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蘭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蘭德(太監總管)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張蘭德(1876年—1957年4月19日),名祥齋,字雲亭,天津靜海縣南呂官屯人,清朝末代太監總管。在內宮太監里排輩蘭字,慈禧太后賜名「恆泰」,宮號小德張。[1]

生平經歷

1888年12歲自宮其身,1891年入宮當太監,1892年被派入宮內南府昇平署戲班學京劇武小生,技藝精湛,深受慈禧太后賞識。1898年被提升為後宮太監回事。庚子事變中,隨慈禧太后西狩,回京後升任御膳房掌案,三品頂戴。

1909年,按照隆裕太后的懿旨,小德張升為長春宮四司八處大總管。各王公貴族,朝廷大臣晉見隆裕太后,必須得到小德張的首肯,權傾一時。民國二年(1913年)隆裕太后去世後,出宮到天津英租界做寓公,深居簡出,不問政事,廣置田產。1957年4月19日病逝於天津,終年81歲。

2003年電視劇《走向共和》中由馬小寧飾演小德張。

張蘭德舊居

張蘭德舊居在天津。

張蘭德,原名張祥齋,字雲亭,宮內起名張蘭德,人稱 「 小德張 」 ,是清末大太監。 1913年出宮寓居天津。他先在法租界豐領事路 ( 今赤峰道與河北路轉角處 ) 修建一所住宅,賣掉後在英租界劍橋道 ( 今重慶道 ) 修建一座住宅,因被慶親王看中,於是又在英租界都柏林道 ( 今和平區鄭州道 ) 與怡豐路 ( 今湖北路 ) 之間,建造一座花園住宅。主建築呈正方形,上面裝有辨別風向的小飛機。院子的東南筑有石山,山上建亭。南面是荷花池,石下挖一條小河直通牆子河,漲潮時可以引水入荷花池。這所花園住宅臨鄭州道和湖北路開門。正門設在鄭州道。 1976年唐山地震後,全部重建,原貌亦不復見。

視頻

張蘭德 相關視頻

《走向共和》評分9.6難得的良心劇!為何不讓播了?
《走向共和》最後一集被刪掉的孫中山演講

參考文獻