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春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那瘦子聽到了,轉過頭來,見袁承志臉上儘是驚惶之色,便緩緩站起,從禿子背上拔出匕首,走上兩步,說道:「我跟你無怨無仇,可是今日卻不能饒你性命。」說着眼露凶光,舉起匕首,獰笑兩聲,說道:「此時殺你,只怕你到了陰間也不知原因。老實跟你說,我是浙江衢州石樑派的張春九。我們石樑派和金蛇郎君是死對頭,他姦淫了我們師妹,逃得不知去向。我們十多年來到處找他,哪知他的物事竟在你這小子手裡。金蛇郎君在哪裡?」說着向窗外一望,不由自主的臉露畏懼,似乎怕金蛇郎君突然出現。

【2】袁承志若是稍有江湖經歷,自會出言恐嚇,縱不能將他驚走,也可使他心有顧忌,不敢隨便加害自己,但此時六神無主,哪想得到騙人?只道:「金蛇郎君早已死了,他……他的屍骨也是我葬的。」張春九大喜,又問一句:「金蛇郎君果然死了?」袁承志點點頭。張春九喝問:「他怎麼死的?」袁承志道:「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3】張春九滿臉猙獰之色,惡狠狠的道:「你這小子住在華山之上,決非好人,料來跟金蛇郎君蛇鼠一窩,殺了你也不冤。

【4】你做了鬼要報仇,到衢州來找我張春九吧。哈哈,不過我今後衢州也永不回去了,只怕你變了鬼也找我不到……哈哈……」笑聲未畢,突然打了個踉蹌。

【5】袁承志知道危機迫在目前,全身力道都運到了雙臂之上,猛喝一聲,繩索登時迸斷,揮掌正要打出,張春九忽然仰天便倒。

【6】袁承志在十三歲上無意中發現鐵盒,這些年來早把這件事忘得乾乾淨淨,眼看這張春九與禿子的神情,《金蛇秘笈》中定是藏有重大秘密,否則他們不會連續找上十八年之久,找到之後,又如此你搶我奪的性命相搏。「到底秘笈中寫着甚麼?」此念一動,再也不能克制,於是在床底角落中把那隻塵封蛛結的小鐵盒找了出來。這隻盒子小得多,張春九和禿頭一時沒發見。兩人一見到大鐵盒中的假秘笈,便欣喜若狂,再也不去找尋別物了。

【7】一路讀將下去,不由得額頭冷汗涔涔而下,世上原來竟有這種種害人的毒法,當真是匪夷所思,相較之下,張春九和那禿子用悶藥迷人,可說是毫不足道了。

【8】袁承志聽他提到石樑派,心中一凜:「那天到華山來的張春九,不是自稱石樑派麼?」

【9】袁承志想起那晚張春九刺死他禿頭師弟的慘狀,心想:「你們石樑派好不奸詐兇險,那晚在華山之上,我便險些死在你們手中,又何必跟你們說真話?何況你們覬覦金蛇郎君的遺物,我更不能說。」便道:「我也是輾轉聽朋友說起的,金蛇郎君是死在廣東海外的一個荒島之上。」說到這裡,童心忽起,說道:「貴派有一個瘦子,叫作張春九,還有一個禿頭,是不是?金蛇郎君的下落,他師兄弟倆知道得清清楚楚。只消叫他二人來一問,就什麼都明白了,用不着來問我。」

【10】溫氏五老面面相覷,透着十分詫異。溫方義道:「張春九和江禿頭?這兩個傢伙不知死到哪裡去了,他媽的,回來不剝他們的皮。」

【11】袁承志心道:「你們到廣東海外幾千個荒島上去細細的找吧!要不然,親自去問張春九和那禿頭也好。」向眾人抱拳道:「晚輩失陪。」

【12】次日起身上道,青青問起他如何見到她爹爹的遺骨。袁承志於是詳細說了猩猩怎樣發現洞穴,他怎樣進洞見到骷髏、怎樣掘到鐵盒,怎樣發現圖譜等情,又講到張春九和那禿頭夜中前來偷襲、反而遭殃的事。

【13】青青只聽得毛骨悚然,說道:「張春九是我四爺爺的徒弟,最是奸惡不過。那禿頭是二爺爺的徒弟。我五個爺爺每年正月十六,總是派了幾批子侄徒弟出去尋找甚麼。到底尋甚麼人,還是找甚麼東西,大家鬼鬼祟祟的,可從來不跟我說。不過每個人回來,全都垂頭喪氣的,定是甚麼也找不到。現下想來,自然是在找我爹爹的下落了。」過了一會,又道:「我爹爹死了之後還能用計殺敵,真是了不起。」言下讚嘆不已,又道:「要是爹爹活着,見到你把溫家那些壞人打得這般狼狽,定是高興得很……喂,媽媽是親眼見到的,她定會告訴爹爹……你再把爹爹的筆跡給我瞧瞧。」袁承志取出那幅圖來,遞給她道:「這是你爹爹的東西,該當歸你。」青青瞧着父親的字跡,又是傷心,又是歡喜。

【14】袁承志自發覺群盜大集,意欲劫奪,一路上便在盤算應付之策,正如洪勝海所說:「好漢敵不過人多。箱籠物件這麼許多,要一無錯夫,倒也得費一番心力。」自然而然的便想:「要是金蛇郎君遇上這件事,他便如何對付?」跟着想到:金蛇郎君為溫氏五老及崆峒派諸人所擒,以寶藏巨利引得雙方互相爭奪,溫氏五老出手殺了所邀來的崆峒派朋友,他由此而乘機逃脫;又想到:那晚石樑派的張春九和江禿頭偷襲華山,見到有毒的假秘笈,連師兄弟也都殺了;龍游幫和青青為了爭奪闖王黃金而相爭鬥。足見大利所在,見利忘義之人非互相殘殺不可。「群盜人多,若是你殺我,我殺你,人便少了。」想明白了此節之後,便在客店中故意展示寶物,料想財寶越是眾多,群盜自相斫殺起來便越加的激烈。

【15】四人商議已畢,興高采烈的回來威逼青青。青青起先假意不肯,後來裝作實在受逼不過,只得說出藏寶之地是在華山之巔。她是要四老帶她去華山,找到父親埋骨的所在,趁他們在荒山中亂挖亂掘之時,自己便可把母親骨灰和父親的骸骨合葬一起,然後橫劍自刎。哪知她這句謊話一說,四老卻更深信不疑。當年溫氏五老擒住金蛇郎君,他也是將他們帶上華山。寶貝雖沒找到,金蛇郎君又突然失蹤,但他們腦海之中,卻已深印了寶物必在華山的念頭。當日張春九和那禿頭所以上華山來搜索,也是因此。

【16】原來三張紙箋上均浸了劇毒汁液,紙箋稍稍粘住,箋上寫了激人憤怒的言辭,使人狂怒之際不加提防,以手指沾濕唾液,就此把劇毒帶入口中。這是五毒教下毒的三十六大法之一。金蛇郎君當年從何紅藥處學得,用在假秘笈之上,張春九即因此而中毒斃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