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恩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恩華.jpg

基本信息

張恩華,1973年4月28日出生於遼寧省大連市,中國足球運動員,前大連實德隊和中國國家隊隊長,現已退役。1996年入選國家隊,為米盧蒂諾維奇帶領的中國男子足球隊征戰2002年韓日世界盃中國隊成員,共代表國家隊出場59次,進5球。 張恩華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是在大連實德以及前身大連萬達隊度過的,是大連實德隊主力後衛,是大連奪得聯賽"七冠王"和多次杯賽冠軍的主要功臣之一。此後還相繼短暫效力過英格蘭格林斯比、天津康師傅和香港南華。

2016年12月12日,深圳佳兆業足球俱樂部發布公告,聘請張恩華先生為深圳佳兆業隊領隊兼中方教練,協助主教練埃里克森先生率隊征戰。

漫長的學習,執著的守候

退役後不久,張恩華就開始參加教練員培訓。從2006年的B級教練證書,一直拿到亞足聯職業教練證書,在李章洙還只能"無證上崗"時,張恩華已經具有了在亞洲任何一支球隊執教的資歷。只是,資歷還不代表能力,從前年5月份開始,張恩華走上了自費留洋之路。先是在德國考下了一個B級教練證書,隨後,張恩華來到了英國,當年,他曾在英冠的格林姆斯比短期效力過,現在,他以一個學習者的身份故地重遊,並拿到了一個D級教練證書。"證書其實不重要。 "張恩華說:"我的英國講師跟我說,你已經通過了亞洲職業教練考試了,再考什麼證書對你沒有意義。在英國期間,你最需要的,就是到各支球隊去看看,體會一下人家在方方面面都是怎麼做的。關鍵在於細節。 "一年半來,張恩華先後造訪了埃弗頓、曼聯、南安普頓等英超球隊,也曾回到自己效力過的格林姆斯比。此外,他也走訪過法國、比利時等多家俱樂部,大開了眼界。"以前我在格林姆斯比踢過球,但那畢竟是一家小球會,走的地方多了,才知道以前了解的東西確實是太少了,人家那是真專業。 "

摺疊海外征戰史

1998年1月赴英國參加試訓。2000年11月26日,張恩華與英甲(如今的英冠)的格林斯比隊正式簽定了為期4個月的租借合同,黑子短暫而精彩的留洋生涯也就此揭開了序幕。在2000年12月16日英甲第23輪格林斯比主場迎戰諾維奇隊的比賽中,張恩華首次代表球隊出場,便幫助格林斯比兩球輕取對手,結束了七輪不勝的尷尬記錄。雖然沒有進球,但黑子依然在賽後被英國媒體打了七分,並得到了來自各界的好評。此戰之後,張恩華基本在格林斯比隊坐穩了主力中衛的位置。

2001年2月17日,張恩華在英甲第32輪格林斯比主場對伯恩利隊的比賽中打入了他在英甲聯賽的處子進球,並幫助主隊1-0獲勝。賽後黑子得到了全場最高的8分。3天之後,狀態神勇的張恩華再度開和,他在格林斯比與博爾頓的聯賽中頭球中的,幫助球隊2-2逼平對手。憑藉着本月的出色發揮,張恩華當選為格林斯比隊二月最佳球員,一時之間,這個在防守時一夫當關,進攻時又屢有建樹的中國球員,成為了格林斯比球迷的新偶像。2001年3月13日,張恩華在當了兩輪替補之後再度首發出場,並攻入他在英國的第三個進球,幫助本隊在主場1-1逼平溫布爾登隊。3月20日,張恩華本賽季最後一次代表格林斯比在主場出戰,比賽以平局收場。

張恩華的租借期到4月1日正式結束,隨後他返回大連繼續征戰中國職業聯賽。在效力于格林斯比期間,張恩華17次代表球隊出場,打入3球,2次當選全場最佳球員,他為球隊最終保級立下了赫赫戰功。2001年夏天,格林斯比盛邀張恩華再度加盟,據該地媒體曝料,球隊甚至不惜為他開出天價的周薪,但由於當時在轉會費上存在分歧,而且黑子想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代表國家隊征戰十強賽上,最終未能續寫自己在英倫新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