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涵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涵信原圖鏈接
張涵信原圖鏈接

張涵信(1936年1月1日- ),出生於江蘇沛縣),力學家。1958年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1959年和1963年分別在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完成研究生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學習並畢業。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研究員,中國空氣動力學會理事長。

用攝動法成功地解決了當時國際上難以解決的鈍頭體高超聲速繞流及其熵層問題,發展了鈍頭細長體繞流的熵層理論,提出了高超聲速流動中第二激波形成的條件。

經歷

  • 1950年,張涵信進入徐州市第二中學就讀(至1952年) [1]
  • 1958年,張涵信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
  • 1959年,張涵信在清華大學完成研究生第一階段的學習。
  • 1963年,張涵信在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完成第二階段的學習並畢業。
  • 1991年,張涵信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2]

成績

首次提出了判定三維流動分離的數學條件,並證明實際流動的分離線是極限流線,且周圍的極限流線向它會聚,僅在邊界層方程描述流動的情況下,分離線才可能是極限流線的包絡;發現了三階色散項和差分解在激波處出現波動的聯繫;提出了建立高分辨率差分格式的物理構思,並建立了無波動無自由參數的耗散(NND)差分算法。建立了雲粒子侵蝕和真實氣體實驗模擬的相似準則。 為航天飛行器研製了大量數值計算軟件。 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用攝動法成功地解決了當時國際上難以解決的鈍頭體高超聲速繞流及其熵層問題,發展了鈍頭細長體繞流的熵層理論,提出了高超聲速流動中第二激波形成的條件。首次提出判定三維流動分離的數學條件揭示了渦旋沿其軸向的分叉演化規律及分離流場的拓撲結構規律和飛行器動態穩定性及其分叉演化的判則。發現三階色散項和差分解在激波處出現波動的聯繫提出建立高分辨率差分格式的物理構思,並建立了無波動無自由參數的耗散(NND)差分算法及高精度算法(ENN)。建立了雲粒子侵蝕、真實氣體實驗模擬的相似準則。為航天飛行器研製了大量數值計算軟件。獲國防科工委科技進步獎一等獎4項。1993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主要著作

曾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項,及其它多項國家獎勵。著有《計算流體力學——差分方法的原理和應用》、《分離流與旋渦運動的結構分析》專著兩部。

參考資料

  1. 力學家、中科院院士——張涵信,徐州第二中學網,2014年07月21日
  2. 張涵信,中國科學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