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楊(漢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楊(漢末)
圖片來自36O

張楊(漢末) 張楊,字稚叔,雲中(治今山西原平縣西南)人,漢末群雄之一。東漢末年宦官專權,他奉大將軍何進之命回并州募兵,此後一直留在上黨攻打山賊。董卓封張楊為建義將軍、河內太守。漢獻帝因為李傕、郭汜叛亂而流落到河東,張楊帶兵來到安邑,被封為安國將軍、晉陽侯。建安元年,獻帝返回洛陽,張楊因為自己是外郡太守而決定不留在洛陽,回到野王,很快又被封為大司馬。興平二年(195),曹操進圍呂布。張楊素與呂布親善,想要出兵相救卻辦不到,於是出兵東市,遙為呼應。不久,其將楊丑殺張楊以應曹操、致使曹操盡收其部眾。

簡介

  張楊(?-198年),字稚叔(同時也有記作「 張揚」的情況,以及字也在一些書上記作「 雅叔」的情況,袁宏《後漢紀》作張陽),雲中(治今山西 原平縣西南)人,漢末群雄之一。

歷史傳記

  最初因為武勇而在并州為武猛從事。東漢末年宦官專權,他奉刺史 丁原之命帶兵往見上軍校尉宦官蹇碩,後來蹇碩死,他奉大將軍 何進之命回并州募兵,得到一千餘人,此後一直留在上黨攻打山賊。董卓作亂時,他帶兵在壺關攻打上黨太守,攻陷了幾個縣,士兵、數達到幾千人。後來袁紹來到河內,張楊又和袁紹以及匈奴 單于 於夫羅一起屯兵於漳水。之後單于發動叛亂,劫走了張楊,但旋即被袁紹部將麴義擊敗。

  董卓封張楊為建義將軍、河內太守。後來,漢獻帝因為李傕、郭汜叛亂而流落到河東,張楊帶兵來到安邑,被拜為安國將軍,封晉陽侯。當時張楊想把獻帝迎接到洛陽,然而諸將不從,因此張楊回到野王。建安元年(196),獻帝在返回洛陽的途中,張楊給獻帝供應糧草,來到洛陽,因為自己是外郡太守而決定不留在洛陽,回到野王,很快又被封為大司馬。呂布在下邳被曹操圍攻時,他曾出兵響應呂布,但卻被部將楊丑所殺。而楊丑又很快被張楊的部將眭固殺死,當時眭固想要同袁紹聯合。曹操派部將史渙攻打眭固,在犬城攻殺之,盡收其眾 。

人物傳記

歷史傳記  漢大司馬、河內太守。以武勇給并州,為武猛從事。靈帝末,并州刺史丁原遣楊將兵詣蹇碩,為假司馬。靈帝崩,碩為何進所殺。楊復為進所遣,歸本州募兵,得千餘人,因留上黨,擊山賊。及董卓作亂,楊遂以所將攻上黨太守於壺關,不下,略諸縣,眾至數千人。袁紹至河內,楊與紹合,復與匈奴單于於夫羅屯漳水。單于欲叛,紹、楊不從。單于執楊至黎陽,卓以楊為建義將軍、河內太守。天子之在河東,楊將兵至安邑,拜安國將軍,封晉陽侯。楊欲迎天子還洛,諸將不聽,楊還野王。建安元年,楊奉、董承、韓暹挾天子還舊京,糧乏。楊以糧迎道路,遂至洛陽,還野王。即拜為大司馬。楊素與呂布善。太祖之圍布,楊欲救之,不能。乃出兵東市,遙為之勢。其將楊丑,殺楊以應太祖。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