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增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增慶.jpg

張增慶,生於1905年,平度縣蟠桃鄉荊家村人。著名抗日民兵英雄。幼年家貧,十多歲時就扛長活。1938年秋,八路軍西海軍分區派工作組到平度城北一帶開展工作,他帶頭參加了農救會,擔任村武委會主任,後積極投入減租減息和反對地主惡霸的鬥爭。194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1年,日本侵略者為-大澤山區抗日根據地,在北台村設了據點。張增慶經常帶領民兵在夜間摸到敵人據點附近,用打冷槍、扔手榴彈、放鞭炮和喊話等多種方式,頻繁地襲擾和打擊敵人,使據點內的日偽軍惶惶不可終日。同年3月,他受黨組織之命,帶領幾名民兵,夜間潛入日偽設防嚴密的平度城西門外,深入虎穴,在偽治安軍司令部的近旁,除掉了為非作歹的紫荊鎮偽鎮長,為民除了一害。在同日偽軍的鬥爭中,張增慶屢立奇功,多次受獎。曾任民兵營長等職。他善於總結經驗,當時武器奇缺,他用石碾「管心」做「炮筒」,手榴彈做「炮彈」,通過反覆實驗改進,研製成了一種適宜近戰、殺傷力強的土炮,在游擊戰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因他綽號「張二虎」,他的土炮便被稱為「二虎炮」。原炮現陳列在北京中國人民軍事博物館內。1947年,國民黨軍隊進犯膠東時,張增慶帶領當地民兵站崗放哨,擁軍支前,並利用石雷、地雷等多次阻擊敵軍,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軍主力部隊作戰。1963年,張增慶病逝於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