募新兵,先後隨宋將翟興董先岳飛等抗金,屢建戰功,官至御營宿衛前軍都統、爵親衛大夫。

後在海州之戰中犧牲,諡號忠勇,宋孝宗繼位,又命在他作戰的地方建他的祠堂,被追封為清遠軍承宣使。[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張玘                  出生日期          不詳
                  所處時代          南宋                  去世時間           1162年
                  出生地         河南澠池[1]                   主要成就          抗金報國

人物話題

南宋名將張玘----勇猛英烈不避艱險 此人是南宋猛將,九戰九捷,一人追着幾百金人砍,曾隨岳飛抗金 歷史名人與三門峽的故事┃張玘:從三門峽走出的岳家軍

人物生平

  • 張玘捐家資募兵 白浪口禦敵

北宋靖康二年(1127)初,金人攻陷宋都汴梁(今河南開封),擄走徽、欽二帝,北宋滅亡。是年五月,康王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即帝位,是為高宗,改元建炎,國都後遷行在臨安(今浙江杭州)。史稱南宋。

南宋初年,金人連年南侵。建炎元年(1127年)十月,金人分三路南下進攻今山東、河南、陝西。建炎二年(1128)十月,金兵又強渡黃河;建炎四年(1130年),金立已歸聒的原宋濟南府(今山東濟南)知府劉豫為傀儡皇帝,國號「齊」,初都大名(今北京),後都開封。金、齊經常聯台攻宋。

金髮動的旨在掠奪漢族人口和財物的侵略戰爭,遭到廣大南宋人民和愛國將士的英勇抵抗。中原人民的抗金鬥爭更是如火如荼,風起雲湧。生逢其時的張玘,便是一個堅貞抗金的一代名將。

澠池,地處黃河南岸,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澠池陽壺村,北依黃河,河水在村前數十米崖下奔流東去。南有桓王、岱媚等山,群山巍巍,鑄就張玘威猛堅強的性格;黃河滔滔,賦予張玘機敏睿智的頭腦。張玘熟讀兵書,武藝超群,「膽略出眾」,「慨然有澄清之志」(清、乾隆十一年《澠池縣誌·人物傳·英烈》)。在建炎間(1127一1130),金兵南侵的多事之秋,他毅然以國家民族大義為重,變賣家產,招募義兵數千,跟隨宋京西北路安撫制置使翟興抗擊金兵。當時,金兵從澠池城西北45華里的黃河白浪渡口長驅渡河。張玘憑藉白浪天險率眾阻擊,把金兵渡河者打得落花流水,金兵死亡數以萬計。古澠池關所在的扣門山北的這場白浪之戰,把金兵趕回黃河北岸,保衛了黃河南岸地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張玘以戰功被補授武翼大夫。

  • 張玘九戰九捷 勇冠三軍

白浪戰後,張玘帶領義軍加入了來制置使、前軍統制董先的部隊。張玘「每戰,冒矢石為諸軍先」(《宋史·忠義·張先傳》,下同,不再注)。宋紹興元年(1131),全國大將高瓊率兵攻取商州(今陝西商縣)。宋高宗命董先率眾禦敵。張玘奉命率騎兵出擊。他一馬當先,猛衝敵陣,所率騎兵追隨不及,在四皓廟(今陝西省商縣東)被數百騎金兵包圍。面對強敵,張玘「嗔目大呼,挺刃突擊,金兵披靡,莫敢向」。一天「九戰九捷」,大獲全勝。張玘一直追擊金兵至試劍關(今陝西境內),金兵爭相逃進關門,自相踐踏,「死者數百人」。

  • 張玘嚴懲叛賊 收復洛陽

紹興二年(1132)春,張玘隨同董先領兵從陝西藍田渡過渭水,計劃攻取長安。這時,偽齊經略使李愕駐兵渭河北岸,與金將折合孛堇相呼應,聲勢很大。張玘將兵力部署在華嚴川一帶。宋軍將士鬥志昂揚,同數倍之敵惡戰於興平、咸陽、渭河、石鱉谷(皆今陝西西安附近地名)等地。那時,受金冊封的「齊帝」劉豫,已占據京師(今河南開封),斷絕了董先軍隊的糧道,宋軍給養困難,董先為保存實力,遂假意投降劉豫,將兵權皙交張玘執掌,並請張玘看護他的家眷。劉豫就派人去接董先家屬,又派遣使者推宮祁宗儒等勸告張玘投降,並許封張玘為「商虢路兵馬都監、同統制軍馬」(董先事先派人對張玘說,不要送其妻來齊,並表示自己有機會必定歸來)。張玘絲毫不為高官厚祿所誘,將祁宗儒囚禁看管。當時,代理虢州(今河南靈寶市一帶)事務的宋將王倚,決意降齊,張玘很是憤恨。恰好,商州偏將董震來找王倚議事,王倚自以為良機天賜:「震與我一向友善,今帶兵來,天助我也」!他和董震商量,欲加害張玘。董震假裝同意,暗地派人向張玘透露了王倚的詭計。第二天,當王倚來到張玘駐地議事時,張玘義正詞嚴,怒斥王倚,一聲令下,將王倚拿下,和偽棄使者祁宗儒等一同斬首,除掉了這些賣國的漢奸。

