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哲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哲嘉

人物介紹

張哲嘉,中國排球運動員。相比全面的技術,張哲嘉身體略顯單薄,身高2.09米的他,卻只有85公斤,而在最初加盟上海青年隊時,他還患有肺部感染。身體素質,顯然是「小巨人」迫切需要提高的。如果擁有出色的體能和身體素質,再加上全面的技術,接應副攻位置可兼任的特點,假以時日,張哲嘉很可能成為未來國家隊副攻線的一員大將。而在經歷了世少賽和亞少賽的鍛煉後,「小巨人」也有着自己的豪情壯志,在此前接受上海媒體採訪時,張哲嘉說出了自己的目標:「我想打進國家隊,再去打奧運會,讓中國男排在世界的舞台上越走越好。」

姓名:張哲嘉

性別:男

身高:207cm

體重:94kg

籍貫:浙江寧波

國籍:中國

職業:排球運動員

場上位置:副攻

出生日期:1995年8月31日

扣球高度:357cm

攔網高度:345cm

運動生涯

2012年亞洲男排少年錦標賽亞軍

2018年8月6日,張哲嘉入選第十八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名單。

2019年10月28日,中國排協發布國家男排集訓名單,張哲嘉入選。

人物榮譽

2012年亞洲男排少年錦標賽最佳扣球獎

2014-2015賽季全國男排聯賽最佳攔網獎

人物經歷

年齡23歲、身高2米11的張哲嘉是上海男排多年的主力。他在三號位的快攻、攔網以及發球對球隊的貢獻都非常大,前幾年因為傷病短暫離開過球場,回來後狀態依舊神勇。從綜合能力來說,張哲嘉完全可以被稱為是中國男排目前最優秀的副攻。不過令人意外的是,里約奧運後中國男排由阿根廷人勞爾執教,張哲嘉卻未能進入勞爾的國家隊,成為一大懸疑,引起了不小的爭論。

其間有很多說法,比較流行的一個說法是張哲嘉因為傷病較重,不能負荷國家隊的大運動量,所以沒有選擇去國家隊。不過在2018年,中國男排國家一隊參加了世錦賽,而張哲嘉則入選了沈瓊率領的二隊參加了亞運會並打滿了所有比賽。既然身體有恙,為何又能參加亞運會?

在副攻線上,勞爾上任後重用饒書涵,然而本賽季饒書涵在轉會上海隊後,大部分時間坐冷板凳,主力位置一直由張哲嘉和陳龍海占據。

本賽季張哲嘉在場上生龍活虎,並沒有看到傷病的影響。上海男排奪冠後,有記者賽後採訪了張哲嘉,告訴他球迷都希望他入選國家隊,衝擊東京奧運的入場券,對此張哲嘉是這樣說的:「外教勞爾教練選我的話,我肯定會去的,如果選我,我肯定希望能為隊伍出力。」聽到沒!張哲嘉是很樂意去國家隊的!只要勞爾選他,他就肯定會去!實在看不出勞爾有不選他的理由。

在男排半決賽開始前,排協已經公布了首批男排國家隊集訓的名單,名單中沒有包含參加半決賽的四支球隊的球員。現在決賽已經結束,想必第二批名單會很快公布,我們衷心希望裡面有張哲嘉的名字。

其實不只是張哲嘉,上海隊的戴卿堯和詹國俊都完全有入選國家隊的實力。詹國俊之前短暫入選過並替補打了一些比賽,但沒能進入世錦賽陣容。而戴卿堯因為傷病這個周期還沒打過國家隊的比賽。從本次聯賽的狀態來看,這兩人完全可以在國家隊有一席之地。

中國男排今年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衝擊東京奧運的入場券。他們將在8月9-11日在寧波北侖舉行的奧運預選賽上與阿根廷、芬蘭和加拿大爭奪一張奧運入場券。如果失利,還剩最後一個機會,就是參加亞洲區的奧運選拔賽,將同伊朗、韓國、澳大利亞等勁旅爭奪最後一張入場券。 [1]

最近幾年,傷病侵襲了張哲嘉的身體,一向是上海隊鐵打主力的他,甚至一度長時間因傷缺陣。「那時候心裡確實挺急的,就是看着球隊被對手衝擊,自己又不能幫忙,那種感覺很難形容。」好在養傷期間除了一系列康復訓練,還有上海隊的兄弟們陪伴,加上沈富麟和沈瓊兩位教練的開導,幫他度過了一個個難關。「痊癒之後,我腦海里只有一個念頭——上場打球,幫助球隊拿下更多的勝利。」

事實證明,走出傷病陰影的張哲嘉,仍是國內最好的副攻手之一。過人的身體素質,爆發力十足的扣球和霸氣的慶祝動作,張哲嘉用一次次得分後的怒吼,幫助上海隊稱霸中國男子排壇。而披上國家隊戰袍的他,更多了幾分責任和擔當。「為國效力是所有運動員的夢想,所以我要珍惜每一次機會,爭取打出最好的水平。」此番隨隊出征奧預賽,張哲嘉一直憋着一股勁,因為脖子出現傷病,他前一階段的訓練並不系統。來到江門後,張哲嘉抓住一切機會給自己補課。「奧運預選賽四年才一次,我不想留下遺憾。」

