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建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建華(公元1952年-),北京市人,斫琴家,原為北京民族樂器廠技師,師從孫慶堂斫制古琴,後離廠專門從事古琴斫制,在北京具有相當的名望,其琴受到國內外很多琴家及愛好者的好評。[1]

生平

張建華在北京的胡同里長大,從小愛好就是做木工。「文革」期間1969年初中畢業即赴黑龍江,進入東北建設兵團待了八年,在兵團做過鐵匠,返城後做過七年電車司機,後調入北京民族樂器廠,37歲「高齡」之際開始做學徒,起初樂器師傅們都不樂意帶他,因為教不好怎麼都是麻煩。最後張建華被車間主任指派到了古箏組,跟着孫慶堂師傅。半年即出師。開始做古箏,後來做古琴。

1999年,張建華所在的工廠倒閉。這一年他47歲,出來成立了自己的古琴工作室。他對古琴文化理解的突破,是在結識了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古琴研究專家鄭珉中先生之後。兩人結識因緣在修復一張元代制琴名家朱致遠的斷琴,被鄭珉中先生贊為「前無古人」的創舉;還為宋徽宗的琴拴過弦[2]。經他手重新發出琳琅之音的老琴至今已有近百張。他做琴嚴格遵循古法。原來在樂器廠,做琴的工期是一個月,現在拉長為一年。天人合一,隨四季時令而動。

參考資料

  1. 歷代古琴斫琴人錄. 古曲網. [2019-02-26]. 
  2. 古琴在御 莫不靜好——古琴是一種孤僻的樂器嗎?. www.ifuun.com. 2016-10-22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