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敬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敬華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龍江省五一勞動獎章

提到中國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高鐵和大功率機車,卻鮮有人知道,這裡還生產同處世界第一梯隊的重載貨車。如今,該公司不僅是國內鐵路貨車行業的核心企業,更是中國中車鐵路貨車行業的領軍企業。

領軍企業走出領軍工人,張敬華就是其中從事重載貨車製造的一名女焊工,也是伴隨企業成長成才的一名大工匠。 [1]

對電焊一往情深

張敬華與電焊結緣在1995年。技校畢業後,她被分配到貨車分廠,當一名電焊工。「說實話,當時我很不情願,總覺得女孩當焊工不夠體面。可看到師姐們每天有說有笑進入焊花飛舞、弧皮閃爍的工作場景,我又不由自主地愛上了這份工作。」看似平凡無奇的選擇,卻影響了張敬華的人生。

進廠後不久,張敬華所在車間就組織了一次技術表演賽。當時,她覺得自己電焊活兒幹得不錯,便報了名。比賽現場,她完成焊接作品後好奇地跑到別的師傅那兒觀看。「不看不要緊,一看嚇一跳。」師傅們焊接的焊縫看起來像一件件藝術品,讓人賞心悅目,再看看自己的作品……瞬間,張敬華的臉紅得像個蘋果。「那次比賽,我偷偷把自己焊的鋼板藏了起來,沒好意思交給裁判員。」

也是從那天起,張敬華像着了迷一樣地練習電焊技術。只要一有空,她就找來廢舊鋼板日復一日地練習。手累腫了,腿蹲麻了,身上、臉上燙傷了,她也全不當回事兒,就連吃飯的時候,她還拿着手裡的筷子按照焊接的走向比劃着。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 張敬華過勤學苦練,張敬華的焊接水平迅速提升,逐漸從車間走向全公司,在職業技能大賽中嶄露頭角,被公司授予技術能手稱號。 [2]

所獲榮譽

她先後被評為黑龍江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中車技能專家、中國北車拔尖技術能手。 [3]

人物成就

張敬華先後為多國數十種鐵路貨車的試製生產做出過突出貢獻。 [4]

兩會提案

張敬華關注的就是技能人才隊伍建設。2018年3月,在全國兩會上,她呼籲,樹立榜樣的力量,對貢獻突出的技能專家和「大國工匠」,給予更高的實際待遇。建議掌握了相應技術能力的工人不再受年限所制,就可以參加晉級考試,同時嚴格加強技術工人晉級考試考評管理。

此外,張敬華還建議,從提高待遇、增加學生社會實踐、構建高技能人才發展綠色通道等方面入手,吸引新生代力量加入技能人才大軍,幫助年輕人掌握高超的技能。 [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