劉豫聞訊,命占據洛陽的河南安撫孟邦雄、總管樊彥直,聯合金人,統兵十萬直抵長水縣(今河南洛寧縣西),準備進擊張玘。張玘己周密部署兵力:派大將陳俊帶兵五千守白馬山(今洛陽市東北、亦名白司馬坂),謝皋帶兵五千守船板山(今崤山主峰全寶山。在河南洛寧縣西南),梁進帶兵五千守錦屏山(今河南宜陽縣城南),把精銳部隊統統埋伏起來。敵兵不知虛實,長驅直入,中了埋伏。張玘率主力部隊在長水東關正面迎擊,三路伏兵一齊響應,敵兵大敗,潰不成軍。張玘親率三千精兵乘勝追擊,一日夜奔馳三百餘里,黎明攻進洛陽,孟邦雄束手就擒,樊彥直狼狽逃竄,齊、金十分聯軍土崩瓦解。張玘因功晉升為霸州(今河北霸縣)防禦使。

  • 張玘隨岳飛抗金 收復京西六州

紹興三年(1133)春,董先尋機從齊返回,張玘立即奉還了暫代的兵權,退就原職。這一行為,受到廣大軍民的讚頌和欽敬。那時,來京西路安撫制置使翟興巳死,其子翟瓊承襲父職。翟瓊將張玘抗金事跡上報朝廷,宋高宗實封張玘為武翼大夫、果州團練使、河南府孟、汝、唐州馬步軍副總管。之後,張玘又在唐州(今河南唐河縣)、鄧州(今河南鄧州市)一帶,同金將閻銳等展開激戰。每戰,張玘總是率先攻城拔寨,英勇無比。唐、鄧之戰,殺獲敵兵千餘。不久,宋高宗頒下詔令,張玘和董先一路同行來京,被授官神武后軍統制。他還隨同抗金名將岳飛出擊金兵,英勇奮戰,收復了東京汴梁以西的信陽、襄陽等六個州郡。其間,張玘鎮壓了鍾子義部的水上農民起義軍。張玘因功被封為拱衛大夫,擔任了侍衛皇帝的任務。後來張玘誅殺叛賊王倚等的功績上聞,高宗詔國史館,將張玘事跡記入國史,並普封張玘為親衛大夫。

  • 張玘海州解圍 千古英烈

紹興三十一年(1161)九月,金主完顏亮率軍六十萬,大舉南侵,企圖一舉滅掉南宋。南宋軍民奮起抗擊。紹興三十二年(1162),兼任御營宿衛前軍都統的張玘率兵屯駐泗州(今江蘇泗洪東南)。金軍主力部隊進攻海州(今江蘇連雲港西南),企圖由海道直取臨安。宋高宗急調張玘會同鎮江都統制張子蓋,一同援救海州。當兩軍兼程到達海州郊區時,金人已將海州重重包圍。「環城數十匝」,戰事緊急,殺聲震天,刀槍雷鳴,矢石交加。張正在海州城北三里處惡戰,親率精騎猛衝金兵陣地,張玘驍勇善戰,所向無敵,親手斬殺金將及金兵數十人,殺獲敵人數以萬計。海州之圍遂解。金兵倉皇遁去之時,流矢射中張玘,將軍血染征袍,捐軀沙場。

身後紀念

  • 張玘犧牲後,張子蓋將張玘殺敵捐軀之事上報,宋高宗贈張玘為正任觀察使,賜諡「忠勇」。並封官張玘後代九人。
  • 宋孝宗即位後,於隆興元年(1163年)下令在張玘犧牲的海州建立祠堂供奉神主,並追贈張玘為清遠軍承宣使。張玘之子,名張世雄,長期隨父南征北戰,史稱其「勇猛英烈,不避艱險」。隆興元年(1163),他跟隨大將張浚北伐金國,犧牲於「符離(今安徽宿縣東北)之戰」,宋孝宗追贈其為武節大夫。
  • 張無父子,一門雙烈,其抗金保國事業永載史冊。清嘉慶年間,甘思軾有五律《張清遠侯墓》二首,熱情歌頌了這位抗金英雄:

矢石環攻日,將軍致命時。

隻身猶轉戰,一劍遂搴旗。

壘壁星先落,凶門力不支。

至今談往事,行路尚噓欷。

壯志存恢復,精忠矢此身。

九原慚報國,千載說成仁。

碧血英靈在,孤墳草木春。

定應隨武穆,天上列星辰。

張玘父子墓在澠池縣北部南村鄉的桓王山下,愛國英魂,長眠故土,千秋之下,供人憑弔。

史籍記載

  • 《宋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