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幼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幼麟。(1955~ )武生演員。河北文安人。張世麟之子。天津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天津市政協委員。2008年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同年又被評為天津市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自幼隨父學藝,經嚴格訓導,練就紮實基本功。後入天津京劇三團,與王則昭李經文康萬生等合作演出。1984年至1990年間,曾數次赴滬演出。[1]

視頻

《對刀步戰》張世麟 張幼麟

藝術特色

他功底紮實,工架漂帥,表演火熾,開打勇猛,颱風嚴肅認真,撲跌功夫出色。他不論長靠短打均有建樹,繼承乃父之風采,並形成了自己的風格。不同的劇目,不同的人物性格,張幼麟都細心揣摩,認真分析人物的心理,在塑造人物上突出特點是勇而不野、威而不傲,能恰到好處的展現人物形象,特別是通過舞蹈動作及高難度技巧,揭示人物內在的矛盾衝突,如他在《戰冀州》一劇的摔城中,從妻兒被俘、妻被殺、子被害的三個過程中,分別通過三個高難度技巧「變臉殭屍」、「元寶錁子」、「三百六殭屍」的運用,層次分明,續續漸進充分體現了人物在特定環境中的不同心理狀態,清晰地展現了人物內在的心理走向,從而完整地體現了人物的思想感情,做到以技巧為塑造人物而用,形象地塑造了馬超這位剛毅悲壯、驍勇善戰的名將。

所獲獎項

1986年在首屆天津戲劇節主演《金翅大鵬》,獲優秀主演獎。

1988年在全國京劇新劇目匯演中,獲優秀表演獎。

1989年獲第七屆戲劇梅花獎。

1995年上海第六屆白玉蘭獎評選中以《鐵籠山》、《鐵公雞》獲主角獎;並在1997年天津市第四屆戲劇節中以《岳飛與楊再興》一劇獲優秀主演獎。

張幼麟曾榮獲天津市勞動模範稱號、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的「優秀文藝工作者」稱號及「五一勞動獎章」。

代表劇目

冀州城》或《戰冀州》、《賺歷城》、《鐵籠山》、《金翅大鵬》、《挑滑車》、《白水灘》、《獅子樓》、《嘉興府》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