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文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文廣
張文廣
出生 Template:1915
河南省通許縣
逝世 Template:2010年11月27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北京體育大學知名教授
信仰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民主同盟盟員

張文廣,河南省通許縣人,回族,當代武林泰斗,武術教育家,著名武術教授,當代"武林三泰斗"之一,被稱為武術界的巨人,在北京體育學院參與創建了我國第一個武術系,培養出我國第一批武術碩士研究生。

人物簡介

1994年張文廣指導武術碩士研究生黃連順查拳 張文廣,回族,我國著名的武術家、教育家,武術九段,北京體育大學創始人之一,我國第一位武術專業研究生導師、教授,原北京體育學院武術系主任張文廣同志。

主要經歷

張文廣自幼喜歡武術,從1929年起跟隨近代查拳大師常振芳老師鑽研查拳體系的各種拳械套路。1933年考入南京中央國術館,系統地學習了長拳、太極拳、形意拳、八卦掌等拳術器械,以及摔跤、拳擊、散打、短兵、長兵等眾多對抗性項目,系統地掌握了武術各流派的特點和風格,善於套路演練,又長於對抗搏擊。

30年代,曾多次獲得全國武術、摔跤冠軍。1935年被選為南洋旅行團武術隊隊員,赴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表演。1936年4月,榮獲第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武術選拔賽男子組第一名。同年6月,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武術隊隊員遠赴德國柏林、法蘭克福和漢堡等地表演。他的查拳、梅花刀、鎖口槍剛健瀟灑,動迅靜定,令人嘆服,第一次成功地在國際體育舞台上宣傳了中華武術。 1936年張文廣隨中國體育代表團赴德國柏林 從1936年起,張文廣走進校園,在各類學校教授武術。1953年開始在北京體育大學任教武術,並和同仁一起創辦了新中國第一個武術系,長期擔任系主任,為國家培養了大批武術人才,其中包括被譽為"當代武林四頭牛"的吳彬、門惠豐、夏柏華、張山。此外,他還培養出我國第一批武術碩士研究生,可謂桃李滿天下。

1936年張文廣赴德國柏林,作武術表演. 張文廣領導、組織和參與了眾多重大的國際、國內武術競賽,是武術、舉重、摔跤等三個項目最早的國家級裁判員。曾負責組織、領導過在河南省、浙江省、山東省、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以及雲南等省舉行的全國武術比賽或全國武術觀摩交流大會,擔任過多屆國內外重大運動會武術比賽總裁判長、仲裁主任等。

多年來,張文廣一直廣泛地進行着國際武術學術交流和傳播工作。先後以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武術專家、代表團團長等身份出訪。通過豐富多彩、形式各異的武術學術交流活動結交了許多朋友,很好地宣傳推廣了中國武術,使武術運動在亞洲、非洲、北美洲及世界各地蓬勃開展。

論文著作

張文廣還在工作之餘編著出版了《中國查拳》、《查拳綜合套路》、《中國查拳典型器械套路》、《中國式摔跤》、《廣播太極拳》、《女子防身術》、《散手拳法》、《彈腿》等十多種武術專著,並擔任《中國大百科全書》體育卷武術學科組組長。從實踐到理論為武術發展做出了貢獻。

人物故事

一九三四年摔跤公開賽,全國一百多名精英雲集南京。張文廣少懷大志,以靈活多變的戰術,歷盡艱險,戰勝對手,贏得輕量級冠軍。

一個春秋過去,他被選入中國國術隊,赴香港、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巡迴表演。他的查拳、梅花刀、鎖喉槍,剛健瀟灑,動迅靜定,風格獨特。最令人嘆服的是,他與著名武術家溫敬銘表演的空手奪槍,一個機智靈敏,一個乾淨利索,配合嚴謹,動作逼真,令人嘆為觀止。一連謝幕七次,觀眾依然情緒沸騰,掌聲雷動。 又是一個春秋,張文廣再次一蹴而就,榮獲了參加第十一屆奧運會武術選撥賽的男子第一名,於一九三六年六月在柏林登台獻技,受到外僑胞和國際友人的共同讚賞和敬慕。一位德國友好人士緊緊握着他的手說:"太感謝啦,您使我看到華夏古老的國粹,看到了中國的希望。"