張哲嘉很快就用行動向人們展示了自己的信念,首場面對哈薩克斯坦,他在網口築起一道屏障,為中國男排取勝保駕護航;昨晚面對快准狠的中國台北隊,又是張哲嘉在關鍵時刻的連續快攻和攔防,吹響了球隊反擊的號角。「比賽中總會遇到困難,關鍵在於你能否克服。」談及昨晚這場驚心動魄的較量,張哲嘉的大將之風顯露無疑,「我知道你們看得很緊張,但我在場上從來沒想過會輸,心裡一直感覺挺穩的。」在他看來,隊友間的信任加上永不放棄的信念,是球隊取勝的關鍵。「贏球不是某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全隊努力的結果,接下來的比賽不會容易,但我們不懼怕任何對手。」

當被問及個人目標時,這個不到25歲的大男孩眼裡寫滿憧憬和期待:「現在還是盡力幫助球隊打好每一場比賽,最大的願望當然是打進奧運會。」 [2]


賽前因為脖子出現傷病,張哲嘉在兩周的時間裡都沒能系統訓練。到達江門後,他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情緒,希望由此來激發自己身體的體能狀態。第一場比賽,張哲嘉表現不俗,他能感受到自己的狀態越來越好了。

但在距離勝利只有咫尺之遙時,主二傳詹國俊受傷了。賽後,詹國俊前往醫院進行檢查拍片。張哲嘉回到酒店進行治療,他一直心繫着隊友的傷病情況。在第二天上午得知詹國俊的傷情時,張哲嘉的情緒稍有起伏,他意識到詹國俊也許在之後的幾場比賽中無法出場,這也意味着他要與另兩位二傳提升配合質量。

其實,張哲嘉對於垚辰的傳球節奏並不陌生,他們此前曾是國青隊隊友,一起打過世界性賽事。但因為不在一支地方隊,加上這幾年鮮有機會配合,他和於垚辰一直沒能找到之前配合默契的感覺。

這場比賽,在於垚辰替補出場後,張哲嘉的幾次進攻都沒能得分,有的甚至出現失誤,這對他們相互之間的配合信任度無疑是有影響的。

進攻無法體現自己的優勢,這也影響了張哲嘉的攔網節奏感,「今天換了二傳,開局之後我和二傳在攻傳節奏方面掌握得不是特別好,進攻配合得不是很好,進攻沒有打出來,可能就影響到我的攔網,情緒一開始沒調動起來。」

前三局比賽,隊伍以1比2落後,第四局中局階段比分也還是落後。

張哲嘉知道自己此時此刻必須挺身而出,要從進攻上分擔邊攻手的壓力。他不斷地和於垚辰溝通,「小於,你儘管給我球,相信我。只要有一個球配上了,我們的配合情況就會好起來。」

於垚辰在張哲嘉的身邊點頭,眼神堅定。

果真,在第四局一次絕好機會下,於垚辰將一個遠網球傳到了張哲嘉的手上,面對單人攔網,張哲嘉氣勢磅礴地將球扣在對手的場地上。賽後,張哲嘉對新浪體育說道:「這個球就是轉折點。」

在這次得分後,張哲嘉的狀態突然好轉,不僅是進攻,他在攔網和發球兩個環節中也都有好的表現。「我知道自己要靠進攻來調動整個人的情緒。剛開始,我和於垚辰一直沒配合上,我一直在問他要球,我和他說只要有一個球配合上了,可能我的整個人狀態就會起來了。第四局我打了兩個比較精彩的球,這股勁就出來了。」

就像打通了一個點,一切就都變得一氣呵成,而張哲嘉的發球也恢復了以往的威力,他的一次發球直接得分幫助隊伍擴大比分領先優勢,「發球的時候就想着去衝擊對手了,不衝擊的話就沒機會了。」

經歷一場五局的比賽後,隊伍以3比2勝出,贏得了兩連勝,提前晉級半決賽。隊伍在這場比賽中的表現經歷了起伏,好在,大家在關鍵時刻頂住了壓力。


這場逆轉好戲也撥動了球迷的心弦,引人入勝。張哲嘉對新浪體育透露,即便在隊伍比分落後時,他沒有太多的緊張感「這場比賽,我無論在場上還是場下,我就沒想過我們會輸,就認為肯定能贏,心裡挺穩的。」

讓張哲嘉心定的是場邊沈富麟指導堅毅的眼神,還有隊友們之間的互相彌補,「我和隊友在出現失誤時互相鼓勵,在場上遇到困難的時候齊心協力,沒有放棄,這是取勝的主要原因之一。」

1月9日,隊伍將在小組賽第三場比賽中對陣伊朗男排,對手是這次比賽的奪冠熱門隊伍。張哲嘉曾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聯賽中得到過與伊朗隊交手的機會。那場比賽,隊伍雖然輸了,但張哲嘉也對對手的情況有了一些了解。

此番,又是在江門遇到這個對手,張哲嘉希望自己能有好的心態,「雖然我們隊的實力和對手是存在差距的,但我不會懼怕對手,這場比賽就正常去打,做好自己。」

這場比賽並非是最後的決戰,也許只是雙方的一次摸底,但張哲嘉還是希望能戰勝對手,積攢信心,「要想贏伊朗隊,我覺得我們隊要在一傳方面頂住壓力,打好一攻。」 [3]

相關資料

相關視頻

張哲嘉登場!國際排聯為亞洲男排副攻製作的四格小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