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又安想與司棋在園中相會,寫信叮囑她讓張媽送信,後替二人幽會留門看道的想必亦是這個張媽。 書中描述

【1】那老婦道:「張媽,倒碗熱水,侍候少爺服藥。」一名僕婦應了,從提籃中取出一隻瓷碗,提起店中銅壺,在碗中倒滿了熱水,盪了幾盪傾去,再倒了半碗水,放在病漢面前。那老婦從懷中取出一個瓷瓶,打開瓶塞,倒出一粒紅色藥丸,拿到病漢口邊。病漢張開嘴巴,那老婦將藥丸放在他舌上,拿起水碗餵着他吞了藥丸。病漢服藥後喘氣不已,連聲咳嗽。

【2】那老婦道:「張媽、孫媽,你們先去熱了少爺的參湯,再做飯菜。」兩名僕婦答應了,各提一隻提籃,走向後堂。

【3】那病漢笑道:「你家沒男子,這不是許多男子來了嗎?」一閃身,跨進門去,將那老僕婦擠在一邊。眾人跟着進去,在大廳上坐定。那老婦道:「張媽、孫媽,你們去燒水做飯,主人家不喜歡客人,一切咱們自己動手便是。」兩名僕婦答應了,徑行去找廚房。

【4】那老翁喝了茶,要待再問雙兒,卻見她已走入後堂。那老翁忽地站起,問孫媽道:「沖茶的熱水哪裡來的?」韋小寶大吃一驚,心中怦怦亂跳,暗叫:「糟糕,糟糕!這老不死的知道了。」孫媽道:「是我和張媽一起燒的。」老翁問道:「用的什麼水?」孫媽道:「就是廚房缸里的。」張媽跟着道:「我們仔細看過了,很乾淨……」話猶未了,咕咚、咕咚兩聲,兩名男僕摔倒在地,暈了過去。

【5】只聽張媽和孫媽齊道:「水是我們燒的,廚房裡又沒來過別人。」那老婦道:「缸里的水下了藥。孩兒,你覺得怎樣?」

【6】張媽、孫媽沒喝茶,眼見奇變橫生,都嚇得慌了,忙急奔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