人們不禁要問,張文廣的精湛技藝是怎樣來的?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勤奮、刻苦、功成"。[1]

張文廣出身貧家,幼年身體並不好。一個偶然機會,他被別具慧眼的常振芳看中,從此,年方十歲的小文廣就拜於常門之下。常教師嚴似父,慈若母,為了給小文廣打好武術功底而嘔心瀝血。聰明伶俐的小文廣暗自下了決心,一定要把功夫學到手。老師安排他彈腿五百次,他完成一千次;馬步站樁五分鐘,他一口氣站半小時。他練撕腿(劈叉),經常是兩腿撕開貼牆,漸漸坐下去,上還放兩塊大石頭壓住,堅持練一柱香功夫。就這樣勤學苦練,張文廣於一九三三年考上南京中央國術館,時年十八歲。[1]

到國術館後,他不僅精練武術,而且還學摔跤。他給自己安排了個"四千次作業法",即"擰千斤棒"一千次,"下蹲抱摔"一千次,把石墩子去掉一頭當把子,作挑勾子和擰麻花各一千次。手不知流過多少次血,腿不知受過多少次傷。晚上,月過中天,他還不肯歇下,凌晨,天色未明,他的武步早已驚醒了沉睡的大地。由於勤奮好學,刻苦磨練,張文廣精通了查、花、炮、洪、地趟、形意、八卦、太極等各種拳術和長短器械。對摔跤、擊劍、散手也有頗深造詣。在此期間,他得到黃柏年、姜容樵、吳俊山,馬玉然等武術名師的教授、指點,他能夠博採眾長,融為已用,創造出自己的獨特風格,形成群眾所喜的"張派"武術。[1]

張文廣早在上海體專、天津國立體專任教時,已是桃李滿園了。解放後,他象樸實馨香的泥土一樣,用自己的養分哺育着棵棵幼苗。全國二十九個省、市、自治區都有他的學生,其中有的成為高等學校的講師、副教授,有的在各級體育機構任職,有的分配到各運動隊、研究所任總教練、教練和研究員。張文廣廣不僅培育了祖國武術之花,還澆灌着國際武林之苗。僅從一九八0年以來,就有來自美國、日本、瑞典、加拿大、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家的九十一位武術受好者來北京體院學藝。他們高興地說:"張教授渾身是功夫, 盡心盡力教我們"

幾十年來,張文廣就是這樣辛辛若若、兢兢業業地工作着,嚴於律已,寬以待人。在教學訓練上,他既勇於開拓新境,一掃保守舊習,又善於區別對待,循循善誘。他常對學生說:"你沒學好, 我有責任。俗話說只有不會教的教師,沒有學不好的學生。"張文廣不僅是技藝全面的武術家,而且是文武雙全的教育家。

藝海波瀾,韶華易老。張文廣年老志猶壯,藝精心更紅,不知疲倦地為黨、為人民而晝夜工作着,把生命的全部光輝都傾灑在祖國武術事業上。早在一九六0年,他已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武術教練,隨同周總理、陳毅副總理訪問緬甸;一九七七年,他又作為中國武術團團長訪問日本,並曾表演八極拳,得到國際友人好評。

一九六二年,他所負責編寫的武術教材,長達九十餘萬字;一九七八年又負責修改了全國體育院、系武術教材,長達八十餘萬字;一九八0年還擔任了《大百科全書。體育卷。武術與民間體育學》科組主編,還利用業餘時間先後編寫了《扔沙袋》、《青年拳》、《中國式摔跤》、《綜合查拳》、《散手拳法》等書,由有關出發社出版。報刊雜誌登載他的有關武術文章更是無法計算。此外,在多次全國武術比賽中,他都擔任總裁長。他為研究、整理和發展武術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獲得榮譽

1936年獲第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武術選拔賽男子組第一名

1984年榮獲體育工作30年榮譽獎

1985年榮獲新中國體育開拓獎

1988年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運動榮譽獎

1988年榮獲國際武術貢獻獎

1994年被評為十大武術名教授

鑑於張文廣對武術發展的傑出貢獻,國家體育總局頒發給他"新中國體育開拓者"榮譽獎。1995年被評為全國十大武術教授之一,1998年被授予中國武術九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